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中国财经报道》专题 > 正文

中国财经报道:中美纺织品贸易摩擦背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00:33 中国财经报道
中国财经报道:中美纺织品贸易摩擦背后(图)

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左)和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财经报道6月6日播出节目《纺织品贸易摩擦,背后是谁?》,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张冬: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图片中的这两位部长成为了中外媒体聚焦的热点人物,一位是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一位是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因为他们两个是解决当前中美纺织品贸易摩擦的关键性人物。古铁雷斯在纺织品争端的风口浪尖上到访,注定无法回避“纺织品”问题,更有人把这次访问称之为“灭火之旅”。那么古铁雷斯究竟有
没有完成“消防员”的任务呢?

  长裤、衬衫这些产自中国的纺织品,不仅仅走上了欧美市场的货架,如今也走上了中美的贸易谈判桌。6月4号,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和到访的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进行了会晤。这位身穿黑色竖条纹西装、身材高大的美国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刚刚上任两个月,而限制中国纺织品,是古铁雷斯新官上任后的第一把火。

  美国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和薄部长进行了非常有建设性的会谈,我相信中美会建立非常良好的贸易关系。”

  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双方在表述各自观点的时候是坦率的,而且也比较系统地谈出了自己的看法,所以刚才我们的谈话不知不觉大概持续了将近两个小时。”

  进入5月中下旬以来,如同不断热起来的天气,中美、中欧之间关于纺织品的摩擦急剧升温,对弈各方纷纷出招。美国连续两次设限,欧盟5月27日宣布对中国两类纺织品启动“紧急特保”,而中国在5月30日作出反击,取消了81种纺织品的出口关税。在这之后,6月2日,美国贸易部长古铁雷斯到访中国,虽然古铁雷斯曾一再强调,这次不会跟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就纺织品问题谈判,他只是来解释、来说明美国的立场。但是6月4号的会谈还是被看做中美纺织品贸易谈判的开始。

  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关于纺织品设限的问题,首先我们认为美国方面对中国的纺织品设限是不正确的,其中的观点我在上次新闻发布会的时候已经做了充分的表述,同时美国方面对他们的立场也做出了解释,而且他们也希望能够妥善地解决这个问题。”

  早在古铁雷斯到访的当天,这位出身于零售业的商务部长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就“遭遇”了学生们关于美国对中国纺织品设限是否符合自由贸易原则的质疑。1个小时的座谈中,18位学生抛出的15个问题几乎个个都与纺织品有关。古铁雷斯或许没有想到他做出的限制中国向美国出口裤子、衬衫的决定在中国引起了这么大的反应。面对同学们提出的对华纺织品设限是否符合自由贸易原则的提问,他说,“美国是一个开放的大市场,我们一直推行的是自由贸易的措施,但是中国纺织品进入的速度太快了。当被问及“设限”行为会让中国1900万纺织品就业人口中的一部分失业时,古铁雷斯回答说,美国早在10年前就已经经历了这样的“阵痛”,作为美国商务部部长的他无法对中国的失业纺织品工人发表评论。

  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因为中国的民众也在关心他们的切身利益,而我国的纺织品涉及到一千九百多万人,而且还有相关的数千万的间接就业的人口,那么这个问题对中国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因此我们中国政府出于对广大就业的关注,所以我们要提出我们这方面的意见。”

  主持人张冬:会谈期前,薄熙来说,“贸易发展中出现摩擦是难免的,问题是要公正、合理的解决,希望美方看的远一些、想得宽一些,做的大气一些。”古铁雷斯说,“在纺织品问题上,美方目前承受着很大的政治压力,美方希望通过磋商增进与中国的沟通和理解,妥善解决纺织品问题。”双方认为,7月份,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将召开,双方力争取得积极成果。同样的剧情也在中国与欧盟之间展开,在5月27日欧盟宣布启动“紧急特保”后,双方的磋商仍在继续。实际上,很多人并不理解,纺织品贸易对美国和欧盟国家来说,算不上什么重要的产业,那么为什么欧美在这个问题上大动干戈呢?贸易摩擦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为什么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这次在没有接到产业界的任何申请就对中国的裤子、衬衫进行设限呢?美国对中国纺织品设限背后的真实动因是什么呢?

  国际商报国际商务交流中心主任何伟文:“相当长一个时期以来,一部分人把对中国贸易的这么大的赤字包括纺织品贸易,都怪罪于人民币汇率,认为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是严重低估了。”

  何伟文介绍,中美纺织品贸易问题背后深层次问题是美方对巨额贸易逆差强烈不满,认为其后果是美国制造业大批失业,其原因是人民币汇率被低估。4月7日美国参议院启动的要求人民币6个月内升值,否则对中国产品征税27.5%的法律程序,就是一个清楚的信号。

  国际商报国际商务交流中心主任何伟文:“从贸易角度看美国对中国的逆差,包括纺织品贸易并不能证明跟人民币有什么关联,我们看到从1997年到2004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7年累计增长了145%,而对从中国以外的其他地区出口7年累计只增长了19%,这很难解释,按照传统的贸易跟汇率的关系,如果一个国家是弱势货币,那么它有利于出口,那么如果美国说中国人民币兑美元是弱了,倒过来美元就是强了,那么为什么在这个期间,美国对中国出口增长的速度是对世界其他地区的6倍呢,这无法解释。”

  何伟文研究战后美国经济的历史表明,美国贸易逆差同汇率并无因果关系。有趣的是,贸易逆差的增长恰恰发生在弱势美元时期。2002-2004年弱势美元时期,三年中美国贸易逆差合计增加2408亿美元。特别是2004年对欧盟、加拿大、墨西哥、中南美逆差均创记录,而这年美元对全球主要货币汇率大幅下跌。因此仅仅以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增加指责人民币汇率低估并要求升值,没有事实和科学根据;

  而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6月初在韩国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时,也曾指出汇率是一个国家政府决定的,绝对不能够把纺织品贸易和货币汇率捆绑在一起。

  中美纺织品贸易摩擦深层次原因既然与人民币汇率问题有关,那么欧盟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的背后又是什么呢?

  中央电视台驻欧盟记者杨真:“来自欧联盟内部的一些研究人士认为,欧盟对于中国纺织品启动特保调查是为了法国公投的需要。在5月底临近法国就欧盟宪法条约进行全民公决的时候,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的法国人因为抱怨经济不景气和高达10%的失业率,而倾向于否决宪法条约以惩罚政府。所以法国的部分领导人便试图为其经济政策寻找一个替罪羊。中国的纺织品便成了靶子。由于法国在欧盟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导致欧盟委员会在中国纺织品问题上采取了强硬措施。试图借此影响法国的公投。现在法国公投已经结束,欧盟在纺织品问题上的政治压力也大为缓解。”

  随着法国公投的结束,法国经济界的有识之士提出,法国应当从中国纺织品的出口增长中吸取教训,放弃自己毫无优势的中低端纺织行业,而转向高端纺织产品和大力发展21世纪的先进工业。

  目前在欧盟25国中,只有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一些南欧国家拥有比较强大的纺织产业,因而在对华纺织品设限问题上比较积极。但包括英国、荷兰和一些北欧国家都反对在纺织品问题上做文章,以免影响中欧经贸关系的大局。这种差别折射出欧洲面对中国的经济崛起采取的不同态度。但是毕竟欧盟对华贸易赤字的严重程度远比美国的小。

  中央电视台驻欧盟记者杨真:“6月3号,欧盟贸易委员会发言人克劳德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和中国之间不存在贸易争端。目前正在进行的是一种正式磋商。而且下周欧盟有可能会派一个高级代表团访问中国,讨论这一问题。”

  中央电视台驻英国记者孔淑明:“欧盟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的问题呢,在英国各界一直也是较为关注的话题。总体来讲英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远没有其它个别的欧盟国家的态度那么强硬。可能其中的一个原因是因为纺织业在英国的经济中呢并不是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

  另外,负责欧盟对外贸易事物的委员立德曼德尔深他本人也是英国人。在之前他曾经多次以数据不充分为由拒绝过欧盟的其它的国家提出的对中国纺织品发动所谓的调查和其它的提示行为。

  主持人张冬:英国《泰晤士报》6月1号的一篇文章指出了中欧贸易摩擦背后的原因:文章标题---“外交官不要低估贸易保护主义的威胁”,文章中说“欧盟贸易保护主义之风有愈演愈烈之势。保护主义的危险已经增长,贸易外交变得如此微妙,这样的时刻在近来还是非常罕见的。”

  德国《商报》也一针见血地指出,欧盟和美国实行贸易的“双重标准”。只要涉及市场开放问题,欧盟和美国通常都是冲锋在前,但现在它们却在中国纺织品问题上挥舞起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棒,这显然是双重标准。

  主持人张冬:大家看,贸易摩擦背后的真实原因是贸易保护主义,而贸易保护主义的理由是对巨额贸易逆差强烈不满,认为其后果是欧美制造业大批失业,那么欧美限制了中国的纺织品出口,对欧美本国的纺织品企业来说会有什么好处?贸易摩擦中,有人成为受益者吗?

  印度、孟加拉、墨西哥,也是发展中国家纺织品制造的大户,在中欧和中美发生纺织品贸易争端之后,这些国家的纺织品出口出现哪些变化呢?

  中央电视台驻印度记者陶冶:“是因为印度的纺织业它有相对的竞争力,比如说,印度的劳动力也比较便宜。目前印度纺织业占印度工业总产值的14%,占印度GDP的4%,占印度出口总额的21%,同时呢还吸纳了三千五百万就业人口,应该说是印度非常重要的一份产业。”

  根据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提供的数据,今年1到4月份,由于纺织品配额取消,印度的棉纺织衬衫对美出口增长了116%,仅次于中国。同期印度棉纺织裤子的对美出口也增长了66.8%。印度国内的一些纺织品出口商说,大量的美国买家和零售商已经开始询问印度供应商的生产能力。那么印度究竟会不会添补中国纺织品受限之后留下的空白呢?

  中央电视台驻印度记者陶冶:“国际市场分析人士也看到,印度纺织业存在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就是说呢它生产规模太小了。短时期呢是不是迎接能够适应市场的需求,能够短时期内能够很快地增加印度纺织业竞争力,这个还有待继续地观察。”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会长王沈阳在接受本栏目记者采访时表示,比较一些发展中国家,中国纺织服装业经过多年的结构调整,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一定规模,从这一点上来说,出口受限,留出的空白并不容易被别人填补。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会长王沈阳:“有一些国家应该说,一时还赶不上咱们中国这个,补不上咱们中国的这个量。像我今天上午刚刚见了孟加拉的达卡的纺织工商会的主席,他呢,最后我就问他我说是不是由于我们今年对欧盟的出口,对你们孟加拉的话对欧盟的出口是不是受到了影响,他说没有受到影响,+他说就是从生产的服装的水平上档次上,我们没有在一个档次上,所以的话中国的产品并没有对我们造成非常大的冲击。”

  王沈阳认为,有的观点认为对中国设限了以后,对有一些国家受益非常大,因为他们的产品会马上进入到这个市场,但是这个观点未必正确。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会长王沈阳:“比如说我在美国的华盛顿谈判的时候,休息的时候美国的这个第二大和第三大的纺织服装的企业,请我去到华盛顿的商场看中国的纺织品服装,为什么受到美国的消费者的欢迎。他当时让我看了非常多的类别,其中一个就是牛仔布的裤子,那是七十美元一条的裤子,当时他们给我拿,拿了是有五个国家生产的,是有中国的和其它的国家,完了以后他做了一个比较就是从中国生产的这个牛仔布的裤子,从它的印染到最后的加工,这个质量的话都是非常好的,当时我们比较的时候,就是明显的,中国生产的质量还是很好的。价格的话也并没有高出来。要把中国的牛仔布的裤子挡在美国的市场以外,是不是别的国家就是马上可以补充这个市场了,其实这个事情不是这样的。”

  王沈阳说,美国和欧盟对中国纺织品设限,谁都不会从中得到好处,不仅中国的纺织企业受损失,美国和欧盟的消费者也包括本土的企业难以从中受益。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会长王沈阳:“设限以后并保护不了他们本国的生产的企业,第一个的话呢,有一些国家他这个纺织品生产企业的萎缩他是自己国家的,就是自己国家的产业结构的一个调整的结果。第二个的话呢世界纺织服装,就是世界整个贸易的大的趋势在WTO的框架下就是一个自由公平的一个时代,你要是谁要退后到逆着潮流而行的话,最后也是达不到目的的,第三点的话对中国的设限的话呢,解决不了他们本国的纺织品的进口市场的份额问题。”

  主持人张冬:“斗则两伤,和则双赢”,这已经是人们对当前贸易摩擦共识的一句老话了, 可是今天,想来想去,还是觉得真正理解这句话比什么都重要,对于纺织品的命运,您有什么高见,也请发送短信给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

  本期主编:赵 悦

  本期记者:胡旭萍 寇宇红 付 丹

  《中国财经报道》播出时间:

  周一至周四:22:05——22:25(首播)

  周五: 23:15——23:35(首播)

  周一至周五:09:38——09:58(重播)

  相关专题:央视《中国财经报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