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红网:高秀敏的笑声将成为观众美好的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6:19 红网

  作者:陈旭

  8月18日,著名演员高秀敏在长春家中心脏病突发,告别人世,年仅46岁。赵本山、范伟和高秀敏这三人组成的春晚“铁三角”阵容已成为人们永远的记忆。而今年7月刚刚杀青的《县令黄马褂》则是高秀敏最后一部电视剧。(据《北京青年报》8月19日)

  高秀敏的英年早逝,无论对她的亲友、还是对整个演艺界乃至整个爱好影视的观众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在中国演艺界,高秀敏的贡献可以说令人瞩目的,她给喜爱她的文艺爱好者和观众们留下了诸多的精神佳酿,她参加或者主演的许多剧目,在观众的心中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她那爽朗的笑声,感染了无数的观众,给人们的文化生活平添了不少的乐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1992年开始,高秀敏和何庆魁夫妇创作的节目就被地方电视台和文艺团体选用,又遇见了当时已经非常红的赵本山,1998年春节晚会的小品《拜年》是赵本山、高秀敏和范伟的首次合作,后来逐渐形成了小品界的“铁三角”。人们对高秀敏最深的印象就是她1994年春节联欢晚会主演的小品《密码》;1997年春节联欢晚会主演的《柳暗花明》;1998年春节联欢晚会主演的《拜年》;1999年春节联欢晚会主演的《将心比心》;2001年春节联欢晚会主演的《卖拐》等。2001年,高秀敏在电视剧《刘老根》中扮演主要人物丁香,并继续出演了《刘老根2》。今年初由高秀敏主演,何庆魁、高秀敏夫妇共同担任制片人的电视剧《圣水湖畔》于央视一套播出。她参与演出或主演的电视剧作品还有:《一乡之长》、《夜深人不静》、《农家十二月》等。《刘老根1》的导演谢晓嵋说高秀敏的表演有三个鲜明的特点:首先是长时间在舞台上摔打,尤其是二人转表演,直接听取观众的反映,因此拍电视剧很懂得什么地方是观众喜欢的;其次是从农村出来的,演农村戏控制得特别好,让人感觉像是从土壤里长出来的;三是她能唱能演,虽然平时说话有点沙哑,但剧组有一次搞联欢,她上台表演,声音高亢得吓人一跳。

  一个演员,在其13年的演艺生涯中,所出演的作品数量之多、质量之优,她对其所付出的艰辛劳动和呕心沥血的程度就可想而知了。据说,她没有演过话剧,也没经过电影学院的专业培训,可以说是靠自学成才的。作为观众,我觉得高秀敏所塑造的艺术形象,反映和歌颂了以农民为主体的普通劳动者的喜怒哀乐和精神世界。这些角色比较鲜明,她演的角色不仅洒脱,而且富有激情。应该说这类角色的分寸是较难把握。她却能够把角色处理得既不让观众讨厌,又能把性格表现出来,是有很大的难度,真是很不容易,也足以说明她的用功程度。究其原因,就是她表现了普通劳动者的生活。质朴无华、真实感人,其表演容易打动人们的感情,使观众的情绪和艺术家的表演产生共鸣,因而赢得了观众的爱戴。

  高秀敏走了,她把自己塑造的艺术形象留在了观众的心中,她那容易打动人心的笑声,将成为观众美好的记忆。同时,我觉得,她也给人们留下了深深的遗憾,46岁的年华,正是艺术的黄金时代,却过早的凋零,实为可惜,是为悲哀。这也提醒健在的艺术家和所有的人们,珍惜生命,保护好身体是比什么都重要的,千万不可麻痹大意。

  推荐:高秀敏去世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