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劫匪嘲笑旁观者不是男人 黑色幽默击中社会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9:51 上海青年报

  □一波

  吉林四平市某小区无人处,一歹徒持刀抢劫一女子,一中年男子路过此地,看到却没有制止。歹徒于是转过头大声挖苦该男子,“你看见我抢劫妇女都不管,真是窝囊废,你还算个男人?”说完扬长而去。(12月27日《新文化报》)这不是赵本三和范伟在演小品,而是发生在现实中的活生生的黑色幽默。这个歹徒,和其他穷凶极恶之徒的不同之处在于,
他以挑战社会伦理底线的方式传递了他的“道德标准”———抢劫弱势女子是违法犯罪行为,而坐视暴行不管者同样是不道德的人。这个歹徒之所以如此嚣张,在于他拿捏到了该中年男人、以至整个社会的软肋:公德失语、正义缺位。

  这名沉默无为的中年男人应受道德谴责,但批评他人懦弱、冷漠是一件轻松的事,设身处地想一下,面对强悍的劫匪和冰冷的屠刀,包括笔者在内的每一个男人,有该出手时就出手的勇气吗?

  事实上,社会不能苛求所有的人都成为英雄。作为公民,有见义勇为的义务和责任,但他同样有保全自己、免于受伤和死亡的权利。

  大善大奸之人总是少数,更多的则是普通人,普通人的道德水准如何,除了自身的修持与培养外,更多的决定于外在的环境。我以为,这名充当看客的中年男人也许并非就是胆小怕事之人,在另外的环境氛围中,并不能排除他怒吼一声仗义相助的可能。

  作为普通人,在面对良知与生命的选择时,难免会作出这样的权衡———我不愿当看客,受舆论的谴责,但我有制止暴行的足够实力吗?如果见义勇为却无法制服歹徒,而自己又受伤或牺牲,这是否值得?如果我伤亡后,又无法及时得到社会的救济,我的家人和家庭怎么办?

  在目前对见义勇为者的保障机制尚不健全、英雄流血又流泪事件时有发生的大环境下,作为普通人,面对暴行产生瞻前顾后的心态,情有可原。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时至今日,我们总会围绕这个问题展开激烈争论,这足以说明:正义之气的张扬,还没有在社会机制层面上得到最坚实的援助。

  当批评者高高在上地谴责那些卑微的“窝囊废”时,还须再深入追问一句:倡导公民勇于遏制暴行、践行正义,社会是否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负有打击歹徒劫匪职责的公权部门是否很好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能?负有奖励、保障见义勇为者职责的社会机制是否高效地在运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