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向李金华再致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1:50 新世纪周刊

  撰文/张卓人

  “审计风暴”今夏再度刮起,这是执政党执政为民细化量化的具体表现之一。

  2005年酷夏时节,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又一脸严肃地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报告,再次掀起“审计风暴”, 依然猛烈且触目惊心。“10家医院收折扣、回扣3亿元,药厂虚
报成本价1倍多”、“18所高校违规收费逾8亿元”;东 方资产管理公司向财政部虚报职工4千人,堪称当代“死魂灵”之杰作。更令人瞠目结舌的是:10户中央企业原领导人接受 审计后表明,决策失误高达145亿,国有资产流失20亿。竟然有9省、区公路改造重复报申获取中央补助13亿元,上演 了“层层骗,一直骗到国务院”的闹剧……

  李金华曾经以高票殊荣CCTV经济年度人物大奖,他接过奖杯后感言:“审计有较大影响,主要是气候好。就是我 们国家能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没有中央的支持,没有群众的支持,我李金华不可能有所作为。”

  去年的那场“审计风暴”,让中国的老百姓高兴了许多日子。人们至今还记得掀起风暴的主角——李金华的豪言壮语 :“我们是国家财产的‘看门狗’”。科学勇士赫胥黎曾为捍卫达尔文学说,高傲地宣称:“我是达尔文的斗犬!”这两个以 “犬”自喻的故事,有异曲同工之妙,令人肃然起敬。

  李金华审计长“把脉”之后,开具了一张疗病的“药方”,那就是他提出的四点意见:“一是各级各部门领导要高度 重视财政财务管理,切实提高理财水平;二是建立科学的支出标准和预算定额,进一步推进部门预算改革;三是进一步改进中 央基本建设预算管理,完善政府投资的宏观调控体系;四是完善制度,建立科学规范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运行机制。”

  读罢,不能不承认李审计长的意见具有专家的权威性,然而窃以为这是对正常的“高管”和“高官”有疗效的处方。 因之,笔者还是要不顾“蛇足”之嫌说上一点建议。诸葛亮有一句名言,他借用房屋漏雨的现象,指出补救的办法——“屋漏 在下,止之在上”。倘若“止屋漏”,关键“修房顶”。

  综观“审计风暴”荡起的污泥浊水,始作俑者主要是在“高管”和“高官”。“高管”和“高官”犯的几乎都是常识 性的“低级”错误或罪行,“装错了口袋睡错了床”,利令智昏、色胆包天,难道还要进“高级党校”研读吗!

  由此可见,我们干部管理部门的“伯乐”选“千里马”出了问题,一不小心选了些许“赖蛤蟆”。近年来,挟巨款出 逃的“高管”如过江之鲫,纷纷落马的省部级“高官”足可凑够一个连的人数。可见,反腐倡廉,核心是抓“高管”和“高官 ”。

  “审计风暴”之所以深得民心,正是因为我们的党抓住了执政时弊,敢于成为老百姓的代言人。“审计风暴”,让老 百姓看到了执政党惩治腐败和防止腐败的坚定信心,是执政为民的细化量化表现。

  我们从李金华身上,看到了一个恪尽职守的公仆不是在“作秀”而是在“做事”。李金华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一个信念 ,那就是,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不能动摇的根本原理。

  做好“国家财产的‘看门狗’”,需要有“大勇气”和“大智慧”。所谓“大勇气”,正如李金华所说,“死猪不怕 开水烫。得罪了所有人,就谁也不得罪了。”无所求者才能无所畏,无欲则刚、廉能生威。

  所谓“大智慧”,也正如李金华所说,“惩治腐败也好,克服官僚主义也罢。最好的办法就是公开、透明,实行阳光 政策,这是全世界都看好的办法。”在“阳光”的照射下,正气上扬,魑魅魍魉将原形毕露,这是斗妖的法宝。

  战斗正未有穷期。前总理朱熔基一向鲜为人题词,可是却给国家会计学院题词——“不做假账”。当时许多人看过“ 墨宝”,似嫌过于直白,也感到要求太低。真理是时间的女儿。今天看来,“不做假账”的要求已经成为世界性的问题,“不 做假账”看似简单,真正做到又难乎其难。愿“审计风暴”能够越刮越猛,成为持续不断的廉政龙卷风。

  中国强化负责任大国形象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八国集团主席国英国首相布莱尔的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从6月 30日至7月7日对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元首会议,以 及在英国举行的“八国集团与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五国领导人对话会”。在这一系列的活动中,中国对国际社会 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得到了强化。

  大湄公河孕育经济潜力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7月5日在昆明召开。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等国家的 领导人以及亚洲开发银行行长出席会议。会议主题是“加强伙伴关系,实现共同繁荣”。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成立以 来,各国在交通、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控制疾病传播、打击跨国犯罪等问题上还需要进一步合作,次区域合 作还有很大的潜力。

  我军“文职”变革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胡锦涛签署第438号令,公布施行《中国 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条例》决定在全军实行文职人员制度,面向市场招聘文职人员,依据合同对文职人员进行管理 ,参照事业单位同类岗位人员确定文职人员待遇,通过国家法定方式解决聘用双方争议。这是对我军力量构成和用人制度的重 大调整改革。

  伦敦将第三次举办奥运会

  北京时间7月6日,在新加坡召开的国际奥委会第117次全会上,英国伦敦击败呼声最高的法国巴黎和其他4个城 市,最终赢得了2012年夏季奥运会的承办权,将第三次举办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此前伦敦分别在1908年和1948 年举办过奥运会。伦敦的申奥陈述着重强调了奥运精神和奥林匹克传统的传承,希望能够通过伦敦这个国际多元化都市将奥林 匹克传递给世界的年轻人;并强调了自己在奥运交通和奥运比赛场馆的再利用上的特色。

  日搅局中俄输油管

  俄罗斯计划修建一条从贝加尔湖的泰舍特至太平洋沿岸纳霍德卡的石油管道,这将使日本获得最近的海外石油供应市 场。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长维克托·赫里斯坚科建议,在这条输油管建成前,俄罗斯将先修一条通向中国的支线。等于是把优 先权给了中国,对此日本发出威胁:如果俄罗斯把优先权给予日本,日本就会提供90亿美元的援助,否则,将不予援助。

  联网遏制异地炒房

  从7月3日起,全国个人征信系统开始在北京、浙江、广东、重庆、陕西、广西、四川和湖南8个省份联网。个人征 信系统收集的全部是个人信息,包括身份识别信息、贷款信息和信用卡信息等,扩大了不良信用的监控范围。在上述8个城市 中任何一个有不良记录的,在其他7个城市同样不受欢迎,这可能会限制一些跨地域的个人炒房行为。

  银监会力堵内部腐败

  银监会最近出台政策,凡银监会工作人员有配偶、子女在银行业金融机构或本系统内部从业的,要进行履职回避。履 职回避的方式分为职务回避、分工回避、重要事项回避三种方式。实行工作人员履职回避是为了防止人情监管现象,提高银行 监管的公信力。

  西门子中国裁员后遗症

  6月底,20多位西门子(北京)总部员工开始了西门子中国员工与德方老板的公开抗议活动。公开抗议西门子裁减 中国手机部门员工的行为,要求与德国员工同等待遇。这是在华跨国公司首次遭遇中国员工的公开抗议。抗议者要让外界了解 目前在国内的跨国公司内部存在的不正规操作方法,开创了国内员工与外国老板斗争的先河,目前,西门子中国通信集团总裁 韦思德已经公开表示道歉。

  工行股改进行时

  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6月27日,中国工商银行已经相继完成国家注资、按市场化原则处置不良资 产。通过财务重组,工行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盈利水平和风险拨备等财务指标大幅提高,工行将按照国际会计标准编制2 005年中期财务报告并经权威会计师审计后向社会公布,可能会在9月底注册设立股份有限公司。

  手机销售酝酿“行会”

  中国手机经销商联盟在青岛成立,联盟将争取在年底纳入省级手机经销商300家,国家级经销商60家,所有会员 手机销售量加起来占整个中国手机市场总销量的60%~70%。联盟成立可以有效减少目前代理商中存在的无序竞争,维护 制造商、消费者和经销商三方利益,提升中国手机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对于手机代理商来说,“抱团”也可以形成合力,依托 联盟可以向生产厂家争取更大的话语权。

  俄法德联合斗“单边”

  俄罗斯总统普京、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施罗德3日在俄罗斯的斯韦特洛戈尔斯克举行了会晤,就联合国改革、 俄欧关系及其他国际问题再次“对表”,俄法明确表示支持德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候选国,这与美国的表态形成 鲜明对比。俄法德加强协作是因为它们都反对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主张在联合国框架内依靠集体力量维护世界安全。三个大 国的磋商与协调,对当今世界的单边行动产生了某种制约作用。

  非洲谋求安理会话语权

  在利比亚举行的非洲联盟外长会议向联合国提出非洲国家独立的安理会改革方案,要求安理会增加两个拥有否决权的 非洲常任席位,非常任国也应在原有的3个非洲席位基础上再增加2个。这对于一直谋求非洲国家支持,等待非盟会议结果, 以决定提交入常案日期的日本、德国、印度、巴西四国而言,无疑又一打击。

  全球增值最快十大品牌出炉

  最近,美国《福布斯》杂志与纽约的维瓦尔迪伙伴调查公司合作,选出了过去4年全球20大高增长品牌,其中居前 10位的品牌有:苹果电脑,过去4年品牌价值升幅为38%;黑莓、Google、亚马孙网站、Yahoo!、eBay 、星巴克咖啡连锁店等,中国饮料品牌红牛以去年一年卖出19亿罐提神饮品的业绩位居第七位。

  朝欲将日踢出六方会谈

  朝鲜媒体发表评论说,朝鲜半岛核问题不是日本之类轻薄拙劣的“政治侏儒”们可以处理的问题。如果想要朝鲜核问 题得到顺利解决,日本就应该靠边站,以旁观者的身份观看这一问题的解决过程。“如果(日本)像鹦鹉那样只会重复美国的 主张,那以后必将付出应有的代价。”韩国外交通商部北美局局长金塾表示,综合目前良好的外部氛围,他对于朝鲜本月重返 六方会谈表示谨慎乐观。

  印防范恐怖袭击

  5名武装分子5日强行闯入位于印度宗教圣地阿约堤镇的印度教神庙罗摩庙院内,被守护该地区的印度安全部队士兵 全部击毙。这一事件导致印度全国范围的印度教教徒与伊斯兰教教徒的骚乱,造成2000多人死亡。印度总理辛格召开紧急 内阁会议,对袭击事件进行对策商讨。孟买警方宣布进入高度警戒状态,以防范恐怖分子可能发动的袭击。印度各邦首府也相 应地提高了警戒级别。

  7月10日

  全国普通高校录取工作开始;

  卢森堡国会一致通过欧盟宪法条约且将于7月10日举行全民公决;

  吉尔吉斯斯坦议会计划7月10举行总统选举;

  中国第一批空中警察进行笔试。

  7月11日

  郑和下西洋首航纪念日。国务院批准从2005年起,每年7月11日定为“航海日”,也是“世界海事日”在我国 的实施日期;

  中美商贸联委会将于7月11日在北京召开,双方将就目前最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最高级别的会谈。

  7月12日

  中国将于7月12日-13日主办世贸组织小型部长会议,主要就世界贸易组织新一轮谈判即多哈回合谈判的有关议 题交换意见;

  来自欧洲与亚洲的顶尖羽坛高手将于7月12日-14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展开对抗,这也是国际羽联创办的一项 全新赛事,即“MVP杯”欧亚羽毛球对抗赛。

  7月13日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希洛·班邦·尤多约诺将于7月13日-1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 问。双方将就深化两国的友好合作广泛交换意见,将就经济贸易合作签署一系列的文件;

  美国宇航局计划于7月13日将“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升空。这将是2003年2月“哥伦比亚”号空中解体以来 美航天飞机的首次飞行;

  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将有5万余人参加纪念“7·13”申奥成功的长跑活动,此次长跑活动是作为第三届“北 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的重要内容之一,活动路线以国家奥林匹克中心西门为起点和终点,全程约3公里。预计此次报 名人数将突破5万人。

  7月14日

  自2005年7月14日开始,未申领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矿井,被视为违法生产。

  7月16日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预计将在7月16日前往美国华盛顿参加一个会议并将就两岸议题发表演说。有消息称,连战将 有机会与美国总统布什会晤。而7月16日这一天也是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的投票日;

  海峡两岸2005年台胞青年夏令营将于7月16日在福建省正式开锣,此次活动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 全省招募台胞营员103人。

  不受欢迎的G8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6日在苏格兰的格伦伊格尔斯庄园开幕,今年八国峰会议的主题有二:豁免非洲贫穷国家所欠国际 金融机构的债务,扩大对这些国家的经济援助;检讨《京都议定书》生效后的运作情形。而会议还没开始,今年的主题就注定 不能顺利实施,先有布什以损坏美国经济为由公开对《京都议定书》说不,后又有卡扎菲拒绝有条件援助,不识嗟来之食的宣 言,再加上伦敦贯穿始终的示威游行,“富人俱乐部”的日子也不好过。

  市长抢清洁工饭碗

  为了削减开支,度过财政危机,日本仓吉市长长谷川稔不仅带头要求把自己的工资减了25%,还采取了一项新举措 ,深受市民好评。该举措规定,自7月1日起,他亲自率市政府职员共370人承担起清洁政府厕所、走廊等地的工作,大家 轮流利用下班前15分钟打扫。此举每年将为该市节省350万日元。

  美宇航局成被告

  7月4日下午1点52分,美国宇航局的“深度撞击”号撞击器撞击了坦普尔彗星,撞击的目的是释放出彗星内部物 质以了解太阳系的组成。而俄星象学家马里纳却认为:“彗星轨道物质和相应的星表将会发生变化,这将干扰我的占星工作, 使我的占星图发生偏差。”并以此为由起诉美国宇航局,他要求获得3亿美元的赔偿。

  带薪休假

  公务员被强制休假,不休年假不能评先进,休假期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每天还要补贴150元。在社会群体的质 疑声中,苏州叫停了公务员强制带薪休假制度。

  液氨泄漏

  7月4日中午,上海南汇区惠南镇惠东路148号门前,一辆卡车上的液氨钢瓶突然发生爆炸,沿途几百户居民住宅 受到氨气侵蚀,百余人中毒被送往医院救治。事故发生的原因是运输车辆没有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钢瓶直接暴露在烈日下, 钢瓶内残留的液氨膨胀最终发生爆裂。

  古月

  以扮演毛泽东而闻名的特型演员古月因突发心肌梗塞抢救无效于7月2日在广东三水人民医院去世,享年68岁。在 古月的一生中,曾经出演过84部描述毛泽东的影片,算得上是最形似毛泽东的特型演员。对于他的突然离世,圈中好友及合 作伙伴纷纷表示惋惜。

  蔡小飞

  年仅18岁的少年作家蔡小飞因女友移情,从天津一家宾馆的13层跳下自杀。在他自杀前几天的高考中,他还做下 了满分作文《留给明天》。对于他的行为,心理专家认为,80年代以后出生的青年或少年存在一定程度的与社会脱节,存在 一些心理疾患,而“80后”却认为“单纯按照出生年代来划分本身就不太科学”。

  20万

  由于受商业利益的驱动,中国文物被盗、文物走私形势很严峻。据初步统计,这几十年中国光是被盗的古墓就有20 万座左右。

  1/7

  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最新排名,世界第一经济强国美国2004年的国内生产总值近11.67兆美元,遥遥领先于 居第二位的日本。中国以1.65兆美元,排名世界第七。相当于美国1/7。

  51%

  中国青年报的调查显示,71.7%的人认为,和10年前相比,现在的就业更难了。而对于未来10年的就业形势 ,人们同样并不乐观。51%的人认为,未来的就业情况将会越来越差。

  6060人

  美国国家反恐中心宣布,2004年全球恐怖袭击共造成6060人死亡,16091人受伤,另有6282人被扣 作人质。

  4亿元

  优化调整后的国家体育场总投资额约为31.3亿元人民币,比最初35亿元的预算造价减少了约4亿元。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