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报:百万迷药的流向必须追查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4:58 中国青年报

  作者:大丫山

  公安部9月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公安部重点督办的“6·20”特大违法销售三唑仑案件查处情况。今年3月1日至5月27日,吉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销售人员先后向7个省(区)的医药药材公司、医院、诊所和个体药品经销商违法销售了三唑仑192箱、计151.4万片。目前仍有118箱、94.7万片无法追回。(9月21日《新文化报》)

  恕笔者大惊小怪,仍有94.7万片三唑仑片非法流入市场,很令人担忧。为什么呢?因为三唑仑不是普通药品,它有着迷药、蒙汗药、迷魂药等俗称,具有催眠、镇静、松肌等等功效。更是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进行麻醉抢劫的一种手段——将麻醉药品溶入饮品,利用各种手段让受害者喝下或者注入其体内,致其昏迷或失去知觉,然后实施抢劫甚至侮辱。

  前段时间,在北京市大山子附近的一家报亭就发生了一件很蹊跷的事情。青天白日之下,20多岁的卖报女小关在自家的报亭旁突然觉得臀部剧痛,赶紧扭头一看,已被一个陌生男人用针头扎进了臀部,并被注射进一些液体。此后不久,她开始一阵阵头晕目眩,不得不到

医院治疗。(3月30日《北京晚报》)

  事实上,留意新闻的人会发现,近来各地有关麻醉抢劫的事件时有发生,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危害。倘若这近百万片的三唑仑流入到了不法分子的手中,那岂不是会给人们尤其是常走夜路的单身女子构成极大威胁?曾有报道说,从2005年3月1日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镇静安眠药三唑仑从第二类精神药品调整为第一类精神药品管理,但为什么时至今日仍有那么多三唑仑非法流入市场?

  有鉴于此,笔者以为,近百万迷药的流向必须追查到底。惟其如此,广大市民才可能有一个安全可靠的工作与生活环境。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4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