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奔波、迁徙、流离……何处是我们的精神疆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4:55 中国青年杂志

  奔波、迁徙、流离……从乡村到城市,从这个城市到那个城市,从这个国家到那个国家。在地球这个有限的地理范围内,现代人奔突在各自无限的精神疆域里,在反复的告别中颠覆过往,追逐未知。

  在这条永无止境的道路上,现代人不单身无定所,也逐渐遗失了精神家园的乡愁。可是,在那些寂静无眠的夜里,你是否有勇气问过自己:我们所追求的,到底是什么?安定的
生活是种耻辱吗?还要这样一直一直追下去吗……

  假如上帝事先安排好了每个人的归宿,那些注定要被犹如跑步机般绝不停歇无可协商的现代社会淘汰下来的人,他们是否可以获得安慰?又该如何获得安慰?

  求无止境,何处是我们的精神疆界?

  李佳明,CCTV新一代魅力男人。在名气、地位不断攀升之时,佳明决定暂别央视,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传媒系进修,将已有的许多统统归零,在他看来——

  安定不过是个旋涡

  采访-本刊记者 陈敏立

  别人这么介绍我: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李佳明。一共11个字,但是去掉前八个字,我就什么也不是。我希望后三个字也能具有含金量。

  入行11年,英语一直是我的软肋。主持2005年中央电视台电视模特大赛时,也有国际选美大赛的组委会打来电话,但我不懂双语主持,合作告吹。“绝对挑战”节目的录制过程中,我跟外企高层常常沟通不畅——这让我屡次感到窘迫。

  记得上次台里举办一个庆功宴,我举着酒杯跟同事说:“我想做主持人做到69岁!”半夜酒醒,我不禁失笑:这一行是各领风骚三五年,我究竟凭什么能做到69岁?

  2005年,我满30岁,而立之年。虽然一切照旧,困惑更多。我害怕慢慢失去信心和激情的生活,害怕事业陡然达到最高点从此下落,害怕一过30岁就“稍息”养老……那段日子,我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与自己对话:

  三十而立的“立”,究竟代表什么?是成家立业?进入央视?买车买房?有点名气?……我渐渐才悟透,“立”,应该是拥有一直开创、继续事业的能力。要做优秀主持人,仅仅熟悉本土不够,必须与国际接轨,否则只有一个字:“朽”。或者慢朽或者快朽,绝对难“立”。

  我已经从事电视行业11年,做过大部分节目形态——我需要时间整理过去,并走出国门学习,找到东西文化的融合点,完成新的定位!

  就像农夫面对着一块荒芜已久的田地,我非常渴望荷锄耕种、栽花种树,让心田重新繁茂新鲜起来。不管有无外人欣赏,我想自己变得更好。

  震撼

  你知道我最意外的是什么吗?我的决定,震撼了我身边一大批70年代出生的朋友。他们有的长久沉默,有人跟我大杯喝醉,有个朋友说:“我羡慕过你,但没有佩服过你。这次,我佩服你。”

  我知道,他们当时想的不是我,而是他们自己的人生。

  安定是个旋涡,你不知不觉就会被卷入,被诱惑,尽管向往远方,激情不时澎湃,就是疲软乏力。我害怕自己也会一脚陷进疲软的生命,所以要趁自己还在做梦,再度出发,再度奔跑。

  你问我,怎么舍得丢下拥有的一切?

  记得德国新当选的女总理默克尔接受《明镜》周刊采访时说,“我会继续做土豆汤,并过一种正常的生活。总理职务不会完全改变我的生活。”

  她登台时说的话,同样适用于我的离开。人的职务和他的生活是两码事,台上我是主持人,台下我就是个30岁男人,想尝试新的读书生活,想找回更多的信心,想让自己更完美。所谓名气、地位和物质享受,统统都是身外之物。

  舞台可以再找,机会可以再求,大节目可以再造,但是,人的30岁,一旦过去将不再重来。相比已拥有的地位和财富,人的年华最为珍贵。

  决定的那个刹那,我甚至震撼了自己——的确,我为此骄傲。

  幸福

  我准备过完春节就完全离岗,去“

新东方”学校学习,2006年年末参加托福考试。进入三流学校只需托福成绩400分,但是进入一流的哥伦比亚大学,起码600分。我必须勤奋读书。

  虽然有压力,但是我对迁徙之后的生活非常期待。成为国际型主持人的梦想将会日益清晰:我是老百姓家出生的孩子,没有上过大学,虽然有点名气,也觉得自己是小人物。我了解中国的老百姓,将来我要用英语,用巧妙的节目形式,把我们老百姓真正的生活,真正喜闻乐见的东西,展示给世界。

  离开央视,我最大的压力来自家人。之后三年将没有经济来源,我必须先把家人安排好。但我知道,爱我的人,都希望我飞得更高。我曾说过“要跟北京赌十年”,这个赌约照样有效,暂时离开只是一次美丽迁徙,2009年我会归来,还你们更自信更精彩的李佳明。

  老子:说到底,你代表的是现在,而我将代表未来。

  萨特:确切地说,你代表过去,我们一起代表未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