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真小人毕竟还是小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4:41 南方都市报

  作者:秦嘉

  昨天的《南方都市报·佛山新闻》有则报道,说佛山一名女中学生在某医院就诊时,屡遭一男医生“咸猪手”,遂愤而揭发之。面对女生父亲的责问,这个医生倒是颇有点敢作敢当的气度,坦然承认错误,却反复强调自己之所以这样乃是因为女孩“太可爱”,实在“忍不住”。

  我们通常所见的性骚扰,往往是骚扰者在被抓了现行之后会矢口否认或百般抵赖——盖因取证太难。这个医生被学生家长和记者抓了现行,却索性痛快承认下来,丝毫不掩盖自己的想法。在坦白交代的那一刹,我想他未必能立刻想到取证问题,而是“吾知所过矣,将改之”。

  这人看来似乎有点真小人的可爱,以致我也要“忍不住”先替他周全几句了。圣人说,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圣人又说,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所以不论男人偷窥美女还是女人钟情帅哥,都是正常欲望的正常表现,一如饿了要吃,渴了要喝,累了要睡。甚至见色起淫心,也很可理解,只是要当心像贾瑞那样正照风月鉴而死。

  不过圣人还说过,非礼勿视,非礼勿动,非礼勿听,非礼勿言。虽然人之异于禽兽者几希,但人毕竟不是禽兽,一点自制能力都没有。因此不论你的欲念多么强烈,都一定要“忍住”。何况,你还是个医生。须知悬壶济世于古于今都是个高尚的行为,读书人不为良相,也要为良医的,怎么能如此“率性而为”呢?如果实在心痒难耐的话,那就请当心不要被人告性骚扰——不幸的是,这个医生居然“忍不住”。我很想知道在伸手之前,他大脑里斗争了多久。事实证明,性骚扰行为的风险相对来说远远高于谈一场恋爱或是在中国大陆炒股,随时有翻船的可能。

  不过,性骚扰取证难已是人所共识的,像这个医生一样坦白的毕竟不多。在这个遍布着阿Q的国度,小尼姑的青色头皮和腻滑脸蛋或许已经很少见,但是摸头皮的冲动却像夏日里的蛆虫在不安分的心里蠕蠕而动澎湃不止。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女同胞还是小心些罢。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