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律与生活专题 > 正文

空降在腐败灾区的司法官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0:49 《法律与生活》杂志

  2005年岁末,一批被“空降”在黑龙江、江西、湖南等曾发生过司法高官腐败案件的学者司法官引起了本刊的关注。他们是现任湖南省高级法院院长江必新、江西省检察院检察长孙谦、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南英、黑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姜伟等人。

  2004年,可谓“反腐败年”。细心人发现,部分高级司法官员落马引人注目。

  2004年6月7日,原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吴振汉被双规;

  2004年7月2日,原江西省检察院检察长丁鑫发被双规;

  2004年10月10日,黑龙江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宣布接受省高级法院院长徐衍东、省检察院检察长徐发的辞职。2005年3月,两人被“双开”。

  据媒体报道,吴振汉事发至少有11人涉案,丁鑫发事发至少有13人涉案,而“二徐”事件则不过是“韩桂芝”案中的一部分,这桩惊动全国的大案,总共涉及到省级官员7人,省机关厅局级官员30余人,除了“二徐”,省政法委副书记徐春田、司法厅厅长王滨起、交通厅厅长张铁军、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赵学礼等也都是职权显赫的政法官员。

  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2004年5月,江必新“空降”湖南;2004年7月,孙谦“空降”江西;2004年9月,南英、姜伟“空降”黑龙江。

  一些知情者在接受本刊采访时指出,他们有能力在这种压力面前“游刃有余”。他们有很多共同的特点:他们都年富力强,孙谦1959年生人,姜伟1957年生人,江必新1956年生人,就是年龄最长的南英,不过才51岁,他生于1954年。

  他们在具体的司法业务中均展示了娴熟的技能和高超的水平,江必新和南英长期供职于最高人民法院的业务庭,孙谦长期供职于最高人民检察院,他们都是从书记员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即便是介入实务最晚的姜伟,其任职经历从挂职北京海淀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算起,也已经超过10年。

  他们都有相当的理论建树,均担任某些大学的教授甚至博士生导师。其中,江必新1999年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他在行政法学和行政诉讼法学领域的研究有目共睹。南英、姜伟和孙谦在刑事法和诉讼法领域也是成就斐然;

  当然,他们还有一个相同的研究领域:司法改革。

  他们都视野开阔,既了解中国又了解世界。他们都为人低调、谦虚。对官员而言,这种品质往往显得难能可贵。

  在著名刑法学家、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赵秉志眼里,“空降”司法官是一个有多方面意义的积极举措。

  因此,我们庆幸,我们拥有江必新、南英、姜伟、孙谦这样的“救火”司法官们。

  因此,我们庆幸他们成长于一个优秀的群体,除了“救火”属于时势造英雄、条件难以复制外,我们还可以看到许多与江必新们背景相似的人,他们是:曹建明(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万鄂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军(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松有(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朱孝清(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智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领导小组副组长、检察理论研究所所长)、公丕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这是一个长长的“类型化司法官”名单,也必将是中国法治纵深延伸的寄托所在。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1月上半月刊)

  本刊记者 孔志国

  相关专题:法律与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