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访全国首例地域歧视案原告:期待此案成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0:17 郑州晚报
访全国首例地域歧视案原告:期待此案成经典

资料图片:派出所挂“打击河南籍犯罪团伙”横幅 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访全国首例地域歧视案原告:期待此案成经典

李东照向记者介绍他的观点。记者王梓 图片来源:郑州晚报


  据新华社电 记者8日从有关部门获悉: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全国首例地域歧视案(详见本报2005年3月31日报道:深圳警方悬挂打击河南籍罪犯条幅八大疑问)经郑州市高新区人民法院调解结案。

  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如下协议:被告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区分局向原告、河南籍公民任诚宇、李东照赔礼道歉,原告任诚宇、李东照对被告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区
分局表示谅解,原告自愿放弃其他诉讼请求。

  2005年3月份,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区分局龙新派出所在无任何证据证明在其辖区内存在“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的前提下,在辖区的大街上悬挂“坚决打击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和“凡举报河南籍团伙敲诈勒索犯罪、破获案件的,奖励500元”的横幅。

  去年4月15日,在河南省国基律师事务所任职的河南籍公民任诚宇和李东照以此行为侵害了二人的名誉权为由,向郑州市高新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开庭传票日期巧合火警号码”

  郑州晚报:案件终于有了结局,首先向你表示祝贺,你对结果有什么看法?

  李东照(以下简称李):首先,对你们的关注表示感谢。至于这个结果我可以接受,但不是非常满意。我没有辜负自始至终支持我们的老乡们的期望。

  郑州晚报:什么时候开庭的?

  李东照:原定是1月19日开庭,但由于天降大雪,新郑机场被封了28个小时,深圳方面的委托代理人和律师无法按时赶到,因此被推迟到1月21日。接到传票的那一天是1月19日,正好和火警号码的数字吻合,我认为这个巧合很有意义,预示着这件事情会给全社会一个警示。

  郑州晚报:案子经历了多长时间?

  李东照:从2005年4月1日开始,经历了292天。

  郑州晚报:这些日子是怎么度过的?

  李东照:为了这件案子,我经常一个人在金水河畔坐到凌晨,其间多次去法院询问案件的进展,同时还要接受很多媒体的采访。

  郑州晚报:压力大吗?

  李东照:亲属都埋怨我,还有其他很多方面的压力,包括其间有一个外地媒体对我的不公正报道,说我打官司是为了教育河南人,到现在我仍没有放弃采用法律手段来处理此事的念头。诸如此类的遭遇太多了,一言难尽。

  “我们河南人是宽容的”

  郑州晚报:深圳警方态度如何?

  李东照:调解中,深圳警方代理人代表深圳龙岗公安分局正式向我们道歉,他们态度非常真诚,表示以后要以此为戒,不再发生此类事件。

  郑州晚报:这与原来的诉求有些差异,你为什么接受了?

  李东照:我们当初是想让他们在国家级媒体上刊登道歉声明,但考虑到要顾全大局,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是建立

和谐社会的前提基础,这样的结果与我们初衷是相吻合的,已经达到了提出诉讼的目的。

  郑州晚报:这样处理有其他考虑吗?

  李东照:还想通过这个姿态来证明我们河南人是宽容大度的,而不是斤斤计较。

  郑州晚报:诉讼费是多少?由谁来支付?

  李东照:诉讼费是100元,法院审理后认为这是一件社会公益诉讼官司,免除了这个诉讼费用。

  “我们与深圳警方都很理智”

  郑州晚报:诉讼过程中有什么感受?

  李东照:首先地域歧视案的审结显示了我们的行为是文明理性的,被告的行为自始至终是理智的,法律是神圣威严的,宪法的适用深入人心,主流媒体的报道是客观公正的。

  郑州晚报:能否解释一下?

  李东照:面对令人震惊的事实,我们选择了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并且在诉讼技巧上,我与另外一名原告做了诉讼技巧处理,我们的同行有50余位律师参与了论证,非常严谨地对待这件事情。实践证明,我们的行为是文明理性的。

  郑州晚报:为什么说被告的行为自始至终是理智的?

  李东照:他们从一开始(诉讼提出后)对待此事就很认真的,他们把这次事件当成沉痛的教训,在与他们的接触中,我们能感受到他们的真诚。

  “期待此案成为经典案例”

  郑州晚报:打这样一场官司有什么意义?

  李东照:我个人认为,首先避免了地域歧视上升到政府层面,以民间的

维权方式化解了这个非常突出的事件,同时也会遏制各种歧视现象的蔓延,成为具有警示意义的标本。因此,我认为这会成为我国判例史上一个经典案例。

  郑州晚报:对你有什么启示?

  李东照:通过这个案件,我感受到,平等和尊严需要几代人的努力,首先是意识上的觉醒,需要社会各个层面的参与。这一案件将给中国社会留下宝贵的遗产,这种遗产的内涵会给民族的后继人创造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郑州晚报记者 尹海涛/文)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