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央视大型纪录片《儿女英雄传》:人证(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2:31 央视新闻频道
央视大型纪录片《儿女英雄传》:人证(上)

病床上的李秀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大型纪录片《儿女英雄传》:人证(上)

当年受伤的李秀英


央视大型纪录片《儿女英雄传》:人证(上)

李秀英之子陆永森


央视大型纪录片《儿女英雄传》:人证(上)

陆玲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周一到周五每晚10点30分播出大型纪录片《儿女英雄传》,9月1日播出:人证(上)。

  2004年12月4日,85岁的李秀英在南京鼓楼医院病逝。67年前,正是这座医院挽回过她的生命,见证过那段特殊的历史。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刚刚结婚两个月的南京人李秀英随丈夫陆浩然住在上海附近的川沙县。8月13日,上海打响了淞沪会战。9月,焦急害怕的李秀英随兄先期回到南京。

  11月13日,日军占领了上海。紧接着,日军分兵三路进攻南京。陆浩然感到时局危急,从上海赶回南京,准备带妻子李秀英流亡汉口。

  当时南京三面被日军包围,逃难惟一的出路只有长江上的下关码头,几十万的中国军民拥挤在这里,争相上船。而此时,李秀英已怀孕,根本不让带上船。陆浩然身材高大,相貌威武,李秀英的父亲担心日军会把他当成军人,非让他先走。无奈之中,陆浩然只身离开南京,留下了已有6个月身孕的妻子李秀英。

  12月13日,南京沦陷,日军对南京进行分区围剿,开始了为期6周的

南京大屠杀。当时德国人拉贝等国际友人在南京市中心设立了方圆3.86平方公里的国际安全区,庇护中国难民。其中金陵女子大学,是收容女性难民的主要场所,李秀英的父亲本来想将她安置在这里。但日军并没有放过金陵女大,每天都来骚扰,李秀英父亲只能将女儿安置到自以为安全的五台山小学的一个地下室里,当时那里已经躲藏着20多个妇女。

  12月19号,一车日本兵开到了五台山小学,他们下车后直奔李秀英她们藏身的地下室。

  他们冲进去就把妇女往外拖,李秀英虽然挺着大肚子,但因年轻,也没逃过,被他们往车上拖。李秀英当时想,如果被他们糟蹋死,还不如自己先死了干脆,她连犹豫一下都没有,就一头撞到墙上。李秀英撞昏后,被周围的难民救起,重新安置到地下室里。

  晚上天快黑时,又有三个日本兵直冲到妇女的房间来。一个日本兵扑上来欲强暴李秀英,他身上的军刀因为弯下腰而刀柄冲下,李秀英一把将刀把儿抓住。他和李秀英争夺时就喊叫同伴,另两个日本兵就拔出刺刀,一边一个向李秀英冲来。李秀英死命抓住刀把,那个企图强暴她的日本兵挣脱不开,一直挡在她的身前,她就用全力推搡他以抵挡刺过来的刀。凶残的日本兵戳到了李秀英的腿,李秀英坚强地反抗着,没有倒下。他们又戳她的脸,李秀英脸上的血哗哗地淌下来,她把血喷到鬼子脸上。最后终因失血多,李秀英体力渐弱,被日本兵的刺刀戳到肚子上,李秀英松开了手,倒在了血泊中。

  李秀英被送进了鼓楼

医院,在她的身旁有很多受害者,有些人在被救后数个小时或在第二天便死去了,而她却顽强地活了下来。给李秀英进行治疗的美国医生威尔逊说,他从未见过如此勇敢的女人,而李秀英肚子里6个月大的孩子却成了这次暴行的牺牲品。

  1938年1月底,丈夫陆浩然在汉口得知妻子受伤,一路靠打零工辗转广州、香港和上海,回到了南京。在南京鼓楼医院,美国牧师马吉将浑身刀伤的李秀英交给了陆浩然,并对他说:“你要好好待他,她将来肯定是个很好的历史证人。”

  李秀英伤得很重,脸被豁开,眼皮翻起,嘴被割成好几瓣。陆浩然没有离开她,跟李秀英的感情一直很好,说到她和日本兵搏斗的事,很是钦佩。夫妻二人经过8年苦熬,终于迎来了抗战胜利。

  李秀英脸上的伤给她造成了终生的残疾,嘴不成形,吃东西很困难,年纪很轻,却带着满口假牙。1949年解放后,妇女纷纷走出家庭进入社会参加工作,陆浩然那时在电信局做报务员,他为李秀英找了一份话务员的工作。李秀英因为满脸的伤疤,不愿出头露面,平时更是深居简出。

  因为第一个孩子死在日军的刺刀下,怀着报复心理的李秀英此后生了9个孩子。一家11口人的生活都靠陆浩然一个月50元钱的工资来维持,过得很苦。孩子们都为母亲的经历感到自豪,一直对母亲很孝顺。

  战后37年,即1982年,日本修改了教科书,否认侵华战争。1985年,日本首相曾根康弘参拜靖国神社。到上个世纪80年代,日本国内不断传出南京大屠杀是20世纪最大谎言的右翼言论。

  为了反击这些谬论,1983年底,南京市政府成立了一个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调查小组,在年龄50岁以上的南京常住人口中寻找大屠杀幸存者。历史专家段月平在调查小组主持工作。在调查期间,她根据一条重要的线索找到了那位了不起的幸存者,她正是李秀英,那是1984年5月。

  当段月平看到这位勇敢的老人脸上、身上的伤疤时,受到强烈震撼,一个怀孕的妇女用自己的生命去反抗日军的暴行,还能够坚强地活下来,真是太不容易了。段月平鼓励李秀英将自己的经历说出来。

  1984年,段月平等专家在南京调查出了1756位大屠杀幸存者。直到21世纪,对南京大屠杀的取证调查工作仍然在深入地进行着。因为他们知道南京大屠杀的牺牲者有30万之众。

  到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在段月平等专家的劝说下,沉默了40多年的李秀英终于走出了家门,开始在机关学校和工厂里不间断地做报告,讲述自己痛苦的往事。此时,国内外媒体也纷纷注意到她。李秀英被称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活着的证人。几十年来,李秀英心理一直有一个心愿,要向日本政府讨回公道。1987年10月21日,陪伴了李秀英整整50年的丈夫陆浩然在南京去世了。

  1995年8月7日,李秀英正式起诉日本政府,要求日本政府为侵华战争时期日本军人所犯下的暴行承担责任,对她本人所受到的人身伤害进行物质赔偿并公开谢罪。为了讨回公道,李秀英两次赴日本,出庭作报告。而这段诉讼经历了漫长的10年,李秀英等到的是一次又一次失望的结果。这起中国民间起诉日本政府的诉讼被很多人视为不可能胜利的诉讼。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