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反旋律颤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5:36 新民周刊

  BY 路 涌

  海上海,这个东上海大杨浦的地标性楼盘,已经轻轻揭起面纱,其中吸引艺术圈人士及小资眼球的是三个附设的文化设施,而最为炫目的就是海上剧场。它的定位,据说是先锋性和探索性。上周末的一个晚上,这幢风格很特别的建筑为一片蓝光所包围,预示着它的正式降生。同时,一个名为“后现代表演艺术展示季”的活动也拉开了序幕。

  事实上,这个楼盘还没有竣工,剧场也刚刚装修到一半,一股刺鼻的油漆味有点呛人,座椅也没有固定好,但这并不影响活动的开始。好在前卫的艺术常常是不拘形式的,也不拘礼法,大家就坦然置之。

  来自奥地利的尖端艺术团体威尼·道勒(译名)舞团担纲首演,节目只有两个,演员只有三个。第一个名为《三秒钟》其实演出时间为35分钟。但这个舞蹈没有音乐伴奏,活动的影像打在幕布上也没有多少色彩,多为符号性的图案,伴之以单间节的词汇或电流爆出火花的噪声,还有机械震颤的声音。跟着这些杂音,原本坐在边上的三个演员身穿生活化服装轮流上来表演,动作是有点僵硬的,类似机械的转动,身体各关节的转动多为直角。随着影像的变化,他们的动作越来越快,关节的转动也越来越大幅度。然后出现了碰撞和重叠,还有交叉等技体语言的交流。休息数分钟后,另一个作品《无法相信》开始,演员减少为两个人,此次是双人舞。在男演员面无表情地吐出一连串没有意义的单音节词汇后,开始颤抖,并且随着背景声音的加剧,两人一会儿跌倒,一会儿旋转,一会儿又卧地不起,成为游戏操纵台控制下的玩偶。观众围坐在演员周围,感受是相当真切的。当然,所有的一切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它追求一种“真实性”。

  及至结束,作品的寓意也渐渐明朗:进入电子时代后,人的个性及生命体征几乎被机械的运转所覆盖,作为世界主宰的人群,已经变得非常机械而没有生命意义了。时间在流转,人只留下颤动不止的丑陋形象。这是20世纪后半叶以来现代派作品经常希望表述的内涵,但深入这个主题显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观众中多为艺术圈内的人士,但从他们的表情上可以推断,他们对奥地利艺术家的作品兴趣不大或认识不足,但还是保持了应有的尊敬。

  据说,威尼·道勒舞团有不少作品在国际舞蹈比赛中获奖,此次来沪首演的两个节目,按导演的解释,是试图通过越来越丰富的艺术手段来弥补早年的简约风格。那么早先的作品可能更让中国人看不懂。而此次,还让人能琢磨出一点东西,比如从愤世嫉俗的视频游戏世界派生出的符号。

  海上剧场的开幕,后现代表演艺术展示季的亮相,都预示着上海对前卫艺术的进一步宽容和模仿。但愿中国的艺术家不要像玩偶一样,长久地处于被动的局面。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