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核心报道专题 > 正文

我国遭受外来生物入侵严重 人为因素成主要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1:58 新京报

  

我国遭受外来生物入侵严重人为因素成主要原因
凤眼莲原产南美,1901年作为花卉引入中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曾作为猪饲料水葫芦推广,此后大量逸生。

  

我国遭受外来生物入侵严重人为因素成主要原因
1 福寿螺卵。这种原产于南美的动物在江浙一带吞噬了万亩良田。

  

我国遭受外来生物入侵严重人为因素成主要原因
2 蔗扁蛾幼虫。1987年随进口巴西木进入广州,现已传播蔓延到京。

  

我国遭受外来生物入侵严重人为因素成主要原因
3 椰心叶甲。2002年6月在海口市首次发现,已造成亿元经济损失。

  稍一触碰就会腼腆地合拢枝叶,含羞草给人以娇弱的无限遐想。但张岫英却在海南看到了含羞草的另一番“嘴脸”:不再矮小匍匐生长,而是根粗枝壮高达一米左右,更让人难以想象的是,枝茎上还长出了锋利的刺。

  “密密匝匝地长成了栅栏,而且所到之处寸草不生。”张岫英神色中流露出一丝恐惧。作为农业部科技发展研究中心能源生态建设处副处长,她与生物打了十几年交道,但在海南目睹这种怪异的含羞草后,至今仍感“后怕”。

  这种“凶悍”的含羞草并非土著,上个世纪从热带美洲作为观赏植物引入我国华南地区,后来发生变异,成为有害的外来生物。

  2005年9月19日至22日,一个有关外来入侵生物防治的高规格会议在北京低调进行。

  此次“亚太经合组织(APEC)外来入侵生物防治国际研讨会”,与以往热闹的APEC会议不同,它被视为一次专业性的科学技术研讨会,因此少了些镁光灯的照耀和麦克风的拥挤。

  但会议阵容却是盛况空前—————由中国农业部和美国国务院首次联手举办,不仅APEC21个成员中17个成员国家或地区派出代表,孟加拉、印度、意大利等非成员国也主动参会;FAO(联合国粮农组织)、CABI(国际农业和生物科学中心)、GISP(全球外来入侵种项目)、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等世界权威组织,也难得一见地共同出现在西直门的西苑宾馆。

  外来入侵生物正在疯狂“变坏”

  今年6月,张岫英受海南省之邀,和其他农业部官员及中国农业科学院的学者一起到该省考察外来入侵生物情况。

  这个国内惟一的热带省份,正在饱受外来物种侵害之苦。由于其气候条件能够满足动植物周年生长、繁殖,海南成为我国最容易遭受外来物种侵入、定居、扩散和蔓延的敏感区域。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存在的400多种外来入侵生物中,海南就有160多种。近年来,外来有害生物入侵更呈现频率加快、危害加大的趋势。

  “事实上,外来入侵生物也潜伏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张岫英说。

  夜市中常见的福寿螺,这种原产南美亚马孙河流域的动物以超强的繁殖能力在江浙一带吞噬了万亩良田;小龙虾,这种来自中南美的动物具有强悍的打洞习性,几乎使洞庭湖“千里之堤,毁于虾穴”。

  “中国现已成为遭受外来生物入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这次研讨会上,中国农业部总经济师朱秀岩发言称,目前入侵中国的外来物种有400多种,其中有50余种是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 UCN)公布的全球最具威胁的外来生物,每年,紫茎泽兰等11种主要外来入侵生物给中国造成经济损失就高达570多亿元人民币。

  “现在外来入侵生物正在我国疯狂地‘变坏’”。张岫英说。

  与一般人的想象不同,外来物种进入后并不是立即“翻脸”,它们最初“心甘情愿”地被种植应用,一旦适应、繁衍至一定规模,才会主动攻击,威胁其他物种甚至人类的生存。一般植物的潜伏适应时间长达20年,因此2000年以来,我国外来物种开始进入生态危害高发期。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新京报-核心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