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南水北调中线移民调查之三:藏在传说中的小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09:26 郑州晚报
南水北调中线移民调查之三:藏在传说中的小镇

姚宗德的祖坟剩下断垣残壁,但仍可以看出当年的富丽堂皇。晚报记者 杨宗锦/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南水北调中线移民调查之三:藏在传说中的小镇

观沟村村民向到访者讲述悠悠村史。晚报记者 杨宗锦/图


南水北调中线移民调查之三:藏在传说中的小镇

神仙洞是当地有名的传说。晚报记者 杨宗锦/图


  核心提示:淅川不仅有伏牛山、秦岭两大山系交汇带来的独特风光,丰富的文化遗产也让淅川人自豪。楚文化、汉文化、佛文化的交融,使版本多样、内容丰富的传说故事在乡村间流传。5月21日,我们探寻的脚步一走进金河镇,立刻感觉像踏入了民间故事的王国。作为先民根据家乡独特的资源创造的神话和传说随着这次迁徙可能会渐渐消失,因此,在我们的探访中,特地对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进行了记录。

  山的传说

  出了淅川县城向东行约10公里,景色陡然变得秀丽起来,旁边是河水在流,前方是绵延起伏的群山,出租车司机说,金河到了。

  下了车,向旁边的农户打听,才知道进入了一个传说的世界。

  在金河镇观沟村,一位老人告诉我们,金河的东北有锁山,东南有黄龙寨山、天井漫山、望井山、雷风垭山、叶山、五台岭山、愁斯岭山,北部有和尚头山、老君台山等,老人如数家珍,但是临了却叹了一口气:“这都是大家能叫上名字的,那些没有名字的山更是多了,我也数不上来了。”

  有山便有神,有神便有故事。

  奔走在金河的很多村子里,我们就像专门收集民间故事的专业工作者,观沟古墓群、龙泉县遗址、古化石点、神仙洞、沙窝古战场、明代冶铁遗址、牛鼻洞等,每一个知名的地方都有不少传说或者神话故事让你听得入迷。

  金河人世代与大山为伍,因此对大山充满敬仰和膜拜,同时各种神话故事和传说便在民间流传开来。我们在走访搬迁的农户时,几乎所有的老人都会向我们讲述一些故事,他们用故事来表达和记录世世代代山里人的生存、追求和精神生活。

  探寻“神仙洞”

  神仙洞这个名字最先是淅川县文化局的退休干部、民俗研究者张自亮向我们提起的 ,他说那里面是一个神话的世界。

  到了金河镇观沟村之后,这个名字被很多当地人重复着,都说,那里是最值得去看的一个地方,于是,探访神仙洞的想法便油然而生。

  在当地一位摩的司机的带领下,我们从观沟村出发,一路沿着乡间小道颠簸前行,行约9公里便到了在当地声名鹤起的神仙洞。

  在上了一个坡度较大的土丘之后,摩托车在稍微平坦的地方停下。司机告诉我们,面前的高山下面就是神仙洞的所在,这里位于丹江水库上游,地处金河镇杜湾、姚湾之间,坐落于石穴山东麓、淅水之滨,东望双尖山,南依武家洲。俯首望去,桔树连片,柿树成行,油桐满山,松柏苍翠,山青水秀,颇具神秘色彩。

  令人遗憾的是,当我前行至神仙洞门口时,才发现洞口一堆荒芜,尘封多日。在门口看守的村民马小舟告诉我们,这里自从2003年“非典”时期被封到现在也没有在开放过,里面的一些电线都被腐蚀坏了,无法进洞。

  为了弥补我们的遗憾,马小舟向我们讲述了里面的情形。神仙洞长约5公里。洞中有洞,别有洞天,洞洞相连移步有景。目前开发出来的有五大厅景观,曲折回环,纵横交错,给人一种幽深、奇特、神秘的感觉,更多的是按照神话的情景来为每一个洞穴或者景点取名,神仙洞融山、水、洞、位于一体,渗透了众多历史文化和民间传说。

  一种科学的说法是,神仙洞发育于二叠纪地层,是以中轴线为主对称发育的多层次、大空间(最大空间处水平面积800多平方米)、景点立体布局(即石壁、空中、地面),形、色、间俱佳的石灰岩溶洞。洞内有远古时代猿人居住的痕迹,据资料显示,神仙洞在唐朝时代,洞口建有五龙观,洞内香烟丰盛,开发过程中挖掘有近10方纸灰,与当时的太山廊、金灯寺、龙泉观互为相应。洞外有五条土领,传说为五龙环绕保佑神仙沿,洞内有四殿、四宫、六洞二厅和一法堂,景观十分奇妙。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调查(一):移民对山外充满渴望

  南水北调中线移民调查之二:正在迷失的古村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