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 > 正文

新农村究竟怎么建 不能让农民作过路财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7: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四日电 题:“新农村”究竟怎么建

  新农村建设“不能哄人”

  新农村建设,一定要扎扎实实,“不能走形式,不能哄人,不能做花样文章”。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贾平凹

  仅是探问的第一步

  当我开始学习并弄懂什么叫“工业反哺农业”、什么样的方针才称得上“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时,我只能说,我向令我陌生、令我惊奇、令我尚有很多忧虑的新农村迈出去的,仅是探问的第一步。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叶文玲。

  新农村建设资金怎么管?

  国家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我打心眼儿里高兴,但是我也有一个忧虑,就是新农村建设资金这么庞大,会不会被中间环节截留挪用甚至被个别人中饱私囊?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杨志福

  不能让农民作“过路财神”

  虽然近两年国家惠农政策对农民产生较强激励作用,粮食产量逐年增加,但农用生产资料价格涨幅过大,基本上冲消了农民因好政策带来的好处。不能让农民好不容易才从这个荷包进去的钱又从另一个荷包里拿走了。

  ——全国

人大代表周家贵

  新农村建设重什么?

  从我们的实地调查看,不少地方存在着“重外表形象多,重

生活质量少”、“重农户单干多,重集体合作少”、“重经济发展多,重社会发展少”、“重锦上添花多,重雪中送炭少”等现象,应该引起重视。

  ——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任玉岭

  农村离城市有多远?

  我们那里地处黄土高原,不下雨时尘土飞扬,下雨又全成了烂泥。每年来北京开两会,看到城里一栋栋新楼,心里总有点说不出的滋味。城里盖一栋楼,农村能修多少简易路啊。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澄城县信用联社信贷员马百党

  相关专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