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也曾学犬吠村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39 南方日报

  田东江

  后天就是农历丙戌年亦即狗年的大年初一了。凡事喜欢讲究“意头”的广州市民、商家,即使搜肠刮肚寻找带“狗”字的吉祥语,仍然颇为犯难:跟狗有关的成语或者俗语,大抵都是不好听的话。有人给当保安的朋友寄去贺卡,写着“金鸡歌国泰,义犬报民安”,自己认为是贺词,但“义犬”二字令好朋友险些翻脸。

  关于狗,宋人的一句诗在脑海中总是挥之不去:也曾学犬吠村庄。那是时人讥讽赵师的句子。赵某人名字里的后面那个字太僻,没办法,人家就是这么取的,只能随他。狗是人最忠实的朋友,这一点古人也明白;但人对抽象的狗,历来都是鄙视的态度。把人和狗联系在一起,那是蔑视到极点的用法。好端端地偏要学狗叫,肯定出于某种原因,赵师是为了取悦韩侂胄。韩侂胄当权之时,有天与人游南园,路过一个山庄,指着竹篱茅舍感慨道:这里真是一副农家气象啊,可惜少了点儿狗叫鸡鸣。谁知过了不大一会儿,果然“有犬嗥于丛薄之下,亟遣视之,京尹赵侍郎也”。这是李心传《建炎以来朝野杂记》中的记载。当然,“也曾学犬吠村庄”是后来赵侍郎罢官之后才流行开的,当时,因为此举令“侂胄大笑”,旁的人怕还不敢流露鄙夷。

  按李心传的记载,赵师还有好多见不得人的事情。再举一例。韩侂胄的老婆死得早,他那四个妾“皆得郡封,所谓四夫人也”;另外还有十个地位次于四夫人的小妾,“亦有名位”。庆元三年(1197年)有人给韩送礼,“北珠冠四枚”,韩很高兴,马上分给了四位夫人;但另外那十个不高兴了,说大家都是人,“我辈不堪戴耶?”这件事给赵师知道了,“亟出十万缗市北珠甚急”。没多久,韩侂胄上朝时分(可能赵师刻意挑的时间),韩府又有人前来送礼,“启之,十珠冠也”;于是,“十人者大喜,分持以去”。赵师当然是留了姓名的,没两天,十小妾兴冲冲地对韩侂胄说:“我曹(戴珠冠)夜来过朝天门,都人聚观,真是喝采。郡王奈何不与赵大卿转官耶!”开始给赵师吹风了;“翼日,又言之”,结果,赵师从京尹当上了工部侍郎。那么,犬吠村庄,终不如枕边风更加奏效了。

  韩侂胄当权时的南宋宁宗朝,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黑暗时期。有人目睹现实,曾“以片纸摹印乌贼出没于潮”,当成画儿来卖,“一钱一本以售”,结果满大街小孩都在喊:“满潮(朝)都是贼,满潮(朝)都是贼。”还有个卖饮料的,这么吆喝生意:“冷底吃一盏,冷底吃一盏。”冷,寓韩;盏,谐斩。韩侂胄有年过生日,吏部尚书许及之不过来晚了一会儿,韩家看门的人就敢“掩关拒之”,不让他进去;结果,“及之大窘,会门闸未及闭,遂俯偻而入”。堂堂吏部尚书都是这般低三下四,别的人就可想而知了。“奸邪谁不附韩王?师于中最不臧”,道得明白。淫威之下,没有谁可以独善其身,连陆游还要写《南园记》、《阅古泉记》来巴结、奉承呢!陆游还“窃伏思公(韩侂胄)之门,才杰所萃也”,但为什么偏偏看中自己来执笔,“岂谓其愚且老,又已挂冠而去”?不是,他认为是自己的笔“庶几其无谀词、无侈言而足以道公之志”。放翁先生抹不去的这一污点,真令人痛心疾首。但是从“最不臧”来看,在所有主动或被动的依附者中,赵师无疑做得最为过分。

  同为南宋人士,叶绍翁却不同意李心传的“犬吠村庄”说。他在《四朝闻见录》中为之辩解道,那是诸生郑斗祥等人杜撰的,目的是贬低赵师,而“李心传不谙东南事,非其所目击,乃载其事于《朝野杂记》”。叶绍翁还告诫“后之作史者当考”,不要以讹传讹。他认为赵师固然依附韩侂胄,“亦岂至是?”实际上他是从逻辑推理出发而不信,觉得一个人即便下作,也不可能到那种程度。同时期另一位叫周密的,干脆认为这是韩侂胄“身陨之后,众恶归焉”的结果,因而“其间是非,亦未尽然”。他认为不仅“犬吠村庄”是无稽之谈,“至如许及之屈膝、费士寅狗窦,亦皆不得志抱私仇者撰造丑诋”。周密还说:“李心传蜀人,去天万里,轻信纪载,疏舛固宜。”周密同样不能证伪,也是出于一种想当然。

  以上师的诸事,皆出野史,《宋史》中有师的传,不妨也翻开看看。为十小妾购珠、犬吠村庄,皆赫然在目,脱脱诸人,全然没有理睬叶绍翁的告诫。还说“犬吠村庄”令侂胄“大笑久之”,显然是开心得很。赵师其实是宗室子弟,进士出身,就算凭借自己实力,也应该前途无限,为何以“犬吠村庄”而贻笑后世?着实费解。或许,他是嫌寻常途径向上不够快吧。官场上真是太多让人费解之事。狗年要来了,翻出来作为谈资,兼为欲行此道者戒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