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张麦:财富是检验“官德”的试金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1:32 观察与思考

  -四川南充 张麦

  李瑞环诚恳地把个人合法财富“返哺”社会,无疑就为官员们树立了一面特别明亮的“官德之镜”。

  李瑞环10年间已拿出个人资产53.3万元,以“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名义资助了148名
贫困大学生。今年,李 瑞环又捐出一笔稿费,委托天津市教委今后3年内每年再资助100名贫困大学生。同时,李瑞环已立下遗嘱:逝世后将自己 的遗产统统变现资助天津的贫困学生。据悉,李瑞环助学金的来源是稿费+工资+生日寿礼。(4月6日《新京报》)

  担任多年国家主要领导人的李瑞环,以质朴、诚恳、务实的政治家风范,深得全国人民的敬仰与拥戴。现在,有关方 面透露李瑞环长期坚持把稿费、工资、生日寿礼等个人财富用于资助贫困学子的“秘密”,这更加令人肃然起敬。李瑞环捐资 助学的理由,也人如其人地朴素得很:“年轻人如果有机会上学,而由于经济困难不能上学,这将是他一生的遗憾。”正是出 于这种情系贫困百姓的朴素“官念”,便以“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名义,长期而默默地坚持资助贫困大学生们,并提前立下了 遗嘱,决定将个人的终身所得用于助学事业。

  国家主要领导人将自己的合法财富“返哺”于社会,这既真正体现了领导干部崇高的公仆情怀,更彰显了真公仆的正 确“财富观”—是人民养育了公仆,公仆也应无私地奉献人民。回头再审视某些领导干部、甚至高级官员,非但不会把自己的 合法财富诚恳地“返哺”于社会,反倒还利用掌握的权力,为自己的腐化生活大肆敛取钱财,为自己家人及子孙后代积聚财富 。

  在经济界,财富是检验良知与社会责任感的试金石;在政界,财富即是检验“官德”的试金石。官员如何获取个人财 富,官员如何看待个人财富,官员如何支配个人财富,无不映射出官员的品质。倘若官员没有正确的“财富观”,就必然会把 积聚个人财富作为做官的“终极追求”。当然,没有正确的“财富观”,也不会有同情心和社会责任感,也就不会自觉地用个 人财富去扶弱助贫、救苦救难。

  我们说,让公仆们都像李瑞环这样,把个人大部分合法财富“返哺”给社会贫困人群,这也不现实,公众也不会有这 种奢望。但最起码也应当如普通百姓那样,为资助弱势人群尽到自己力所能及的责任,做到清廉自守,不贪不占,不能把抓钱 手伸错地方。

  据我看来,领导干部的“三关”中,“财富观”是检验“官德”的首要关口,也是官员群体最难闯过的关口,很多人 都是在这道关口前败下阵来的。若领导干部不能过好财富关,则其他再

天花乱坠的表白、再冠冕堂皇的作态,都是自欺欺人的 把戏。那么,李瑞环诚恳地把个人合法财富“返哺”社会,无疑就为官员们树立了一面特别明亮的“官德之镜”。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