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政协征集意见专题 > 正文

关于利用奥运会契机,建立和完善北京导向系统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5:53 北京政协网

  问题:

  2005年,我在政协第十届三次会议上提出《北京主要道口、公交车站设立简明路线图》的提案,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建议由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牵头,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市交通委员会协同办理。

  提案提出之后,我们又从多个层面深入了解到北京寻址问路难问题的严重性。首都北京作为全国政治文化中心,2008年举办奥运会使北京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日新月异;但在城市变化的同时,又进一步加重了公众出行难、寻址问路难的问题。随着奥运会临近,几年来北京市在奥运场馆、交通、通讯、旅店、商店等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均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准,但与奥运配套、与北京国际化大都市配套的城市向导系统相对薄弱,具有千万人口的北京城市规模巨大,出行难、问路难已经给北京市民,出租司机、国内外旅游者造成相当大的不便。北京人也经常有问路的经历,外地人手拿地图徘徊在北京街头,出租车司机面对新出现的小区、地名也是束手无策。缺乏道路、公交向导,外宾出行高度依赖出租车,旅游者一直抱怨来到北京就是“白天看庙,晚上睡觉”;“牧羊犬”导游让人喘不过气。城市向导的缺失严重地降低了科技奥运设施的科技含量,损害北京现代化大都市的形象。在奥运会前后,全球几十亿电视观众注视北京,大批脾气火爆的体育迷群居北京,他们可能露宿街头,渴望特立独行,徒步观察一切。缺乏向导系统必定会引发交通拥堵,引发不满和抱怨,提出对城市管理能力的质疑与抱怨,损害北京的形象,不利于吸引更大的客流,后果会很严重。根据对首都机场、北京火车站、北京西站、长途汽车站、商业区、社区等地发放的15000份调查问卷显示,85.1%的外地被调查者认为:北京寻址问路不方便,而在被调查的北京常住人口中,67.1%的人也同样认为不便。为此,我们进行了专程走访及组织了座谈会。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的士之星、北京市首汽股份公司的出租司机于凯:据于凯师傅介绍,公众乘坐

出租车有两个目的,一是为解决交通工具,二是为了寻找目的地,而目前北京市内出租车司机75%来自郊区县,自身对市区内道路极不熟悉。北京目前新建小区开发楼盘很多,如:柏林爱月、澳洲丽乡、曙光花园,从名字上根本无法判别其所在位置。同时市区内一些地方存在一地多名现象,如大北窑地区现在更多被称为国贸,给寻址问路增添不少困难。

  北京公交集团“李素丽热线”:“李素丽热线”为北京市公交集团公司设立的服务窗口,提供公交线路查询、公交服务投诉、公交建议等内容。北京目前共有900多条公交线路,上下行及换乘非常复杂,每日电话问询实际接入量1.3万条,而由于电话占线等流失量为6~7万条。公交线路及公交换乘查询还不能满足社会公众对寻址问路的全方位的需求,更无法提供综合性的城市导向服务。

  北京交通广播电台:交通广播每天路况信息等资讯,对车流的疏导和车辆的有序出行起到了重大作用,但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交通台能够很好地解决道路上的问题,但对于路下信息的服务,如司机询问自驾车路线或打电话求助最近的

加油站等,交通信息常常无法满足听众的需要。

  中央电视台《生活》栏目编导陈贵:就城市导向系统问题,不仅在北京,在全国大中城市发展中均存在寻址问路难的问题,央视曾已连续报道多次,最后一次是“天津高速路口个人引路收费”的报道,也引起很大的社会反响,一方面说明公众对寻址问路的巨大需求,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政府在城市管理的缺位,如不正确引导和规范,必然引发更多的社会不安定因素。

  义务指路者:在北京东直门地区一个年过七旬的谢亮老人十几年风雨无阻为行人义务指路,其奉献精神感动社会,但感动之余,我们也迫切地感受到北京城市道路导向系统的短缺,况且这种人工指路的局限性满足不了北京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的需要。

  分析:

  通过上诉一系列调研情况说明,城市导向系统是城市服务的软件之一,一个城市的发展硬件设施固然重要,软件设施也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准,建设一套完善、规范和高效的城市导向服务系统,是为了解决人们生活中的不便,提高城市人居质量,是城市人性化一个重要方面。中国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已逐渐发展成为高风险社会,而城市导向系统的建立可以有效地规避社会风险,稳定社会、繁荣经济,展示执政

党的先进性和执政能力。

  北京应该建立什么样的和导向设施?近日在北京街头也出现了触摸屏查询的服务,触摸屏虽为电子设备,有一定科技含量,但不适合导向服务,第一,一般问路过程很简单,最多不超过30秒钟,触摸屏查询过程繁琐,时间长:第二,触摸屏使用需要适当学习,不适合各层次、各年龄人群使用;第三,触摸屏日常除信息维护更新外,硬件设备维护成本高;第四,触摸屏由于显示屏亮度技术问题,查询者无法看清屏幕内容,由于以上原因,从目前北京各公共场所所设立的触摸屏来看,查询者少、损坏率高,封闭的查询屏内藏污纳垢,国外导向系统也无一采用触摸屏等电子设备方式。

  在提案的办理过程中,我们同时也了解到北京在城市导向系统建设方面已经有一家非常专业的公司:北京向导城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他们一直从事城市向导系统建设的事业,1996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建立城市导向系统的概念,原来由政府立项后转为企业化运行,企业为此投入上千万元的资金,建立一个北京向导城市基础数据库,包括城市公共信息、城市地理信息、城市导向地图库,他们的城市导向图十分简单、直观、人性化,大到标志性建筑、小到胡同、公厕,实施人工数据采集、定期维护,地图全部采用中英文双语标注,实现与国际接轨,2003年开始已经在部分道路、路口及广场等人流密集处设立了268块向导牌、声讯台及信息导航网站,构成一个统一品牌、多方位、规模化的城市导向系统服务,解决北京城市“问路难、寻址难”的问题。但在北京导向建设过程中,因2004年政府取消了行政审批,北京向导项目没有归口单位而处于停滞状态。

  建议:

  1.利用“北京向导”这一成熟项目作为服务资源和基础,利用奥运契机,建立和完善城市导向系统。

  2.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北京向导的品牌和服务模式、信息资源加以整合,投入运行,使“北京向导”成为奥运期间一个统一的查询窗口。 

  3.在政府进一步的支持下,使北京向导服务充分发挥作用,能够随时、随地、按需提供个性化、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使国内外来京人员在北京同样能够享受到可与发达国家媲美的信息服务体验。

  为2008年北京承办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向导系统应与国际接轨,在全面调查分析的基础上,不断更新,完善,为北京旅游、会展、文化、学习、经济等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北京成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增光添色。

  4.若政府支持“北京向导”建设费与运营费,则可使向导成为纯粹公益性的“向导”。若政府不投资,则应支持“北京向导”批准其一定的广告经营权,使其能形成自身运营的良性机制,而对公众仍能保持公益性服务。

  相关专题:北京政协征集意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