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乡土运动论坛开幕专题 > 正文

《绿色世界》总编曹杰明致新乡土运动论坛开幕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7:33 绿色世界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各位朋友,各位媒体的同行们:

  大家好!非常荣幸能邀请到各位来宾来这里参加《绿色世界》杂志社举办的这场“新乡土”研讨会。身为这本杂志的年轻主编,我和我的同事们发起这场“研讨会”的最大理由是,在这个物质欲望无限膨胀的时代,在这个大自然不断破坏的时代,在这个道德缺失、人心疏远的时代,我们需要这样一本绿色杂志,我们更需要这场心灵的约会。

  今天,为着同一个绿色的理想,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自然之友”协会会长梁从诫先生,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江家驷先生,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俞孔坚先生,北师大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刘夏蓓女士,田松先生。日中环境合作服务中心有限会社总经理大野木升司先生,著名摄影师“野性中国”工作室创始人奚志农先生,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社会与环境研究室主任梁本凡先生。自然之友理事、著名作家金辉先生。著名诗人张绍明先生。第一届“地球奖”获得者、江苏省睢宁县邱集镇大余小学校长朱以勋先生。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委员、自然之友常务理事、《绿色世界》杂志总顾问沈孝辉先生。“乡土乡亲”三农科普丛书策划人赵翼同学。此外,这也是一次国内NGO组织相逢的盛会。“绿色和平”媒体主任周梅月女士,地球村项目官员李丽女士也应邀参会。此外,参会的还有民间艺人宁忠庆先生。著名历史学家、摄影家、日本大使夫人阿南史代,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先生,洛夫先生。著名作家龙应台女士等因故不能出席这次盛会,但他们通过电话和电邮表达了对“新乡土”的良好祝愿。我们会将他们的稿件和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的文章一并发表在《绿色世界》杂志的创刊号上。

  《绿色世界》杂志社的全体同仁对以上各位前辈、老师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谢意。同时,也非常感谢出席本次聚会的媒体同行们。

  《绿色世界》杂志是一本倡导绿色人文,推动绿色生活方式,引领绿色思维和推动构建绿色环境和绿色地球的国际化领军刊物,我们不只报道,我们还提倡并推行一种思想,或多种思想,并为这种思想或思潮提供开阔的平台和通道,所有关注、思考和绿色事业的推行者和实践者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畅所欲言,找寻契合的思想和同伴。

  在杂志的创刊号上,我们发起和倡导“新乡土”运动,这是一系列旨在改变缺失绿色人文关怀的现状的一种努力和追求,通过在座的多位各领域代表人物对于新乡土的阐释和表述,结合此前,我刊在大范围内做过的广泛调查和统计,抛珠引玉,促使更多的人关注、谈论、传播并扩大这种影响,以回归那个最本真最自然的精神家园和生活家园。

  “新乡土”运动是一次有别于任何一次文艺上的所谓乡土运动,也有别于传统上的乡土即乡村的观念。它牵涉生活、环境、乃至精神层次的方方面面,是一场从物质到内心的绿色“家园”运动。作为发起人和倡导者,我们恳请与会的各位学者,从乡土的时空、范围、自然要素、人文要素、乡土情感、乡土责任等等,对乡土的概念做一个全新的界定。什么是“乡土”?新乡土“新”在何处?怎样建设并保护我们的家园?人与自然,人与人怎样才能和谐相处。

  作为全球第一本汉语绿色人文杂志,《绿色世界》将站在中国

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兼收并蓄。从东方视角解读与人与自然,并期待让汉语重耀光芒。我们将持之以恒的推广和传播“新乡土”理念和不断推出新乡土主题活动,如新乡土摄影展、电影展、建筑展、志愿者活动等,以将这一美好意愿落到实处。

  动物是我们的兄弟,森林是我们的姐妹,人和人是手足。“绿色世界”为推动这一梦想将不遗余力。

  最后,请允许我用远在他乡的印第安兄弟的一句话作为这一发言的结尾:

  “大地不属于我们,我们属于大地”。

  相关专题:新乡土运动论坛开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