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当代中国如何塑造自己的文化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1:19 人民政协报-文化周刊

  正如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需要长期和短期计划一样,一个国家的文化形象也有必要认真规划、系统设计,这是当代世界诸民族国家激烈竞争的必然要求之一。作为拥有悠久文化传统和浑厚文化资源的大国,作为一个正处于关键发展期且面临各种艰难险阻的民族,中国有必要经过仔细研究后确立自己合宜的文化形象,使之成为中国整体国力的一个积极组成部分,同时也能为人类未来发展起到一种指引作用。

  一、充分展现兼容并包的文化气象

  中国文化自古就具有兼容并包的精神,秦汉文化实际上就是先秦诸国文化融合而成,隋唐文化则是汉文化和诸多少数民族文化以及来自印度的佛教文化汇通而成,宋元明清文化也混合进了大量外来因素。近代中国文化也具有一个立足自身传统同时又向西方学习的过程。当代以来,中国在改革开放政策的指引下,更是大规模、多层面地引进各种文化,并融汇到自己的文化创造中去。因此,从总体上来说,中国文化本来就是一条兼容并包、广纳深蓄的滚滚河流,其本身就具有宽阔、包容的精神气象。对于这种气象,一个方面我们应该有意识地加以培育发扬,使之更为深厚广大;另一方面我们也有必要使之充分地展现在世人面前,使世人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宏伟大气,使世人产生深深的尊重之心、殷殷的学习之意。在此有必要说明的一点是,我们的媒体应该努力宣扬中国文化的这种气象,这既有利于国人产生民族自尊心和文化自信心,也可以为世界上一些较为狭窄的文化类型树立榜样。

  二、塑造公平正义的文化品格中国文化中自古就有对于公平正义的追求,如《诗经?小雅?节南山》中说:“昊天不平,我王不宁”和《论语?里仁》中所说的“君子之于天下也,无适也,无莫也,义之与比”。此后,中国历代的仁人志士为了追求公平正义而不懈奋斗,甚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其中,既有为了社会内部的平等正义揭竿而起,也有为了民族之间的平等正义而浴血抗争。即使在当代中国,也有学者为公平而大声疾呼,也有不屈者为追求正义而付出各种代价,有关的思想和故事到处都有。在当前,公平正义也成为中国政府的重要追求,成为建构

和谐社会的关键理念之一。这样,在我们今天的文化建设中就应该充分汲取
传统文化
中的公平正义资源,并努力在更大的规模中、在更深的层次上塑造这一品格。有必要指出的一点是,这一文化品格的塑造在相当程度上仰仗制度本身的公正品格。在此,我们既要看到这是一个循序渐进、难以躐等的过程,也要看到这是我们必须从各个方面努力推动促进的过程。

  三、充分拓展广阔深远的文化境界

  当代世界文化呈现出多样性的特征,一方面西方文化之中物质主义、感官主义大行其道,另一方面,激烈反对这一文化潮流的各种原教旨主义也在强劲抬升。但它们都没能较好地解决人和人的关系、人和世界的关系、人类未来命运等重大且紧迫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兼容并包的中国文化有着自己多层面、多视角的独到思考。我们说,立足于当代中国文化的整体,可以将这些差异巨大的各派观点整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既有一定逻辑贯通性又允许一定逻辑断裂存在的巨型文化系统,塑造成一个富丽堂皇又堂奥深幽的中国文化大思路。各个派别之间的思想差别正好可以形成不同的层级,利用现代逻辑将这些层级贯穿起来,就可以使中国文化产生广阔深远的境界,可以应对不同的现实问题和未来问题,从而为人类面临的诸多困难提供多层面的答案,为人和人、人和世界关系提供多视角的思考。

  四、充分培植巨大强劲的文化力量

  文化是一个民族国家的重要构成性力量,它渗透到政治、经济、军事、教育等各个层面并起着巨大的作用。但不同文化类型的作用和力量特点不同,而这和不同文化类型的内质及内容有关。与其他文化类型相比,中国文化表现出强劲坚韧的力量特点,它在数千年的时间里绵延持续,并在巨大的空间中滚雪球似的扩展着。现当代以来,它仍然表现出自己强大的力量,在广泛吸取其他民族文化的基础上正在展开自己新的创造征程,并更多地融进人类全球文化的一体化进程中去。但是,当代中国文化仍然有各种脆弱单薄的地方,仍然有大量缺陷之处和断裂之点,远远不足以满足今天中国的发展需要。为此,我们必须在接续传统文化力量的基础上再充分培植强劲庞大的文化力量。而这一切都决定于我们今天的投入和奋斗,更决定于我们的视野和智慧。(作者 刘东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