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候鸟迁徙与禽流感扩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7:59 新世纪周刊

  -撰文/毛儿

  全球禽流感疫情愈发严重,不知纪录片大导演雅克·贝汉现居何处,做何感想。他唯美的纪录片、天地人三部曲之一 《鸟的迁徙》(也曾译为《鸟与梦飞翔》)就试图证明鸟类并不懦弱。

  禽流感的肆虐更让我们明白了导演片头中所谓这是关于“候鸟承诺的故事”中“承诺”的含义。人类对自然的承诺, 自然对人类的承诺。禽流感的爆发是否又是人类不遵守承诺而受到的惩罚?候鸟的迁徙是禽流感扩散的主要传播途径,这几乎 是条恐怖的通路。

  正由于鸟类的迁徙如此遥远和复杂,以至于当年雅克·贝汉拍摄《鸟的迁徙》时,动用了300多人,辗转世界各地 ,历时4年,仅飞行员就有50多位,另有50多位鸟类学家作陪。这部纪录片曾经作为进口分账大片被中影引进过,而且同 时引进了当时不多见的数码版本,可惜票房不甚理想。

  如今这部片子却可以作为防范禽流感的教育片了。双D9的《鸟的迁徙》被DVD界称为经典之作,正片之外的花絮 详尽记录了庞大的摄制队伍是如何完成长达4年的艰苦拍摄的。对于今天禽流感的迅速蔓延,人类是否还有4年的时间去追踪 迁徙的候鸟呢?

  看《鸟的迁徙》,耳边终于没有了赵老师语重心长般的标准解说,但对自然的敬畏如此纯净,纯净得像雅克·贝汉的 喜马拉雅一样。

  对伟大生命的崇敬与赞美是天地人系列的主要主题,当数以亿计的鸟类不得不被扑杀的时候,我们是否要重温这部承 诺的故事,是否要重温对自然和生命的敬畏。

  人类历史上一次次悲惨的经历,依然没有让人类学会对自然的承诺,这恐怕是雅克·贝汉这样的艺术家最为遗憾的, 伟大的作品过去不能改变渺小的人性,也许永远都不能。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