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八张“中国脸”的公关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6:48 时代人物周报

  在中国,最早从事跨国公司公关的不外乎两种人,一种是学外语的,一种是学新闻的。

  这八位当中,徐俊和田耕是出身国际关系学院的同门师兄弟,王晓忠与蒋健师出同门——复旦大学,且同在中国日报 社当过四、五年的记者。蒋健还是被他的一个采访对象——德尔福公司上海首席代表挖到公司来的。

  公关靠的是经验积累。据田耕回忆,早在1994年,田耕在大学里曾邀请学长徐俊到学校里做培训。他事先答应了 ,但当天却去不了。“学校派车去接他,车在楼下等着,两百多名学生在学校等着。他马上真诚地给我道歉;非常明确地告诉 我:他当天晚上有一个很重要的活动,确实去不了;最后他买了两盒三五烟给了司机表示歉意。”

  接下来,田耕自己也做了一次危机公关。“我马上找电话给学校打电话,说能不能临时找一个老师顶一下?我的一个 老师义无返顾地冲了上去,把场子给撑了下来。”

  多年后,他们都成了跨国公司的公关经理,在危机降临的时刻,真正起到了消防员和灭火器的功能。当2004年柯 达中国继沃尔玛成为媒体指责不建立工会的跨国公司之后,田耕马上回应称“柯达从来没有反对建立工会组织,外国人的理解 是管理层不能去组建工会”。而徐俊则在“特富龙危机”过后很久还在反思:如果再来一次我会怎么做?

  论起资格,1990年毕业于国际关系学院的徐俊属于公关“工龄”最长的一位,从1992大年三十踏进博雅公关 公司那天算起,至今已有13年。而生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的北电网络(中国)公司市场咨询部高级经理乔天云,则是“ 大姐”。她的公关生涯是从做猎头转行过来的,她后来所供职的几家跨国公司的职位,都是她原来的“同行”给推荐的。

  阿尔斯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钱静是一位才女,她当过大学英语老师,做过电视台翻译,1996年 走上公关之路。她写的文章常常成为一些时尚杂志的主打篇目。

  李曦1991年大学毕业之初曾一度找不到工作,幸亏后来索尼“收留”了她,她才得以占据今天索尼(中国)有限 公司传媒公关部部长的宝座。

  同为公关经理,做的事却不完全相同。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公共事务经理徐俊说,跨国公司的公关业务一般分 成三类,即企业品牌公关、市场公关和内部公关。“各个公司不一样,公关经理这个职务、职责范围都是不同的。有些企业的 公关部门负责传媒关系,有的负责媒体加政府事务,有的负责得更加全面一些。”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华东区公关经理杨芳,是公关界的新生代。常自称“在宣传西门子的同时,也在 宣传上海”,俨然“上海编外公关员”。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