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决策》杂志专题 > 正文

研究决策性会议做到七得让会更像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24 《决策》杂志

  会议,会上必有议,议而必有决,决而必有行,行而必有果。现阶段,“以会行政”的局面还不可能根本改变,政府 的执行力,很大程度上还得表现在“开好会、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上,因而我们应该让会议更像会议。

  从实际看,会议的效率并不完全与时间长短相关,一些省市限制会议时间,限制发言时间,未必是最佳办法。会议要 有效率,主要与会议内容、会议提供的信息量,以及会议
落实的结果如何等方面紧密相连。不同性质的会议,有不同的开法, 也各有侧重,但都有一个共同的地方:必须抓住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如何提高会议效率,进而提高政府执行力,须有“七得 ”。

  部署性会议做到“三得”

  部署性会议的概念就政府系统而言,主要指政府全体成员会,还包括农村工作会议、教育工作会议、人口与计划生育 工作等大型专项会议,也包括动员性会议、各种类型的演讲会和报告会等。

  叫得响:通俗地讲,就是讲的人有激情,听的人来劲,因而对讲话稿的内容、发言者的表达和人格魅力等都有较高要 求,特别是要求讲话有内容、有高度、有气势。现在一些城市的书记、市长的讲话就颇具感染力,听他们讲话是一种享受,越 听越想听。3月25日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的就职演说,长达三个多小时,看起来时间偏长,但听众反应却出奇的好,一位公 安局长说,“工作30多年,我从来没有听到过这样的讲话,舒服啊!”不光官员有这样的评价,深圳市特区文化研究中心的 一位副研究员指出,李鸿忠的一番就职演说带来了不小的震撼。但也有许多人的讲话言之无味,发材料、照稿念,“台上讲得 天花乱坠,台下听得昏昏欲睡”。

  记得住:就是让听的人留下深刻印象。要求讲话的人做到思路清晰、脉络分明,提供的信息量大,特别是要有“文眼 ”,不说让人刻骨铭心,至少要能记上两三天。因此,讲话稿一定要高度凝炼,善于总结,不说则已,一说就要给人留下一点 东西。

  落得实:要求会议讲话中的举措要切实可行,保障措施得力,做到既要打雷,又要下雨。说是为了做,光说不做,或 做不到,还不如不说。落得实,是会议的价值所在。遗憾的是,现在有许多会议,讲的人慷慨激昂、唾沫横飞,听的人激动不 已,但接下去无声无息,许诺成了空头支票,这样的会议实际上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因此,千万不能图一时兴 起,图嘴巴痛快,随意许愿,要做到承诺有度,有诺必践。

  研究决策性会议做到“四得”

  研究决策性会议,就政府系统而言,主要包括政府常务会议、市长(县长)办公会议、各种类型的专题会议。就党委 系统而言,主要是常委会、书记办公会议、党委专题会议等。

  前期做得实:就是会议前的议题准备工作要扎实。主要有三点,一是严格控制会议内容,部门能够决定的事情,决不 能在政府常务会议上研究决定,让部门负起责来,控制会议的议题数量。二是每一个议题会前各相关单位和人员要深入讨论、 征求意见,只是有争议的问题才让领导研究决策。三是至少提前两天将上会的材料发到参会人员手中,预先了解和消化。可以 说,会上十分钟,会前十天功。前期工作做好,是开好会议的保障。

  汇报讲得清:汇报到位有两个关键,一是汇报材料要准备得好,首先是言之有物,抓住要害,其次是包装精美,页面 、字体、排版、印刷等每一个细节都很重要。好的文字表达是成功的一半;二是汇报者发言言简意赅,能够吸引领导的眼球。 汇报的时间一定要控制,如上海市政府规定,政府部门向市政府常务会议汇报的每个议题,汇报时间一般不超过15分钟。厦 门市政府的政府常务会议,虽然没有汇报时间的硬性规定,但要求简明扼要,直奔主题。汇报得好,才能提高研究决策的效果 。

  研讨抓得住:就是领导研究讨论问题要紧扣主题,主持人能够抓住问题的要害,就有争议的问题、关键问题组织研究 讨论。要求主持人能充分驾驭会议,不能让会议开得漫无边际,更不能跑题。同时,要容许不同观点,听得进不同声音,调动 讨论的气氛,放得出去,收得回来。有时可能出现发言不着边际,不得要领的情况,主持人应策略地将发言引导到主题上来, 敢于叫停,善于叫停。只有抓得住要害,才能形成决策。

  督查咬得紧:就是落实会议精神迅速彻底。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会议纪要及时准确。当天会议,尽量做到当天出纪 要,政府的会议,要尽快报党委、人大及政协的主要领导通报会议主要精神。二是任务分解及时,专人督促检查,咬住不放。 三是落实情况要及时向领导反馈,有些还要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督查有效果,会议才有意义、有价值。

  做到“七得”要抓好三个环节

  做到“七得”,关键要抓好三个环节:

  首先是综合研究。只有充分的调查研究,对情况了如指掌,才能写好讲话稿,汇报稿,进而才能在会上讲得好话,作 得好汇报。一般来说,有头脑的领导,非常重视办公厅(室)的综合研究部门,善于借助写作班子,视其为“智囊”。聪明的 领导,他会与写作班子的成员一起探讨,力求每一个发言稿都有实在的内容,都有可操作的举措,都能给听众留下印象,这样 的会议和讲话,别人才不会厌烦,才能对工作有所推动。但还有许多领导,调研不深,视野狭窄,思路不清,讲话稿完全依靠 写作班子,有时写作班子为了提醒念的时候注意节奏,在稿子上特别注明“这里可能有掌声”,意思是念完这里要稍作停顿, 好让听众鼓掌,结果报告者原文照读,闹出笑话。这样的会议,耽误了大家的时间,耽误了共同的事业。

  其次是追踪落实。这个环节要求有一股韧劲、狠劲、较真劲,同时对会议的内容非常熟悉,对全局的工作也要有所把 握。很多会议,只有通过督办检查,常抓不懈,才不会虎头蛇尾。如果说,综合研究出来的稿子关系到会议讲话者个人的素质 ,那么督促检查出来的结果,就关系到领导的工作作风。督查工作,并非督查部门一家之事,而是与市长专线、政府网站、信 访、“两办”等许多部门有关。

  再次是好的运行机制。包括工作机制、沟通机制、协调机制和决策保障机制。有好的机制,许多上一级领导的专题会 议、现场办公会议就不存在了,就转化为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协商:或开一个碰头会、电话沟通或书面会商。市长们的文山会 海,很大程度上是部门倒逼使然。由于缺乏良好的工作机制,本来委办主任或正副秘书长出面就可以解决的事情,现在没有办 法解决,非得分管副市长出面开个协调会不行;很多时候还要请市长一起出来协调。另外,领导还要拉得下脸,不该出席的会 议坚决不出席。现在有一种不正常的习惯,认为出席会议的领导级别越高,会议就越重要,有许多会议组织者为了提高会议规 格,死缠烂打、软磨硬泡,一定要最高领导出席,以显示会议的重要性。保障机制对决策的落实至关重要,决策一旦通过,必 须坚决执行,不能半途而废。

  “七得”及以上三个环节,表面看来,是解决如何开好会的问题,实际上,涉及到领导班子的素质问题、班子的工作 机制问题,尤其是主要领导的水平和风格。如果说,高效率的会议,是一颗颗的珠子,主要领导的水平和风格就是一根红线, 红线有问题,再好的珍珠也串不起来,再好的会议,也开不好,开得不像会议。

  相关专题:《决策》杂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