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泰利专题 > 正文

今年台风频繁袭击温州 经济损失逾百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温州九月一日电 (记者 朱小央)今年第十三号台风“泰利”今天下午在福建莆田登陆,浙江温州受其影响,风雨交加。

  从台风“海棠”、“麦沙”到今次的“泰利”,今年已经有三个台风袭击或影响温州了,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一百亿元人民币,所幸的是,由于防范及时到位,人员伤亡不大。

  “海棠”来袭时正值七月份,气象专家称,七月台风登陆不多,来了就会比较厉害,果然,“海棠”给温州带来七十八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还造成两人死亡。

  目前,温州已进入秋季,气象专家说,秋天的台风影响都比较严重,会带来明显的强降水。每年入秋后,台风和热带气旋都不示弱,还要侵入浙闽沿海,如与北方冷空气相结合,则可产生特大暴雨,造成严重的洪涝天气。

  专家称,从昨天开始,台风“泰利”受到位于其北部正在加强的副热带高压南侧偏东气流引导,移速加快,而北方又有股弱冷空气正在扩散南下,未来将与台风在浙南上空相遇,更是增大了台风的强降水概率。受台风外围影响,从昨天夜里开始,温州市就下起了暴雨和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预计这次台风带来的过程雨量在一百五十到二百五十毫米,局部将达到三百毫米以上。

  据了解,从一九五二年以来,九月初在福州到温州之间登陆的台风有七个,平均降雨量达到二百三十一毫米。

  温州九月份的天文最高潮位将在九月五日出现,达到五米以上,据温州市海洋预报台预测,今年第十三号台风“泰利”登陆期间正值天文最高潮位,将带来一米以上的高潮位增水,温州市各主要潮点均将略超过警戒水位。如果台风路径稍往北移的话,今天温州市进入台风的十级风圈,增水水位则将会再增加零点五米以上。

  从今年七月中下旬至八月上旬的短短半个月时间内,太平洋上连续出现五个热带气旋,其中有两个光顾

福建,两个光顾浙江。刚进入九月,第十三号强台风“泰利”又来势汹汹,闽浙两地将免不了再次遭受强台风的“洗劫”。

  气象专家解释,从历史资料分析,每年七月至九月是台风活动最活跃的季节,台风生成多,对福建、浙江两省影响(包括登陆)的台风也多;从气候平均来看,每年影响福建和浙江(包括登陆)的台风都在三个左右;从气象要素来看,今年七月至八月,赤道辐合带比较活跃,有较多热带云团或低压存在,因此只要条件具备,台风生成就会比较多,加上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有利于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建和浙江。此外,全球气候变暖,也会增加强台风产生的概率。

  据了解,台风“蝴蝶”已生成,有可能随“泰利”之后,再次袭击温州。

  相关专题:台风泰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