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教育之争:多谈些问题 少谈些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7:51 新世纪周刊

  除了一桩令人瞩目的婚姻,世界著名物理大师杨振宁关于中国大学教育很成功的言论也闹出了一番大动静。8月14日杨振宁在乌鲁木齐表示,目前全世界对大学的责任看法已达成共识,即大学有教育年轻人、做尖端研究、为社会服务三项重任。要判断中国某所大学在世界上的地位,必须将这三点考虑其中。

  “从教育年轻人的角度讲,中国大学的本科教育非常成功,对社会贡献非常大。”杨
振宁认为。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举例认为,中国大一学生比美国大一学生基础更扎实、学习更专注、更努力。这是因为中国大学生在中学时代训练题目做得好,而且学习注意力很集中;相反美国学生则有很大差距。

  有意思的是,在此之前,中国总理温家宝到

医院看望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时候,钱老说:“现在中国没有完全发展起来,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一所大学能够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人才的模式去办学,没有自己独特创新的东西,老是冒不出杰出人才。这是很大的问题。”

  两位泰斗级的人物看法如此迥异,实在耐人寻味。此后不久,丘成桐——另一位同样重量级人物的加入让这场争论更让人关注。作为目前华人数学界的领袖人物,哈佛大学的丘成桐毫不客气地指出:“这些年,中国大学的基础教育存在很多问题,大学生的基础水平,尤其是修养和学风在下降。”

  对于“中国学生的数理化成绩要比同龄的美国孩子好”的普遍观点,丘成桐更是直斥为“这都是多少年来可怕的自我麻醉。”他呼吁,“如果不重视学风建设,中国科技至少后退20年。”

  抛开这些争论中的是非恩怨不提,单从2005年几条和教育有关的重大新闻我们就可以凭常识做出自己的判断——陈丹青愤然辞职、贺卫方暂停招收研究生、王垠申请退学、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发怒、新闻学博士不会写消息……这种情形下怎能轻言大学教育“非常成功”?

  1994年至今,国内大学学费从每年几百元一路飙升至每年5000元~8000元不等,10年间学费猛涨20倍,而此期间国民人均收入增长不到4倍。从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和国民支付能力来看,中国现阶段大学收费是世界最高的3倍以上。从这个角度看,即使大学里的教育真如杨振宁先生所说,非常成功,但在保障教育机会的均等上,至少也不是非常成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