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风窗专题 > 正文

策划人语:农电改革收官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1:05 南风窗

  农电网改造是一项泽被甚广的公共工程,其积极成果有目共睹。

  目前,这一工程处在收官阶段。但最近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农村电网的改造仍然是下一步经济工作的内容之一。

  因此,有必要对过去的农电网改造进程进行集中梳理。当农民享受着负担相对较轻
的照明用电的同时,这个公共工程的建设中还发生了什么事情,也应该被公众了解。这些事情,一定是和我们的公共利益有关的。

  首先,我们有义务去揭露那些利用公共工程中饱私囊,慷国家和银行之慨,满足一己私欲的腐败分子。对重大工程中的腐败行为,普遍民众通常一开始就有主观预期。这也是中国推行任何重大公共工程绕不开的话题。利用体制缝隙或者监督不力,搭国家公共工程之便车大发横财,隐然成为许多人“先富起来”的模式。同时,公共工程中的重大腐败行为,对政府公信力的伤害比一般腐败案件要大得多。

  其次,我们的调查也显示,农电网改造过程中,国电系统与地方的矛盾是存在的。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次改造过程中有意抑或无意间,发生了重大的利益调整。这种调整也同样是搭乘了国家公共工程的便车,因为其中的许多做法超出了国务院的规定和初衷。

  然而不幸的是,这种利益调整在电力体制改革最关键的点(输配分开,厂网分离)并未被根本触动甚至恶化的情况下,造成了诸多糟糕的后果。相对于字面上的说辞,这是更真实的“历史进程”。

  与腐败相比,后一种对国家公共工程的搭便车行为更值得我们关注。因为,它对我们生活的改变将更深刻,当然也更长远,多非一时之痛。

  —— 赵 义

  相关专题:南风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