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有恒产者无恒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6:43 时代人物周报

  穆藕初是中国近代以经营有术著称的企业家,他1876年生于上海浦东一个败落的棉花商人家庭。1895年,受 甲午战争失败的刺激,穆藕初立足学习西学,1910年,妻子变卖了首饰,又得法国东方汇理银行买办朱志尧资助2000 元,藕初以34岁之龄赴美留学。

  1914年穆藕初回国创办纱厂,此后大约十年的时间里,他先后创办了德大、厚生、豫丰三个纱厂,并开一代先河 ,在企业中引入了泰罗制。德大虽然规模很小,只有纱锭1万余
枚,可是它的出品之佳不仅超出了一般华商纱厂,而且胜过了 英、日产品,迅速居于“上海各纱厂之冠”。接着创办的厚生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当时华商纱厂产品都是低支纱,能纺42 支纱以及32支、42支双股纱都是由这两个厂子开始的,于是穆藕初在上海滩声威大振,希望请他当经理的纱厂应接不暇。

  1923年,穆藕初的经营开始出现危机。先是豫丰受到直奉战争的影响,无法正常开工。更严峻的是,一战以后, “日商投间抵隙,乘我之空虚,制我之死命,竞争剧烈,锐不可当。”在这个紧要关头,穆藕初并不气馁,他认为“厂事非不 可为”。事实上,德大、豫丰两厂仅有为数很少的亏损,但是德大和厚生的股东非但不愿意增资渡过难关,反而因为自己的私 欲不能得逞,对穆藕初的经营暗中阻挠。穆藕初内外交困,他变卖了所有家产来支撑生产,甚至连一座住宅也卖了,可是大厦 将倾,独木难支。1923年,穆藕初辞去了厚生纱厂总经理一职,1924年,豫丰被迫由慎昌洋行租办,1925年,穆 藕初辞去了德大纱厂的总经理。

  和资本家的交往,给穆藕初留下了痛苦记忆,他在自述中写道:“当纱厂之方盛也,年有盈余,股东对余之恭而且敬 ,实不能以言语形容;及至纱市衰落,余所身受不堪之景况,虽罄南山之竹,不足以描写其万一。”这个经历也使他对中国资 本家的属性有了清醒的认识,“为我国有钱者办事,无他希望,其惟一目的在乎赚钱而已。营业而苟有盈余,有限好,无限亦 好;总、协理尽职固好,营私舞弊亦好。”

  中国近代资本的主要来源是地主的地租剩余和军阀官僚的财产,财产的基本形式都是动产。资本来源的不稳定使资本 家必然有着极强的投机性,他们一方面对于一些高风险的投机行为趋之若鹜,另一方面,当事业面临困难的时候,就似乎连一 点风险也不能承受,总是想尽办法尽快抽身。他们虽然有恒产,但却没有恒心。所以上海滩不断有新的投资热潮出现,诸如橡 胶风潮、信交风潮,此起彼伏。“不知者以为我国社会富有资金,而群众热心建设,殊不知由于投机心切,希望略一转手,稍 获微利而已。”投机过度的时候,工厂、企业纷纷破产,市面上尸横遍野、一片狼藉。

  穆藕初是一个从事商战的战士,他的科学管理就是兵法。他立志要与侵入中国的敌人,尤其是日本纱厂决死商场。可 惜,他却连一次真正战斗的机会都没有就败退了老板们,并无此打算。对于一个战士来说,这是何等的悲哀。

  (作者单位:社科院经济所)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