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记者手记:我们该怎样记忆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16:08 外滩画报

  张鹏/文

  8月10日,南京。酷热。

  我们选择在8·15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之前,来到这座特殊的城市,寻找一些特殊的人或是普通的人,来记录他们 对于那场战争的记忆。

  在南京大学知行楼的报告厅里,一位来自英国的犹太学者正在进行演讲,题目是《战争、屠杀以及人类选择》。

  这次名为"纳粹屠犹和南京大屠杀国际交流会"的会议,吸引了许多犹太大屠杀和南京大屠杀的中外研究者。

  但对于大屠杀的研究,中外的确有别。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名字,每个名字背后都有故事,这些故事构成历史。"来自英国国王学院的鲍曼教授缓慢朗读的 这句话,出自犹太大屠杀幸存者、1986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埃力·维塞尔。

  接着,他打开幻灯播放器,随着一张张黑白照片在屏幕上闪烁,一段犹太民族的痛苦记忆立刻展现在了眼前。

  那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也不是一堆枯燥的数字,而是一张张纯真的笑脸,每一张笑脸背后,又都有一段感人的或是 悲惨的故事。

  在整个

二战期间,有600多万的犹太人死于大屠杀。鲍曼说:“我们的工作就是尽可能地让后人知道,他们都是谁 ,有过怎样的经历,笑起来是什么样子。”

  早在50多年前,鲍曼的先行者们就开始做寻访、记录和搜集资料的工作,今天,已经有至少300万死难的犹太人 可以让后人知道,“他们曾经活在这个世界上”。

  2004年11月22日,“犹太大屠杀遇难者姓名中央数据库”建成。不管你身在何处,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查询 到这些死难者的姓名和“名字背后的故事”。

  8月11日,阳光仍然灼人。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位于南京西城,距离即将举办

十运会的奥体中心不远,但比起不远处宏伟的 体育场,纪念馆则显得有些局促。

  在一面大理石墙上,满满刻着3000个不同的名字,他们都是南京大屠杀的死难者。但相比在那场大屠杀中死难的 30万的数字,他们仅占其中的百分之一;若与“犹太大屠杀遇难者姓名中央数据库”的300万相比,只有千分之一。

  而除去这3000个名字,我们也几乎没有任何方式知道那剩下的297000个死难者究竟是谁。

  这让我想起了前一天在南京大学的林阴道上,来参加交流会的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诉讼团团长王选,在聆听完 一位以色列专家的报告后所说的一段话:“我们的确应该好好向以色列和英国的犹太人学习,他们在几十年前就开始收集犹太 大屠杀的证据了。真正具有说服力的证据,并不是那些空洞的数字和抽象的概念,而是具体的人和具体的故事。”

  诚如王选所说,对于我们这一代没有经历过那段苦难的年轻人来讲,从小到大,都是通过枯燥的课本了解历史的,面 对课文中叙述的时间、地点以及为数不多且被抽象化的人物,我们的确没有多少办法来提高对它的兴趣。

  但这并不代表我们没有兴趣。

  看到犹太大屠杀研究者们手中的历史照片和遗物,一个个普通人的命运呈现在眼前,虽然它距离我们已经60多年, 虽然是发生在地球另一端的悲惨故事,但却在一瞬间让我这个中学历史学得并不怎么好的年轻人,突然对那段历史产生了极大 的兴趣。

  《角斗士》导演雷德利·斯科特说:“每一段历史都可以被拍成一部电影,但观众真正喜欢看的,并不是史诗般的宏 大叙事,而是影片主角在这种宏大背景下的所作所为。”

  所以,我现在希望的是,当有一天中学历史课堂上出现一种小说体或传记体的课本时,我宁愿买来一本,重新自学一 遍中学历史。

  (作者系杭州《都市快报》

国际新闻部记者)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