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哈尔滨铁路公安破获特大毒品案大毒枭纪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3:14 法治在线
哈尔滨铁路公安破获特大毒品案大毒枭纪实(图)

警方逮捕周小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哈尔滨铁路公安破获特大毒品案大毒枭纪实(图)

案件庭审现场


  2002年4月至6月 ,哈尔滨铁路公安局成功侦破了6个贩毒集团在全国10省区交叉贩卖咖啡因的特大毒品案,涉案咖啡因毒品总计103.85吨,共有35名涉案人员被依法判处死缓、无期和有期徒刑。这起案件成为了迄今为止全国最大的一起咖啡因毒品案。“第一咖案”的卷宗现已存档三年,但在哈铁公安局内部,一条追捕密令,三年来未曾撤销,因为本案幕后的一号毒枭在案发后便销声匿迹。

  端倪  齐齐哈尔  2002年5月

  齐齐哈尔,北国鹤城。每年的5月,这里正是春草破土、鹤舞长天的时节。

  2002年5月18日,齐齐哈尔铁路货运站内,10多名铁路警察严阵以待,货厂内一批品名为“添加剂”的货物,形状疑似咖啡因毒品,发货总量共计20吨。

  药剂师:我们怀疑是毒品 ……国家管制的一类精神药品咖啡因。

  咖啡因属于国家一类管制精神药品,并被我国警方列为毒品系列。按照国家咖啡因管理规定,只有经过审核的药业单位才可以买卖咖啡因作为制药原料,仅凭黑市交易,不可能通过铁路来伪名密发20吨毒品,面对骤发的毒案,齐铁警方立即封锁货厂,抓获了发货人孙伟民, 一张覆盖全国10省区的超级毒网也惊现在警方眼前。根据犯罪嫌疑人孙伟民的供述,警方发现在武汉、乐山、天津、齐齐哈尔共有四家制药厂成为提供与中转毒品咖啡因的货源地,其中武汉的一家制药厂走货量最多。

  侦察员:后来经过我们查证 通过一些货物运输的记录 是38.35吨(咖啡因) 是这么一个数量。

  涉嫌贩卖咖啡因的制药厂地处武汉黄陂,令警方惊讶的是这家药厂就是当时在业内赫赫有名的“同济药业”有限公司,警方判断在汉江流域,一条大鱼正潜伏深水,在知名品牌的背后,必有一只黑手在操纵毒品交易。

  诱捕  2002年6月 武汉

  江城武汉 九省通衢 每年6月起 暑气便直袭三镇 极目楚天 风轻云淡。

  2002年6月初,哈尔滨铁路公安局派出的追捕组抵达武汉,开始密查同济药业,随行还有一名神色惊恐的中年男子,警方先期抓获的河南籍毒犯史丙忠。史丙忠曾多次从同济药业有限公司批量购买咖啡因,转手向内蒙古、山西倒卖,双方每次交易金额都近百万元。警方需要通过史丙忠深水诱鲨,钓出幕后的毒枭。

  史丙忠打电话:我打了 信号太差又断了 我就在这儿等你吧 ……那就等他吧

  每次负责与史丙忠交易毒品的是同济药业的供销科长李禄荷,然而几经联络,对方都没有出现。史丙忠贩卖咖啡因的数量多达40吨,如果不能诱出咖毒案中的关键人物,等待史丙忠的刑罚将是极刑。连续等待三天之后,史丙忠几近崩溃,要继续实施诱捕毒枭的计划,就必须稳定史丙忠的情绪。

  民警:我平常说是说 笑是笑 你放心 不过分的要求都可以满足你

  警方苦苦等待的犯罪嫌疑人李禄荷终于在第四天出现了,前来宾馆交易的李禄荷被当场抓获,然而这名供销科长的交代,使警方发现,鱼比预想的要大,水也比预想的要深,李禄荷并非一号人物,在他的背后还另有其人。

  侦察员:李禄荷说其行为是周小明的指示 后来我们经过调查取证 于2002年8月把这个周小明正式列为逃犯

  周小明 同济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时年39岁 以2万元创业 从一名冷冻厂工人成为一名董事长 周小明化茧成蝶的经历 使他成为了武汉市颇有名气的创业奇才,一个青年儒商竟会在药厂内暗筑毒巢,出人意料。在李禄荷落网的当天,周小明消失了,同济药业有限公司涉毒案随着董事长周小明的失踪,也成为了一个没有解完的迷。

  周小明 1963年----2002年 武汉

  周小明,1963年出生,武汉人。周小明在武汉的创业轨迹曾被人用奇迹来形容,19岁中专毕业的周小明在武汉市一家冷冻厂成为了一名工人,4年后被提升为副厂长,1992年周小明带领10名职工另立门户,成立了武汉市商业物资工业公司,初期的创业资金不足两万元。通过经营房地产开发,三年之后的周小明令人刮目相看,公司资产总额达到了5000万,职工总计700多人。1993年周小明又做出了一个大胆决定,兼并武汉电视机总厂,开始经营彩电产品,公司推出的“莺歌新一代”彩电一度蜚声荆楚,周小明也自此成为了商界名人。3年之后,电视机厂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辉煌不再,周小明果断退出,既而兼并了武汉市第六制药厂,成立同济药业有限公司,出任董事长,当年的周小明年仅35岁。接手药厂后的周小明承诺,两年之内重现药厂辉煌,但此后不久,厂内的职工就发现了异常。

  缉毒队长:工人发现异常是他兼并之前的承诺没有兑现 他来了之后对厂房和设备都没有更新 还卖了设备 来药厂不是为了搞生产 扩大经营规模

  2002年6月,因涉嫌贩卖咖啡因毒品,使周小明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此后这位一度叱咤商界的青年才俊便彻底消失、音讯皆无了。

  追捕 2002年——2005年 哈尔滨 武汉

  2002年6月,咖毒案一号犯罪嫌疑人周小明在武汉突然失踪,为尽快查出周小明的下落,哈尔滨铁路警方在湖北、河南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对涉案人员展开了大规模抓捕行动, 50多名涉案犯罪嫌疑人被陆续抓获归案,但其中没有人知道周小明的下落。2003年,共有35名涉案人员被依法判处死缓、无期和有期徒刑,其中包括武汉、乐山等涉案药厂的相关责任人。第一咖毒案暂时审结,但案件并未就此结案,公安部禁毒局指示哈尔滨铁路警方,对一号毒枭周小明的追捕令不可撤销。

  王处长:我们派了一个六人追捕小组 从2003年开始 就是多次到武汉 通过多种方法去寻找周小明的下落 我们在武汉走访大小旅店 宾馆 美容院 大约走了几百家)

  毒枭隐遁无形,追捕悄然无声。2003年,追捕组在武汉的一家医院获得了重要线索,一名曾在这里做整容手术的男子酷似周小明,主刀医生对通缉令上的照片进行辨认后,确认了整容男子正是周小明。

  他在一家美容院把眼睛做了,他以前是近视戴眼镜,眉毛做高一点,把鼻梁掂高一点。这条线索给警方带来的失望多于希望,因为已经选择易容的周小明从此将更加深藏不露。

  王处长:领导要求我们绝不能放弃 只要有一点线索 我们就要认真细致的调查 所以整个三年过程中 我们虽然有泄气的时候 但是我们没有放弃

  对周小明的秘密追捕持续了近三年,哈铁警方展开了不懈追踪,其间获得的各类线索难以计数,但这些线索发现之后又被一一排除。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