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台湾百姓要和平 不要“军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4:2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马康庄(台湾)

  美国官员在圣地亚哥的“美台国防工业会议”上讲了重话:你们不愿意自己捍卫台湾,我们也不管了!并且直接向台湾人民诉求,请台湾选民督促民意代表、政府官员,尽快推动落实“军购案”。转向台湾老百姓喊话,犹如变相恐吓,美国大哥撒手不管了。也是一种高姿态的“民主”表现吧!

  可是美国国防部的官员难道没有想清楚,台湾的老百姓并非美国子民,美国官员是以什么立场直接向台湾人民呼吁呢?此举是否相当不妥?

  实际上大部分的台湾人并不认为这三项特别“军购”有什么迫切性!去年3·20“大选”时,“防御性公投”经过投票遭到否决,台湾人民不赞成购买导弹!最近的民调也显示,53%的民众反对“军购案”,只有20%赞成。如果重视民意的话,难道说20%的赞成者就要代表全体台湾人民的意见了吗?

  美国方面动辄提出将不履行“台湾关系法”,用这种威胁性的语气恐怕效果也有限。因为台湾民众过惯了太平日子,李登辉等“台独”重量级人士一直鼓吹“中共无力攻台”论,所以大可以乘机“独立”,是不是有很多人接受李先生的观点,不得而知,但是不少人怀疑,台湾海峡真的会发生战争吗?

  台湾要如何因应局势,方能确保自身的安全?有评论家一针见血地指出:台湾的安全不能靠无止无休地购买军备,因为没有人能回答要多少数量的经费,购买多少现代化军备方能确保台湾的安全!安全不是钱或军备数量能保证的,它应当是“方法”的选择!台湾已处于一个高度全球化的时代,台湾应积极地去创造两岸和平环境,壮大经贸力量,进而确保台湾的安全。在这方面台商已经做了不少。

  这种想法的确比较高明。因为花再多的钱,买更多的军备也买不来台湾的安全,向美国缴纳再多的保护费,美国也绝不肯公开或私下承诺:一定会动用武力协防台湾。即使做出这种承诺,到时候也不一定履行。

  这才是问题的核心,朝野上下几年来斤斤计较的都是枝微末节,减6000亿为4000亿、通过买反潜飞机、不买反导弹等等,

柴油潜艇造价太贵,愈变愈混沌,整个失去了焦点。

  有政治评论家呼吁,朝野各政党及民间应当就“军购案”是否应该通过为题目,进行全面大辩论,从中找出对于“国家”安全与发展应有的认知与途径。但是台湾的政治党派和政客们还到不了这种层次。

  美国官员直接向台湾人民喊话,结果大家都相应不理,太不给面子。于是“台独”重量级人士姚嘉文、吴树民、郭重国等组织了“加强国防、捍卫台湾”的游行。场面颇凄凉,零零落落游行的人数不多。

  “台联党”动员了5000人,指责民进党动员不力。他们呼吁除了要加强“国防”之外还得加强心防,强烈抗议反对“军购”的“立委”,号召选民罢免他们,当然,这批人忘不了在游行中鼓吹“独立建国”。

  陈水扁人在中美洲访问,没忘了时时争取上台湾媒体的版面,发表谈话表示,国亲是为了讨好大陆,才反对“军购”。祭起红帽子,把事件简单化。

  这么做大概对于“军购案”在“立法院”的闯关,只能造成反效果。因为他们故意忽视长久以来存在于台湾人民心中的疑问:为什么现在要提“军购案”?买了大批军备能确保安全吗?多少年了,付了大笔钱并换不来美国协防台湾的明确保证!购买军备是保证台湾安全惟一的做法吗?是该认真思考和讨论这些问题的时候了。

  但是台湾执政当局根本不愿意讨论这个,只会跳起脚来乱骂,指责,怀疑对方的忠贞。他们离人民愈来愈远了。 (作者系台湾民意调查基金会秘书长)《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9月29日 第三版)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