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名牌企业也不能吃老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09:51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白天亮

  从雀巢、光明到有“冰激凌中劳斯莱斯”之称的哈根达斯,一个个国内外知名品牌相继爆出质量丑闻,不禁让人们发出疑问:名牌企业还值得信赖吗?

  在许多人心目中,知名品牌同时也是诚信和品质的代名词,特别是不少名牌被国家
质检部门列为免检产品,更使人们对其质量笃信不疑。不过,从最近的几起名牌丑闻来看,这些名牌企业显然没有把消费者的信任当作宝贵的财富来珍惜,而是利用消费者的信任来糊弄处在信息不对称的那端的消费者。

  知名品牌的质量丑闻固然暴露出我国监管制度的不足,但从企业的角度讲,监管的漏洞再大,也不能成为自己放松质量管理的借口。随着品牌的高度发育,企业必然会扩张规模,扩张的过程中也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出现问题并非不可原谅,真正不可原谅的,是企业原本就知道会出质量问题,却偏偏去钻制度的漏洞,或者抱着侥幸心理,认为可以瞒天过海。

  一个知名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美誉度”、“忠诚度”的形成需要长期的积累。这种“美誉度”、“忠诚度”在给企业带来利润的同时,其本身也是极其脆弱的,需要企业时刻以一种谨慎而敬畏的态度来维系、发展。否则,声誉一旦损毁,规模再大的企业也可能在一夜之间死亡,国际上这类事例不胜枚举。

  企业的财富有哪些?生产的产品,购置的设备,厂房、人员,都没错!但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看,企业最大的财富是信誉。产品是有生命周期的,而信誉的感召力是无限的。信誉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支撑平台,尤其是在食品生产制造行业。名牌企业,如果还想做大做强,千万要珍惜信誉。在信誉与眼前的利益发生冲突时,要舍得为经营好来之不易的知名品牌而放弃一些眼前利益。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