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让经济机器面孔更加友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5:36 新民周刊

  特约撰稿/童大焕

  我国首个由政府颁发的环保人物大奖“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之第一届——2005年度人物评选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该活动将评选出十位本年度为环保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公务员、企业家、学者、新闻从业者、非政府组织负责人、学生、市民、工人、农民等各界人士。

  主办方立志将“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塑造成一个真正具有公众精神的奖。它的候选人名单向全社会公开征集,评选过程在各大媒体上受公众监督,最终结果由公众通过一套专家设计的程序投票选出。这将是一个完全体现民意的奖,组委会将做到最大限度的透明和最广泛的参与,塑造出最具有公信力的社会品牌。评选分为三个阶段:从8月22日到10月15日,组委会向社会公开征集候选人,公众可以在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国家环保总局网站和天天65网上进行提名,也可以写信直接向组委会提名。从10月15日到12月1日,组委会将根据公众提名,选出20位得票最高的候选人,委托权威调查公司对其进行全国范围内的民意调查,然后由评委会进行评议。评委会由政府主管部门、联合国官员、海内外知名学者、资深环保人士、重要媒体、企业家等各界权威人士组成。

  环境保护是个事关国计民生、事关民族未来的沉重大课题,“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背后的故事也一定充满忧患,但按照一些国人喜好“大团圆”结局的习惯,一向是可以“把坏事办成好事”的,何况这又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政府大奖。因此,它很有可能办成一个热闹、喜庆非凡的盛会。而我倒是特别特别地希望,这不仅是一个真正具有公众精神、真正完全代表民意的奖,而且是一个促进政府和社会公众全面反省的奖,反省不合理的社会政策和经济增长方式给环境带来的巨大压力与破坏,反省城市与乡村,人与自然、与社会的和谐关系。

  比如半个多世纪来城乡二元分割的户籍政策,以及延至今日的大城市对外来人口特别是外来农村人口的歧视政策,使大量人口滞留农村,带来了极大的环境、经济和人口压力。中科院曾通过卫星遥感,对我国西部12省区的土地承载能力进行了评估,结果表明,西部有1/5的土地承载力处于超负荷状态,造成许多地区自然生态环境恶化。中国目前适宜生存的好地方只有国土总面积的1/3。半个多世纪以来,我们的人口从6亿增长到了13亿,多了一倍。而荒漠化及严重水土流失地区的面积各增加了约一倍半,中国等于丢失了大约350万平方公里土地,可居住土地从600多万平方公里减少到300多万,少了一半。中科院《1999年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显示,中国人每年搬动的土石方量是世界人均值的1.4倍。中国的人类活动具有明显的破坏性,高出世界平均水平3到3.5倍。

  再比如,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们学习欧美传统的发展模式,同时由于不公平不合理的产权制度安排(特别是在土地、矿产资源方面)以及专横独断的决策体制等方面的问题,用资源高消耗刺激经济高增长,带来了巨大的环境压力。中国成为世界上自然资产损耗最严重的国家,45种主要矿产15年后将剩下6种,5年以后60%以上的石油依赖进口;我国单位GDP的能耗是日本的7倍、美国的6倍、印度的2.8倍,单位GDP污染排放量则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十几倍,劳动生产率却是人家的几十分之一。三分之一的国土被酸雨污染,主要水系的五分之二成为劣五类,3亿多农村人口喝不到干净的水,1亿多城市居民呼吸不到清洁的空气,1500万人因此得上支气管疾病和呼吸道癌症。

  再比如,我国环境方面的国际履约压力也十分沉重。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指出:如果火电厂燃煤排放的温室气体一旦超出人均4吨,我们国际履约的费用每年就要达500亿;世界银行计算,2020年后,我们仅为燃煤造成的疾病就将支付3900亿美元,占GDP的13%。

  如果你看到卫星拍摄的中国版图一定会吃惊得张口结舌。这个蔚蓝色的美丽星球,恰恰在中国版图位置上却是赤地千里,除了南部地区有一些并不浓密的绿,看上去整个版图像是不毛之地,在整个星球上,就仿佛秃子头上的癞疮疤,触目惊心。而它的北边,是浓墨的绿,它的南边和东边,则是蔚蓝的大海。

  不要再沉迷于“地大物博”自欺欺人的幻景中了吧!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创造力,很大程度上缘于其对于自身的反省能力。加尔布雷思在其《好社会:人道的记事本》的结尾告诉了我们好社会的根本来源:“在社会安全网、全民医疗保障、环境等问题上的情形表明,没有民主就没有好社会。有了真正的民主就可以建成,甚至可以说一定会建成好社会。”而书的开头则明确无误地告诉我们,在民主前提下,一个好社会是通过不断反省得来的:它可以通过报纸、无线广播或电视、书刊的有感而发甚至是打动人心的演说针砭时弊并指出可以改进的地方。

  我们并没有勇于反省勤于反省的传统,环保作为与人类自身的陈腐观念和腐朽做法做斗争的千秋伟大事业,高举的就是反省的火把。希望每年一度的“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成为全民反省的一次盛会,让一些庞大的经济机器停下疯狂掠夺的脚步,换一副与人类、与自然更加亲和友善的面孔。(作者系《中国保险报》评论主编,杂文家)-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