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词典》50年里程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7:38 新世纪周刊

  《现代汉语词典》(简称词典)与《辞海》、《辞源》共称为“三大辞书”的汉语标准常用工具书,多年来已经成为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常用学习性词书,甚至有人将其称为“文房第五宝”。

  本刊记者/程丰余

  在经历了334次印刷、累计发行4000万册之后,2005年7月26日,第5版《现代汉语词典》于北京首次 亮相。这部词典1978年正式出版,1983年和1996年出过两次修订本,2002年出版增补本。而此次修订与19 96年修订本相比,共收字、词65000余条,其中增收新词新义6000余条,删减旧词约2500条,从1999年开 始,历时6年,是历次修订中修订幅度最大的一次。词典行内有这么一句话:词典的出版之日,就是修订的开始之时。

  《词典》问世后曾先后于1983年、1996年和2002年进行过修订和增补。而新近完成的这次修订,使《现 代汉语词典》更加显示出现代汉语的魅力。

  辞书里程碑

  1955年10月,中国科学院召开现代汉语规范问题学术会议,建议组成词典计划委员会,拟订现代汉语词典编纂 计划。身为《词典》第5版修订主持人之一,从1966年起就参加编纂工作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韩敬体教授 称,如果从这个时间算起,《现代汉语词典》的编纂工作到现在已经整整开展了50年。

  同样身为《词典》第5版修订主持人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晁继周教授介绍,在《词典》诞生之前 ,中国影响力最大的现代汉语词典要数1937年开始出版、延续8年陆续出齐的《国语词典》。它在注音上体现了以北京语 音为标准音的原则,字、词注音按照北京话语音系统,而不是像“老国音”那样有入声、分尖团,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大进步。 当然,局限性也是有的。例如在收词上,《国语辞典》是现代词语和古旧词语杂糅;在注音上,《国语辞典》过于迁就北京语 音,轻声词和儿化词过多,对于异读词则多从历史语音,而对人民群众的实际语音重视不够;而在释义上,《国语辞典》是以 浅近的文言解释词语,同义词互训、递训等毛病比较突出。

  相比较而言,《现代汉语词典》就做了很多成功的创新。如其则将古旧词语与现代汉语的常用词汇区分开,以大量的 白话语料为基础,这就较好地反映了现代汉语词汇的面貌。另外,《现代汉语词典》还把轻声词和儿化词限定在一定范围内, 并采取研究的态度,该遵从传统的一律遵从传统。

  此外,《现代汉语词典》还是第一部成功地用白话解释词语的词典,释义时都尽量多地采用定义说明式,并注意反映 词汇的语法和语用特征,用例句显示词的意义和用法。并做到准确、精练,其释义水平很高,极具权威性。

  由于《现代汉语词典》在收词、注音、释义等许多方面都有成功的创新,体现了很高的学术水平和辞书编纂水平,其 后的同类性质的词典均是沿着《现代汉语词典》开辟的道路在个别方面作些改进,起到了典范的作用。所以,晁继周教授认为 ,完全可以将《现代汉语词典》称为是汉语辞书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修改与时俱进

  语言是一种社会现象,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而词汇更是语言中最活跃的部分,新词的产生,旧词的消亡,词 义的转移,词的用法的改变,这些情况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发生。

  “每年中国新增加的具有一定使用频率的新词在300到400个,但是能够真正经过筛选、具有一定稳定性,可以 被收入词典的只有200个左右。这次修订工作,6年时间里收入2000个新词,数量是很可观的。”晁继周教授认为,收 录大量新词是本次修订中最显著的成就。流行性和普遍性是《词典》收录新词的两个基本原则。“此次新收录的均是那些经常 见诸大众传媒,流行较为广泛、使用较为稳定的新词新义。”韩敬体表示,这些新词有的来自普通话自身的发展,如“抗药性 ”、“可读性”等;有的吸收自我国港台地区,如“布艺”、“做秀”等;有的来自方言,如“入围”、“爆满”等。

  还有的原是专业术语而今已被通用,如“到位”、“加盟”等;有的由简称、缩略语而来,如“安保”、“动漫”等 ;有的源自外语,如“蓝牙”、“料理”等;还有的则是重又流行的古旧词语,如“垂范”、“福祉”等。

  今年4月30日,晁教授在浏览新闻时,一眼看出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一行访问大陆的新闻公报中出现两个新词:“ 体认”和“愿景”。前者是文言词,后者是台湾用语。凭着职业的敏感,晁教授与同事们认为这两个词应该会在社会上产生很 大影响。尽管当时距离第5版词典开印只有两天时间,他们还是赶在开印前,运用技术手段把这两个“一夜走红”的词收进了 词典。

  释义的改动,在此次修订本中也非常明显。“提子”一词在历年的版本中只有一个意思:同“提⑧”,舀油、酒等的 器具,有很长的把儿,往往按照所舀液体的斤两制成大小不等的一套:油~,酒~。而现在随着国外水果逐渐进入中国市场, 红提子、青提子等都已进入寻常百姓家,于是“提子”一词现在多了个新的释义:葡萄的一种,原产美国,比普通葡萄的个儿 大。

  此次修订中删去的则是那些过古的纯文言词,如“酎金”,反映过时的事物的或过时的音译词,如“地财”、“梵亚 铃”(小提琴)等;使用地区狭窄的方言词,如“撒丫子”等。晁教授还特意举了个生动的例子。在1996年版的《词典》 中收录有“大团结”一词,释义有两种,一是“指印有表现全国人民大团结图案的10元钱纸币”,一是“泛指人民币”。随 着时间推移,社会发展,这个版本的人民币都已经很少在社会上流通,“大团结”这个词自然也应该从紧密结合时代的《词典 》中删除。

  语言的重大突破

  《现代汉语词典》在初编阶段原是准备给词(或义项)标注词性的,但是上个世纪50年代,关于汉语有无词类的问 题还在讨论,词类划分标准研究得还不深入,这时词典上标注词性确实有困难。

  但在当时的情况下,《现代汉语词典》还是用把词类名称作为释义一部分的方式,并为全部虚词和实词中的代词、数 词、量词注明了词性。1992年,吕叔湘先生在为一本词典所作的序中写道:“我想到的是三十多年前我主编《现代汉语词 典》初稿的时候,曾经试着做而没有做成的两件事。一件事是区别单字能不能单用,也就是分别词和非词……另一件事是在一 个词或者一个词的一个义项之后标明词类。”

  从《词典》初稿到现在,将近半个世纪过去了,汉语研究、汉语教学包括对外汉语教学、以及计算机中文信息处理等 工作都迫切需要词典标注词性,随着语言研究的深入,词典标注词性也已经存在现实可能性。

  韩教授介绍,此次修订的新版对所有收录词语的词类进行了全面标注,被语言学界视作重大突破。在吸收学界最新研 究成果的基础上,第5版首次把词分成12类,同时又在名词、动词、形容词三个大类中各分出两个附类,如名词里分时间词 、方位词,动词里分助动词、趋向动词等。如此一来,所查找的词到底是动词还是名词、形容词等就一目了然,同时,对外国 人学习汉语也提供了方便和帮助。

  这次修订还全面贯彻了于2002年3月31日起试行的《第一批异形词整理表》中规定,鉴于目前一些语言文字规 范标准正在重新制定或修订,在新的规范没有公布之前,对原有规范尽可能做到既全面贯彻执行,又对其中学界公认的不妥之 处作适当处理,以与即将出台的新的规范标准相一致。

  “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新版《现代汉语词典》是目前学界认可度最高、读者最可信赖的现代汉语词典。”中国社会科 学院副院长、中国辞书协会会长江蓝生如是说。

  连接:

  1960年,《词典》(试印本)分8册由商务印书馆印出送审。

  1965年,《词典》(试用本)分上、下册由商务印书馆印出送审。

  1973年,《词典》(试用本)出版,内部发行,16开本定价8.30元,32开本定价4.50元。

  1978年,《词典》正式出版,公开发行,版权页作第1版,定价5.40元。

  1983年,《词典》重排本出版,版权页作第2版,定价5.50元。

  1996年,《词典》修订本出版,版权页作修订第3版,定价55.00元。

  2002年,《词典》增补本出版,版权页作修订第3版(增补本),定价60.00元。

  2005年,《词典》第5版出版发行,定价68.00元。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