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东虢国的岁月诉说:传说中美丽善良的娘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06:31 郑州晚报
东虢国的岁月诉说:传说中美丽善良的娘娘

通往古寨之路。郑州晚报记者 宋振科/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虢国的岁月诉说:传说中美丽善良的娘娘

作为御敌护已并取水用的护城河,见证了太多的历史与苍桑。郑州晚报记者 宋振科/图


东虢国的岁月诉说:传说中美丽善良的娘娘

先人们已经作古,抚摩远古可以想像先人们的苦与乐。郑州晚报记者 宋振科/图


东虢国的岁月诉说:传说中美丽善良的娘娘

多年前的日子,古灶台上先人们曾在此做饭炒菜,如今能否闻到久远的菜香?郑州晚报记者 宋振科/图


  传说中美丽善良的娘娘

  东虢为郑所并,娘娘寨却保留下来。

  在娘娘寨发掘地,村民会指着探方内壁上不同的土层告诉你:下方的土层是春秋战国的,上方的土层是明清时期的。几位年长的老先生更会对你侃侃而谈,首先告诉你为什么这
里叫娘娘寨,然后一直讲到清朝时寨子里还住着人。

  提起娘娘寨的由来,老先生们会告诉你曾有一位美丽的无盐(音)娘娘在寨内居住,与娘娘在此一起驻扎的还有很多士兵,士兵们在寨子南边开辟了放养军马的跑马坡,不时进行操练。如今村子南边确有一个地方叫马坡,这让老先生们觉得这个传说一定是真的。

  至于这是哪个年代的娘娘,娘娘的名字怎么写,没有人会告诉你,因为他们也不知道,"那是很早很早前的事了",这是通常的回答。

  让他们记住这位娘娘的,是一口可以让所有人吃饱饭的大锅,这救了很多穷苦百姓的性命。

  老人们讲,娘娘会亲自为将士和当地穷苦百姓做饭,娘娘的一口大锅可以让所有的人吃饱饭,更为奇怪的是锅灶里烧的竟然是三根铁条,这个故事村里多数人都知道,不过他们在转述时会把铁条说成"铁劈柴"。

  老先生们还会告诉你,娘娘走时在寨子埋下18坛金子,把大锅扔到了寨子北边的索河中,后来村里的人到河里游泳,可以从大锅上用作提手的“耳朵”中间钻过去。

  用铁条烧饭村民们显然不信,但他们却相信历史上确有这么一位美丽善良的娘娘,并会告诉你最近六百年内娘娘寨内发生的更为真实的事情。

  娘娘寨所在的村子叫寨杨村,村里的人多属杨姓。一位杨老先生说,明朝初年,杨姓村民的祖先被迫从山西洪洞县迁到这里,刚来到时即住在娘娘寨里,"因为都姓杨,又住在寨子里,所以村子就叫寨杨了"。 老先生说,村里的人越来越多,寨里渐渐住不下,于是迁到寨子东边,而后在600年的时间内6次迁移,到了寨子南边现在的位置。

  杨家人在此繁衍生息,共有20多代,杨老先生说他们都知道这块地方曾住过一位美丽善良的娘娘,而娘娘也时刻护佑着周围村子的人们。

  渠线上的抢救性发掘

  数千年风雨过后,娘娘寨遗址略显沧桑。

  村里一位60多岁的老人说,他年幼时寨子还有大门,大门的两块大门板拆下来后可以搭成台子唱戏,而寨墙要比现在高出几米,寨墙很宽,上可行人。

  门板已不知踪影,寨门成了一个豁口,寨墙四周虽完整墙上已无法走人。不久的将来,从寨子西北穿过的

南水北调渠线,更会将娘娘寨遗址正发掘的部分淹于水下。

  墨汁书就的渠线数据写在两根短木棍上,木棍被砸进娘娘寨西北角的土地中,村人指点:两根木棍的连线就是在此经过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线的中心线。

  恍然间,时间变得如此紧迫。

  对埋于地下的陶片、人骨来说,后人的举止是让他们重见天日,还是惊扰了他们沉睡前年的美梦?

  对考古工作者来说,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工程开工前找到更多的文物,而不是让他们再永远淹于水下。这项工作,他们正全力进行。

  娘娘寨将不再完整,村边将新增百十米宽的水面,这是村民眼中的历史变迁。

  从娘娘寨返回,浓雾稍散,冬日的风却凛冽起来。在不久的将来,村上人是否还会讲起无盐娘娘的美丽传说,孩子们听着传说,是否会抬头发问:那娘娘住在什么地方呢?

  记者手记

  陶片●传说●文明史

  对一处刚刚开始发掘的遗址进行打探,其实是一件艰难的事情。

  不多的出土文物,与整个遗址相比太小的发掘面积,考古工作者尚未对此做出定论,这些都让我迷茫:究竟该如何纪录这些将被长江水淹没的文明。

  所幸有陶片出土。

  娘娘寨目前出土的陶片不少,现场工作的考古工作者根据不同的陶片推测文物可能的年代,以此推断数千年前的历史,陶片是铁证。

  出土的文物不仅仅有陶片,还有完整的人骨架、也或是几块枯骨,但他们与陶片一样,见证了历史的变迁,是文物工作者确定遗址年代的主要证物。

  遗憾的是,虽然已有十多个探方发掘完毕,但与整个娘娘寨遗址相比,这些还是太少,还不足以对它下定论。

  在民间广为流传的传说,引起我的注意,不仅因为它的美丽动听,还有它以另一种方式承载的历史。

  用铁条烧火做饭固然不可信,可以让所有人吃饱饭也只是美好的想象,但百姓口中的无盐娘娘定不会是生编乱造。

  我相信史上确有此人,只是在卷帙浩繁的典籍中没有关于她的记载,也或我们尚未发现,而她却已进入百姓的生活,传承数千年。

  这是原生态的历史,原生态的文明。

  当娘娘寨的西南大部被渠水淹没后,它还是原来的娘娘寨吗?面对这样的问题,我更愿意选择沉默。

  当春秋的陶片压上西周的土层,当战国的人骨压上春秋的陶片,继而唐宋、明清,文明得以延续,文明史得以延伸。那么,当南水北调的渠线压过这篇土地,是否是人类 文明史的再次延伸?(郑州晚报记者 宋振科 文/图)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