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核心报道专题 > 正文

安徽试点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坐班干部替农民跑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2:45 新京报
安徽试点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坐班干部替农民跑腿

  安徽省自2002年试点“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度以来,到目前已有80%的县市实行“代理制”。本报记者钱昊平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两个都错了,户口簿上我儿子和孙子的名字都想去改,但没时间。”9月14日早上7点,安徽长丰县杜集乡义合村50岁的村民朱应瑞一步跨进村委会的“为民办事全程代理室”。

  朱应瑞家种了6亩玉米、3亩黄豆,现在正是抢收季节,两个儿子外出打工了,只有他和老伴下地,还有两个孙子要带。

  “骨头都累弯了,哪还顾得上去派出所。”朱应瑞说:“自从村里有了这个代理服务以来,群众真是方便多了,不收一分钱,还办得快。”朱应瑞所说的“代理服务”指安徽在全省农村推行的“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度。

  绝大多数乡镇在该制度框架下,分别设立代理室,群众有事只需要向乡村代理室申请,由代理室全程予以办理,办结后通知申请人。

  据安徽省委组织部农村组织处负责人介绍,自2002年试点“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度以来,到目前全省105个县(区)市已有80%实行“代理制”,力争今年年底在所有县(区)市铺开。

  “坐班的”变“跑腿的”

  “一开始我们出发点很单纯,就是想让老百姓在类似盖个章、开个证明这样的小事上能找到人、少跑路。”9月18日,长丰县杨庙镇党委书记郑志明说。

  2002年杨庙镇就在下属的十井村做了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的尝试。

  十井村由两个村合并而成,面积达10平方公里,最远的陈林庄自然村离村部所在地有6公里远,加上农村通讯交通欠发达,不少老百姓经常为点小事,往返奔波。

  实行值班制度后,6个村干部,加上下派支书,共7个人,每人每周值班一天,公章由值班人员保管,遇到老百姓办事,能办的当场就办了,需要到镇里办的,如当事人愿意,就由村干部代办,镇里对每项服务内容结办时限都作出具体规定。

  作为一项制度,镇党委每天都会对值班人员进行电话检查,看看是否有人漏岗,对漏岗者给予通报批评。

  9月17日,十井村东庄村民组54岁的孟凡香带着儿子的结婚证到村里填了张《一孩证申报表》,然后将材料放在了村委会。次日中午,村委倪德春便在镇里替孟凡香办好一切手续并送到了孟的家中。

  “我们以前上班都是坐班的,实行代理制以后变成跑腿的了。”倪德春这样看待前后的变化。倪德春说,“镇里让我们这么干,我们怎么能不干呢?再说这确实方便了百姓。”“这种由坐班变跑腿正是职能转变的体现。”省委组织部农村组织处负责人说。

  村域扩大后的新思路

  9月20日,长丰县杜集乡服务中心的墙上贴着为民服务项目表,公布着每个代理项目的办结日期和工本费收费标准。

  目前,代理项目已有近二十项,包括出生登记、户口、外出就业证及结婚、离婚证明以及转组织关系等,甚至还包括信访材料的代转代交。

  “我们办事是不收一分钱的,工本费都是县里统一规定的,公布出来就是让群众的钱交得明白、放心。”主持工作的副主任盛英伟说。

  与村级服务代理室不一样,杜集乡“代理室”有间设在乡政府旁的办公室,并配了三名专职工作人员,室主任由乡党委分管组织工作的副书记兼任。

  “其实也没有给大家增加多少负担,我们轮流值班也就是占用原单位的空闲而已。”盛英伟解释,专职人员其实也就是交叉任职,人员工资还在原来单位领取。乡里每年为代理室投入的仅是办公用品、电话费和必要的交通费,“去年加起来一共3000多元”。

  盛英伟今年59岁,来自农技站,而另两名工作人员来自畜牧站和广播站,安徽试点“代理制”后,他们的“代理室”常会有人前来参观。

  长丰县委组织部组织科长尹若华说,2003年4月,该县曾就“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问题”向农民发出30000份调查问卷,反馈的意见显示,大多数人认为基层“办事难”是最大问题。

  县委组织部就此提出了建设“村民服务中心”的想法,并数次前往先行试点的十井村调研。

  2004年5月,时任安徽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的汪文庆在“全省乡村为民服务代理制座谈会”上发言时说,“乡村区划调整,村域明显扩大,人际关系和地域观念也被打破,客观上增加了乡村工作难度,推行全程代理制,适应了这一情况的变化和工作需要,能够较好解决新矛盾新问题。”这次座谈会上,长丰县和2002年就进行试点的宣城市介绍了经验,随后安徽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试点。

  安徽省委组织部农村组织处负责人说,汪文庆当时的这个讲话被当成是对全省实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的原则性指导要求,安徽并没有就此事下文,更没有做过统一要求,而是让各地自己制订具体实施方案。

  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省委组织部当时主要考虑巩固“

三个代表”学习成果,让干部转变职能,让农民长期得实惠,还未考虑转变乡村职能。

  取消农业税后的“转变”

  “到了今年我们就要站在更高层次上看待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的意义了。”上述负责人认为,安徽取消农业税后,乡镇政府要向服务型政府转变,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就是促进乡镇政府转变职能一个很好的方式。

  谈起取消农业税,长丰县杨庙镇党委副书记夏泽壮说“轻松了许多”。1999年之前,杨庙镇有90名工作人员,1999年精简机构后,人员减少到70个,下设机构也由20多个减少到6个。

  “以前的主要精力都牵扯在农业税上了。”杨庙镇有农田6万亩,农业税最高峰时每亩130元,即将取消时每亩还是24元。

  2000年税费改革之前要挨家挨户上门去收,2000年之后改到农税大厅统一交纳,但还要挨家挨户地去催。

  全镇所有工作人员出动,两三个人包一个村,“那也是废寝忘食”。

  “现在政府转变职能的主要精力是三大块,一是计划生育,一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是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夏泽壮说。

  去年安徽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座谈会上,时任安徽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的汪文庆也指出:“农业税已经降到了很低,并将逐步取消,乡村两级直接管理的工作量逐步减少,使乡村干部能从大量繁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推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是推动乡村工作职能转变的有效措施。”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新京报-核心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