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风窗专题 > 正文

出租车业:一边“喝油”一边发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13:58 南风窗

  □本刊实习记者 白涛涛   记者 郭宇宽 发自北京

  的士日子不好过

  这些天北京打车的人们会明显感觉到,路上空驶的出租车比以往少了。原来,为了省油,一些出租车司机被迫改变以 往扫马路式的运营方式,采取更为经济的守株待兔式。另
外,为避免发动机空转,在排队、堵车或等人时,的哥们尽量熄火。 一些出租车开始“趴活”,几十米的短距离“推车”挪窝。更让老百姓头痛的是,现在要是单程去一些比较远的地方司机就不 太愿意了,客气地说“加些钱吧”,或者干脆拒载。因为返程的空车成本加大很多。

  与之相对应的就是更多“

黑车”乘“需”而入,本来在出租车司机赚钱容易的年头就有相当多的“黑车”前来“助兴 ”,眼下“黑车”司机更抓住时机出手,大打价格战。今年3月以来,随着国际燃油价格的不断上涨,国内市场也多次提价, 4次调价之后又创历史新高,在以汽油消耗作为主要经营成本的出租车行业引起了很大反响。

  “现在这活儿真是没法干了,”开了十多年出租的王师傅无奈地对记者说,“油价追着国际的价码走,制度却跟不上 ,油价上涨后运营成本多了很多,一天油钱120~130块钱,‘份儿钱’150块钱,车还得保养,我们是签了合同的, 要不真是没人干了。”记者问他政府不是规定了油补政策吗?“下月执行政府下达的给300块钱油补,可是这个比例不协调 ,我现在开的是伊兰特,用93#汽油,一天要是跑300公里,油价从今年5月低的3.79元涨到现在的4.26元,涨 了0.47元,一天多支出15元左右,一个月算下来最低也得450元钱,不够呀!”

  开夏利的杜师傅倒是有些扬眉吐气,他对记者说:“你看咱们这小车,坐着不也挺好,又省油,又环保,每公里1. 2元,老百姓得实惠,那些公家的大排量,这下没油用,傻眼了吧!”

  连续的油价上涨使得出租车公司和广大司机之间原本就尖锐的矛盾更加激化,一些老账也被翻了出来。原通州天运出 租车公司的董师傅告诉记者:我是1993年开始开出租,因为

维权,到2004年11月底不干了,开了近12年的出租车 。1993年开的是夏利,每公里1.6元,是自己买的车,自己是投资者,还要给公司1450元的份钱,这个份钱一直到 他不干的时候都没变过。1993年汽油1块多一升,除去“份儿钱”、油钱,每个月能剩4000~5000元,后来随着 油价不断上调,“份儿钱”却始终“无动于衷”,收入也就越来越少了。

  银建出租汽车公司的王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和两年前相比现在的油价已经上涨了30%,私家车也越来越多,打 车的人相对少了,过去空驶率是30%,现在空驶率是50%,成本进一步上升,所以现在挣10块钱就有5块钱的成本,可 是这5块钱成本还不算额外别的钱,是自己的成本,公司的成本还没有加进去,这5块钱利还有2.5块钱是出租公司的,等 于10块钱有7.5块的成本,收入100元才有自己25块钱。他感慨:公司实在太霸道了,事故、罚款、生病,他们全不 管,只顾坐地收“份儿钱”,几乎把所有风险全都放在出租车司机身上。

  政府补贴遭质疑

  与此同时,政府方面这次比较重视的哥们的呼声,积极采取措施,8月10日起,北京市运输局向各出租汽车企业、 各个体出租汽车管理站发出《关于做好出租小轿车临时燃油应急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对出租汽车行业实行临时燃油应急补 贴,补贴由政府和出租汽车企业共同分担,各出50%。补贴标准是:1.2/公里车型,每车每月补贴240元;1.6/ 公里和2.0/公里车型,每车每月补贴300元,个体出租汽车户同样享受新增补贴。同时,北京市政府正在抓紧制定研究 北京出租小轿车租价调整方案。

  社会各界对这种方式赞许声甚少,分析人士认为,“给出租车司机油补由政府和公司各承担一半”,似乎这样的补贴 方式并不符合市场规律。这一判断的基础就是在一个像出租车业这样易于竞争的行业,中国不少城市的出租车行业恰恰成了垄 断行业。这种垄断使得出租车公司享有高额利润,并阻碍了资源的有效配置。在市场发生变化的时候,应该由出租车司机工会 出面和公司进行谈判,修改协议。而让政府拿纳税人的钱来对出租车司机进行补贴,实际上是让政府承担了出租车公司的市场 风险,公司该收多少“份儿钱”还收多少,企业利润不受损失,恐怕不大合适。

  这一政策的出台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出租车公司相对于政府职能部门具有很强的谈判实力。而调价更是把垄断产业 的高运行成本直接转嫁到不同消费者头上,出租车价格越高,就越逼着老百姓买私家车,私家车越多路就越堵、油就越缺,这 是一个恶性循环。

  为了核实从出租车司机口中和各类媒体报道中了解的情况,记者联系了多家出租车公司,他们大多不愿意接受媒体的 采访,通州天旭出租汽车公司业务经理王晓文倒比较痛快,他告诉记者:“出租汽车企业这么多年来不是完全的市场经济,是 政府指标行为,政府无偿提供给我们指标让我们去经营,这个本身就是一个垄断的问题,而且政府在执行很多政策的时候并不 是考虑到企业的经济效益,而是考虑到社会的稳定。”

  王晓文还表示,目前执行的“车份儿”标准已经是十几年以前的标准了,我们现在的单班车司机特别多,4年以前一 个单班车纯“车份儿”收到5200元,现在政府给我们新规定了最高4410元,也不和我们商量,这就不是市场行为了。 政府把我们的收入给规定死了,不让我们多收,但是还让我们多掏,今年又增加了一个33%的个人所得税,所以出租汽车公 司的日子也不好过。比如我们现在投资10万元新买一辆伊兰特,除去给完油补以后纯“车份儿”还剩4200元左右,同4 年前相比我们已经少收了1000元,这样企业就只能通过开双班来弥补亏损,那就要加速折旧,国家规定8年报废,双班倒 4年就报废了。

  至于下面怎么办,他表示:我们对政府提出的调整租价方案表示欢迎,把现在1.6/公里都调到2.0/公里。调 整完以后应该出台一个新的关于出租车承包金的标准,国内油价在随着国际的油价走高,如果油价再涨的话企业认为还是执行 政府和公司共同补贴比较好。

  记者带着出租车司机、出租车公司、政府三者之间存在的问题拨通了出租汽车公司的直接管理单位——北京市交通运 输管理局办公室(以下简称“交管办”)的电话,一名姓姚的女士答复了记者的提问。

  南风窗(以下简称《南》):请问出租汽车调整租价方案进展如何?

  交管办(以下简称交):现在还不知道呢。如果问我们这负责测算的同志,他给你的解答也是说不出来,因为根本没 有定。

  《南》那是在实施的过程中吗?

  交:也不知道呢,也不是我们能定的。因为租价的问题还和物价局有关系,租价由他们来定,但是要经过比较详细的 测算。

  《南》在租价没有定之前油价要是再上涨怎么办呢?

  交:我们真的不知道。

  相关专题:南风窗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