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新民周刊:2005中国魅力外交-领导人大步走出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7:29 新民周刊

  撰稿/苏庆先(记者)

  未来属于中国吗?

  进入公元2005,这已不是一个让人怀疑的问题。近400年来,继欧洲崛起和美国崛起之后,新世纪中国和印度的崛起,已成为预示全球力量第三次巨变的标志。

  中国已经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大型经济体。全球的精英几乎都认为,中国的崛起已不再是预言,而是一个事实。

  大时代需要大战略。大时代需要大外交。

  2005年的中国继续着它的经济崛起、和平发展。对内,大力强化崛起的内部基础;对外,则积极扩展崛起的外部影响力。参与构建和谐世界,已渐成中国外交理论的主轴。

  从年初参与

海啸“世纪大救援”开始,中国展开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公共外交、元首外交、经济外交、文化外交,甚至环境外交,不仅深化了大国间战略合作,推动新多边组织的形成和发展,而且更进一步完善了“睦邻”、“安邻”和“富邻”政策。

  90年代初,当马哈蒂尔博士提出东亚峰会的想法时,还被西方挖苦为“没有白种人的核心集团”设想;10年后,推动地区主义的力量变了,首届东亚峰会成功举办。今年,在APEC年度峰会等集会上,美国突然间就不再是被称颂的唯一大国了。

  约在17世纪前后,欧洲是世界上最富裕、最具创新精神和最雄心勃勃的地区。2个半世纪后,美国成了世界上唯一的最强大国家,在世界经济和政治事务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而仅仅不到一个世纪后,中国、印度和日本所代表的东亚,又将成为一个决定性力量。

  临近年终,中国仍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和平发展”展开其魅力攻势,而且显然还将在新一年延续这一迅猛势头。如何看待2005年中国外交的一年成败?如何评点它影响着的世界和世界上的各式角色?《新民周刊》愿意成为这个激情进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

 [1] [2] [3] [4] [5] [6] [下一页]

  和谐之声寻求国际表达

  至柔文化驰骋天下

  经贸外交苦斗犹酣

  东亚给予中国的舞台

  中国占据着“天时”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