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核心报道专题 > 正文

记者调查:四川29个省级领导小组的撤销与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06:04 新京报

  -核心提示

  日前,四川省下发通知,对该省原有79个议事协调机构进行整顿清理,其中29个被撤销。

  这项改革目前在四川已引起了一些不小的争议,没有人员编制、没有经费划拨又利于
开展工作的临时议事协调机构是否该放在改革的刀锋之上?改革中又该遵循什么原则?

  目前议事协调机构的改革已成为一个全国性的难题。有专家认为,新的临时机构建立应由人大通过、行政管理组织法的出台将是破解这一难题的两剂良药。

  5月8日,“五一”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王绪恩翻看着办公桌上因假期积累下来的旧报纸。5月5日《四川日报》上的一则新闻吸引了他的目光———《四川撤销29个“领导小组”》。

  报道称,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联合下发了《关于清理、整顿议事协调机构的通知》,对四川省原有79个议事协调机构进行整顿清理,其中省查办大要案协调领导小组、省“打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省解困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等29个机构被撤销。

  王绪恩是四川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处处长,同时兼任四川省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在29个被撤销的机构名单中,“省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列其中。

  “这个领导小组包括了团省委、省总工会等26个成员部门,现在突然撤销,担子都落在了民政一个部门上,今后开展工作将困难异常。”王绪恩说。

  一个领导挂职20个组长

  知情人士透露,这次改革肇始于四川省纪委的一次调研。

  2004年10月,四川省纪委的一份关于四川省临时议事协调机构的调研报告摆到了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的办公桌上。

  “过多、过滥。”省委办公厅常委办工作人员黄女士说,这份报告她亲眼见过,其中出现最多的就是这两个词。

  黄受四川省委办公厅委托,负责向记者解释这次改革的初衷。

  按其所述,这份调研报告的大致内容是:目前全省临时议事协调机构数量较多,设立的随意性较大,从而造成议事协调机构和非常设机构与职能部门重叠交叉,文件比较多,造成政府机构臃肿,并分散省里的主要领导的工作精力,影响工作效率。

  黄女士说,张学忠书记当即批示“一定要重视研究,解决问题”。报告随后又转到了时任四川省委副书记刘鹏和省委秘书长郭永祥手中。

  “其实省委主要领导传阅这份报告时,都是深有共鸣的。”黄女士说,在省里79个临时议事协调领导小组中,担任这些小组组长的恰恰就是省委、省政府的主要领导。

  “原因很简单,有了省领导在小组挂职,领导小组成员打着这些牌子去做事,会事半功倍。”

  “有的领导因为分管部门较多,不得不在10多个、甚至20来个议事协调机构或临时机构中兼任相关职务。”黄女士说,很多属于职能部门本身职责范围内的事,为了增加权威性,这些部门往往以领导小组的名义邀请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参加,可以想象,仅仅阅读文件、参加会议、准备发言稿就会牵扯掉领导很多工作精力。

  黄女士说,更重要的是,很多职能部门被纳入领导小组后,一旦遇到问题,这种多头管理模式往往会出现部门间互相推诿、扯皮的现象;而只要有利可图,有的领导小组甚至与相关职能部门发生争权冲突,最后的结果是反而什么都管不好。

  但黄女士没有就此举例。她说,四川省委经过三次常委会议讨论,最后决定对临时议事协调机构和非常设机构“动刀”进行清理整顿,而她所在的省委办公厅常委办被委以操刀手的角色。

  多数临时机构要求保留

  “接受清理整顿任务后,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全省究竟有多少、有哪些议事协调机构我们并不清楚。”黄女士说,由于临时机构以往只凭一个行政命令或者一些领导的意思就成立,设立的随意性很大,有的甚至是擅自成立,清理起来难度极大。

  四川省人事厅政府机构编制处余重清副处长说,虽然临时机构没有编制,但它毕竟是一个机构,按规定应该接受机构编制部门的审核,但实际情况是,79个议事协调机构无一例外地逃避了这个审核程序。

  省委办公厅人员说,列出79个临时议事协调机构的名单颇费一番周折,无奈之下他们采取了最“笨”的办法:查阅近年来存档的省委、省政府的所有文件,从中一一查找盖有“领导小组”的公章。整个清查过程花去了近两个月的时间。

  2004年11月底,四川省委办公厅召集各厅、局等职能部门开座谈会,79个议事协调机构所在的办事部门都列在了与会者名单中。

  “这实际上是个改革动员大会,会上省委、省政府要求79个议事协调机构所在的办事机构先进行自查,提出清理意见,究竟是撤销保留还是合并,并给出保留的理由。”黄说。

  但最后各机构递上来的79份情况说明报告则让省委办公厅工作人员大吃一惊,绝大多数的部门在领导小组撤留建议一栏中都写下了“要求保留”。

  “可以理解,各个部门在撤留问题上都充分考虑了各自的利益,但我们有自己的原则。”黄女士说,在改革临时议事协调机构问题上,省委早就定下了改革的基调:省里要起带头作用,改革自上而下。

  具体来讲,中央和国务院已经撤销的议事协调机构、工作任务已经完成的领导小组、法律、法规规定由职能部门来承担的,擅自设立或擅自改变工作任务和职责的,只要符合上面四个中的任何一个条件,这样的领导小组就在撤销之列。“

  今年3月2日,四川省委、省政府讨论通过了《关于认真清理、严格控制和管理议事协调和非常设机构的通知》。最终79个临时议事协调机构中,29个机构被撤销,2个机构被合并,48个议事协调机构予以保留。

  中共四川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罗振宇教授对四川省的改革表示认同。他说,清理整顿临时议事协调机构是今后政府机构精简的一个方向。

  罗振宇同时认为,四川省的改革步伐还可以迈得更大一些。比如在撤销原则上,对中央已经设有的领导小组,在四川的予以保留,而现在国家在机构设置上并不要求上下对应,这说明四川省的思路显然还没有放开,这次改革中遵循按需原则或许更为妥当些。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新京报-核心报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