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洪战辉上央视春晚是为了煽情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4:46 信息时报

  央视春晚导演组突然作出一个重大决定,邀请洪战辉参加春晚(《潇湘晨报》2006年1月26日)。此前,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等主办的中国青少年“身边最让我感动的人”评选活动中,携带“弃婴妹妹”求学十二载的大学生洪战辉入选。

  在2005年岁末,洪战辉无疑是人气最旺的青少年先进典型。央视春晚导演组原先一直没有邀请洪战辉参加春晚的想法,突然决定邀请洪战辉参加春晚,显然是受到一种外部力
量的推动。也许是从洪战辉参加湖南卫视春晚受到了启发,也许是采纳了民意,因为此前有人就建议应该让洪战辉参加春晚,更有人给央视建议说“不会娱乐,何不煽情”,还有人说春晚缺乏“草根娱乐”意识,不管怎么说,能够突然邀请洪战辉参加春晚就意味着春晚要开始煽情。

  给春晚加进草根人物的煽情环节并非什么不好的事情,但是,如何让洪战辉来煽情很值得动脑子。如今的观众对一味褒扬式的煽情已经产生了典型的“典型审美疲劳”,所以就需要一种更理性和更立体的方法来给观众一种新鲜的审美刺激,从而让观众获得比一味煽情更多的收获。

  千万不要小看洪战辉到春晚,要知道洪战辉到春晚一亮相,很多人就可以沾洪战辉的光了,家乡人一定会为洪战辉能够在除夕夜、在全国人民面前讲述自己的先进事迹而自豪不已,特别是当地的一些官员,以洪战辉为荣同时也荣了自己。但是,如果换个角度来对洪战辉的事迹和做个另类思考,那么,光荣的背后可能更多的是苦涩,而这种苦涩对于我们如何从洪战辉事迹中汲取社会营养很有益处。

  衷心希望春晚能够换一个新颖视角对待洪战辉,这样会让观众更理性,对观众的启发性更全面更大,带点批判性地问责比一味拔高赞扬更有利于树立春晚的公信力,更有利于树立理性的典型观,更有利于发挥榜样的激励作用。(魏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