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红网:禁穿吊带裙上班彰显文明礼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6:50 红网

  作者:欧木华

  昨天,海淀区启动公务员职业礼仪教育月活动,从下周一开始将对全区公务员进行职业礼仪综合大检查。凡披头散发、穿吊带连衣裙、赤脚上班的公务员都将被禁止进入办公区域。这在北京市文明礼仪教育活动中还是第一次。据悉,该项礼仪教育活动将持续半年时间。(《京华时报》7月30日)

  衣着得体,举止得当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素养。衣衫褴褛不是衣着得体,而不分场合不分职业地混乱穿衣,也是一种不文明的表现,两者比较并无二致。诚然,穿衣打扮有着很强的私人色彩,在私人空间力,如何穿衣打扮别人也无权过问,但在工作及公务范畴里,穿衣打扮就不能不顾及他人的感受。穿着随便,比如穿吊带裙,看上去很“美”,但对于来此办事的百姓来说,如此穿衣打扮是对他们的不尊重,也很难让人产生信任感,甚至会让人觉得轻浮,是一种不“美”的表现。

  有些人认为,穿得露不露,透不透和干工作没有一点关系。甚至还认为“穿的多就能办好事吗”,言下之意是我穿得少同样可以干好工作,因此工作的时候穿得裸露是合理的。这样的逻辑是可笑的,按此逻辑,不穿衣和穿衣工作效率也几乎相同,那么是不是可以工作的时候赤身裸体呢?这样的逻辑其实是把礼仪实用主义了,好像好礼仪必须是和“办好事”息息相关,其实,礼仪更重要的是体现一种文明,是一种社会优良秩序的保证。

  在工作场所,就应该穿职业装,这在世界各国都是通行的惯例和礼仪标准。在我国,由于礼仪教育方面的缺乏,很多人根本不分职业装和生活装。把生活装的美套用到职业装头上,这完全是张冠李戴。随着我国国民的国际交往日益增多,以及2008北京奥运会的到来,培养国民养成一种文明的职业礼仪习惯已经刻不容缓。否则在交往中会导致外国友人的误解,也不利于一个城市一个国家树立一种良好的形象。

  公务员的形象最能体现一个城市的面貌,因此,对公务员进行职业文明礼仪上的规范和限制,绝非厚此薄彼,更不是侵犯公务员的自由。一个城市要向现代化迈进,就离不开现代化的礼仪,这就要求我们每个市民都能很好地理解和尊重各种各样的礼仪,总之,应该时刻记住,城市的美好形象是靠我们每个人来实现的。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