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学家之争:问题虽不少 贡献亦很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7:51 新世纪周刊

  中国的经济学家数目是“不超过5个”,还是“灿若银河,群星辉映”?

  2005年,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丁学良的一句“国内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学家不超过5个”让公众对中国经济学家的议论达到顶点。不久,武汉大学经济学家邹恒甫也放了一炮,在他看来,“国内经济学家大多不入流”。

  随后,经济学家邹东涛对这些观点做出回应。他认为,中国经济学家队伍“灿若银河,群星辉映,各领风骚,相互补充”。

  除了对经济学家学术能力的质疑,经济学家们的学术品格也成了众矢之的。媒体评论起来毫不客气,“遍观当下,不少经济学家把经济学沽以高价,喜滋滋地为利益集团代言,笑眯眯地争当学术明星,急咻咻地向权势靠拢。在这种情形下,经济学成了敲门砖,学问成了博取利益的垫脚石,这样的经济学家自然名、利、仕统统纳入麾下,科学真知、学术本义却被弃置。”

  关于

中国经济学家第三个层面的争议虽不引人注目,但似乎意义更为重大。这个争议的出发点是对主流经济学家学术取向的质疑。有人提出,不能让新自由主义来指导、主导中国经济的改革和发展——这实际上是前述关于改革争议中的另一个插曲。

  9月26日,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高尚全认为“有人借所谓的批判新自由主义来否定改革,对改革形成了干扰。我们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排除干扰,千万不能因为批判新自由主义而否定改革,千万不要上当,否则会有灾难性的后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