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求是》-《小康》杂志专题 > 正文

抽样调查得出中国小康综合指数为62.1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5:11 小康

  本期综合指数的特色是在立足客观数据的基础上,继续发挥记录民间感受的主观特色。指数体系分为政治、经济、科教文化和社会和谐四个大类。此前本刊报道的十大小康社会关键词分别依其性质纳入各自类别。经过系统调研,中国小康综合指数为62.1分。

  中国人:在变迁中前进

  ★调研/《小康》研究部 文/《小康》记者 盈竹

  2005年,《小康》对中国百姓的十大关键词进行了调查和分析,分别是饮食指数、居住指数、教育指数、生命指数、生态指数、消费指数、平安指数、信用指数、公共服务指数和快乐指数。其中,快乐指数得分最高,为78.1分,最低的是生态指数,只有56分,还没有及格。信用指数刚刚及格,为60.2分。除此之外,绝大多数指数的得分都在60-70分的区间内徘徊,很少有达到70分的。

  本期承继前十个月的调研结果,推出小康综合指数。

  一个社会若要和谐运行,必须具备四种基本功能,分别是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整合(即社会和谐)四个方面。和谐的社会一定是功能互补的社会。美国社会学家帕森斯的AGIL理论,即依据这四种功能而设置。该理论为如何透视社会提供了一个完整的可发展的角度。

  《小康》的综合指数在依托帕氏理论的基础上,稍稍作了一下适合国情的变形。比如,我们把教育纳入文化范畴。因此,本刊的指数体系分为政治、经济、科教文化和社会和谐四个大类。其中,政治类别占15%,经济占30%,科教文卫占25%,社会和谐占30%。此前《小康》报道的十大小康社会关键词分别依其性质纳入各自类别。指数计量方法参照美国萨迪的AHP(分层赋值)法。每个指标都参照国际、国内相关标准和专家的说法设置了目标值。

  目前,国内有多种衡量小康生活水平的指标体系。比如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指标体系、武汉大学生活质量研究中心的生活质量指数等,各省也相应有各省的体系。国际上与小康指标体系相近的有联合国的千年发展目标等。《小康》指数的特色是在立足客观数据的基础上,继续发挥记录民间感受的主观特色。

  2005年10月至12月间,由《小康》杂志社与有关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及专家联合组成的“中国小康指数”调查组,对我国“综合小康指数”进行抽样问卷调查。其中,本刊与新浪网联合进行的“你心中的小康生活”调查,得到了很多网友的踊跃参与。经过网上调查、读者调查表回收和手机短信三种方式,共收到近3万份问卷。

  经调查组专家对收集数据进行加权统计,并参照有关部门的测量数据,得出中国综合小康指数为62.1分。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求是》-《小康》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