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周刊专题 > 正文

2006中国电视的喧哗与骚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1:57 新周刊

  民生新闻、城市新闻、娱乐新闻,脱口秀、真人秀、选秀,综艺节目、访谈节目、财经节目,女人频道、少儿频道、 影视频道……我们的生活被电视掌控,而电视却掌控不了自己。

  文/陈漠 图—阿灿/新周刊(除署名外)

  电视界的风云变幻从来都不比电视剧逊色。

  短短一两年间,省级卫视的“渠

  道之争”已经变为“内容之争”。安徽卫视的“电视剧频道”深入人心;广东卫视和浙江卫视同时确定“财富频道” ;江苏卫视打造“中国情感特色频道”;江西电视台定位为“服务”;重庆卫视打出“公信”频道的旗号;广西卫视则走上了 “女性频道”的道路……

  与省级卫视的合纵不同,各城市电视台则是连横。城市台拍摄和收视的范围较为统一,这就成就了城市台的“地利” ,它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自己的民生新闻作为利刃。街头巷尾成为舞台,朴素的道德观和朴素的解说词成为内容,方言与普通 话作为形式,来势凶猛的民生新闻和人气如日中天的民生节目主持人成为又一轮电视争霸的新热点。

  

中央电视台、省级卫星电视台、城市电视台,每个电视台都在强调自己的比较优势,都在巩固自己的独有资源;在各 自的心目中,新闻、电视剧、综艺节目、活动和自办节目的权重都各有各的比例。

  在综艺节目成为湖南电视特色的时候,湖南的电视人并不想让电视剧被别人独享;在电视剧成为立台之本的安徽卫视 ,却在进一步开发电视剧的衍生产品,从电视剧跨入综艺;广东的电视人却在香港电视文化和内地电视文化的夹缝里求生,在 粤语和普通话两种语言趣味中寻找自身的契合点。

  无论是内容定位界定频道,以主打栏目带动频道,还是以明星主持人来推广频道,终于都是中国电视搏杀期的一片乱 像。从根本上说,电视台就没有不可复制的资源,只不过看谁先想到,谁先看到,谁先做到。

  2004年,各电视台的频道定位风起云涌;2005年,选秀类节目独霸节目类型的天下;2006年,我们又将 迎来怎样的电视变幻?

  福克纳在《喧哗与骚动》的结尾说:“他们在苦熬。”

  广西卫视

  抢到一张女人牌

  文/谭山山

  在广西电视台台长黄著诚的规划中,5月28日降下帷幕的“2006亚洲超级模特大赛”还只是今年广西卫视操办 大型活动节目的开始。下半年,除了例牌的“中国模特之星大赛”,广西卫视还将推出“寻找2006年中国最美丽新娘”、 “中国百年百首经典歌曲评选”这两个重头活动。

  这四大活动,再加上4月1日开播的全国首个女性资讯节目《华灯丽影》,黄著诚所考虑的,不仅是充实广西卫视的 “女性特色”,更是如何扩大广西卫视的影响力。

  2004年年初,在经历了究竟是做岭南频道、沿海区域频道还是民族频道的争论之后,广西卫视确立了“女性特色 频道”的定位,并随即对整个频道进行改版,确立了五大原创栏目:《时尚中国》、《寻找金花》、《唱山歌》、《大开眼界 》、《风起南方》。两年来,“女性特色”定位得到了业界和市场的肯定,因此,在黄著诚看来,2006年成了广西卫视的 扩张、提升年。“同样做一件事,我们比别人吃力,但不做更不行,所以只有加强策划。”黄著诚的思路是,将操办大型活动 与自办节目结合,这样才可以提升广西卫视女性特色频道的全国价值和影响力。

  在此思路下,有着承办中国模特之星大赛、CCTV模特电视大赛等模特赛事经验以及日本、韩国时尚资源的广西卫 视筹划的今年第一个重头活动——2006亚洲超级模特大赛于4月顺利启动。超模大赛启动之后,广西卫视主管节目制作的 副台长林杰谋就不断接到国内外电视机构和模特赛事组委会的合作请求,名声已经在外。对于广西卫视来说,操办这个独家的 “亚洲超级模特大赛”,既锻炼了制作队伍,更重要的是,获得了一个自有品牌。这个大赛将和10月举办的中国模特之星大 赛互为补充,覆盖全年。

  其实,在亚洲超模大赛举办的同时,广西卫视举行的“全民星偶像”、“2006广西影视歌手大赛”等选秀节目在 本地也非常火爆。但黄著诚更关注的是能体现女性特色频道的自办栏目的发展,所以他会对新创节目《华灯丽影》的节目形式 和表现不够理想而着急,同时又对分别由《寻找金花》、《唱山歌》节目组操办的“寻找2006年中国最美丽新娘”、“中 国百年百首经典歌曲评选”活动充满着信心。

  黄著诚自豪地说,广西卫视的节目,除了《广西新闻》之外,其他栏目都在全国、乃至全亚洲制作。《时尚中国》节 目组从去年开始就远赴巴黎、米兰、东京国际时装周进行报道。《寻找金花》做到了越南和日本,《大开眼界》则正如黄著诚 所说,“西藏一个民间节日跟广西有什么关系?但我们要去做,贴钱也做”,目的就是走出广西。《华灯丽影》则和民营电视 制作公司合作,在广州制作。广西卫视创办这个节目的初衷,应该是充实现有的女性特色节目框架。女性需要什么样的资讯? 需不需要专门的资讯节目?这都是这个日播资讯节目所面临的思考。

  广西卫视连续数年在全国保持收视排位进入前十,2004年排第8位,2005年第6位,2006年第一季度第 5位。黄著诚希望,经过2006年的品牌扩张期,2007~2008年,广西卫视从观众量、影响力到收入都能上一个台 阶,“当然,还比不上一些强台”,但总而言之,希望能留在全国收视前十的第一阵营。

  南方电视台

  栏目和剧的资源互利

  文/陈漠

  如果给电视节目形态编制一个进化树,那么从民生新闻和电视剧的两个枝丫之间又长出了一个叫做“栏目剧”的枝条 。这个枝条十多年前就开始发芽,近几年蓬勃生发,而南方电视台决定来摘取最后的果实。

  《真实故事》自2006年3月4日开始在南方电视新闻频道TVS-1播出,其形式借鉴了国内成熟的“栏目剧” 形式,低成本制作、非专业演员、新闻事件的剧本化改编。播出10集后,平均收视率已达到2.2,最高一集收视为4点, 而且平均观众忠诚度达到28%,可以说是一炮而红。

  其实早在十年前,重庆电视台就有《雾都夜话》这样的“栏目剧”诞生,近几年各电视台的“栏目剧”也纷纷出台, 国内同行曾有过一个“栏目剧联合体”,“栏目剧”在不知不觉间形成了一种暗涌的势力。

  《今日一线》作为南方电视台最具影响力的民生新闻栏目,向来代表着广东普语电视节目的标杆。紧跟《今日一线》 之后播出的《真实故事》,自然延续了《今日一线》民生品牌栏目群“讲故事,人性关怀”的成功要素。“为什么《今日一线 》里报一个生下来就被偷走的小婴儿,每个人看了都揪心揪肺的呢?因为它反映本土的真实生活状态”,南方电视台新闻频道 副总监黄天文这样理解民生节目的亲民性。但,“故事很精彩,但往往受制于新闻调查的困难而拍不到细节,观众看不到就觉 得很遗憾。”所以,以新闻事件为素材而再创作的栏目剧《真实故事》,成功地拉住《今日一线》的同一收视群,作为《今日 一线》的衍生产品而用尽了电视节目的资源——“《今日一线》是我们的素材库,也有很强的宣传作用,对于《真实故事》吸 引观众不是第一,留住观众才是第一。”

  这种资源可以复制吗?《真实故事》监制张伍生认为,节目形态永远都是可以复制的,比如《今日一线》就曾经被其 他电视台复制过,节目的特色只能在创新上想办法。接下来,《真实故事》计划在结尾加入专家、社会学家的评论,以多元化 的价值观来展示普遍的人性关怀,提倡一种相互理解和体谅的和谐。

  有趣的是,相比其他电视台的栏目剧大多使用方言演出,《真实故事》却是以普通话演出为主的。张伍生认为,广东 人的习惯对出镜、接受采访等个人表现普遍比较抗拒,另外广东的庞大外来人口也让很多故事都发生在普语人群中。对此,黄 天文却觉得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我们还有全国发行的想法”。

  很早就接受香港电视文化影响的广东电视界,从来都在多重的竞争下求生存。作为电视新锐而存在的南方电视台也从 来都未停止过脑力激荡,形态出新的《都市笑口组》、《明星大片Show》在国内都算是首创。2006年,南方电视台开 始主推的“品牌闪亮工程”,以每月频道亮点的常态推广为主导,以三个黄金周及新丝路大赛、南方盛典等台级大活动为辅助 ,力图树立强势的品牌理念和传媒效应。作为此理念下的具象,《真实故事》只是一个意料之中的必然,同时也闪现着些许微 妙的讯号。

  江苏城市频道

  TV秀的民生新闻产值

  文/孙琳琳

  南京人给了孟非一个雅号叫做“市民的儿子”,南京人给了《南京零距离》最高收视率17.7%,南京人还给了《 南京零距离》1.069亿元的身价。这一切的原因是,《南京零距离》给了南京人全国第一个电视民生新闻。

  中国传媒大学黄升民教授说:“2005年中国整个广告业是1416亿元,整体的增长率12%,电视广告390 多亿元,增长率是很少见的,在四大媒体中,电视一直只低速整体的增长,去年破天荒是高增长。”高增长率的背后是什么? “因为电视广告是三块,一个是城市台,一个是省级台,一是个央视,其中省级增长最快。”

  省级增长主要动力在哪里?黄升民也问了一些行业专家,他们解释说,是省级台里面的地面台起了很大的作用,“地 面台其实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夹在中间,高不高,低不低,上面有卫视,下面有省级台。”

  有一个现象是,最近很多的讨论都围绕着地面台进行,它成了广告界投资的热点。黄升民说:“这里头很重要的,地 面频道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途径,这个途径应该说归功于《南京零距离》的出现。”

  “它两个经验特别重要,一个超越一般城市台的小的区域的范围,实现了覆盖的规模化,这一点是大家投资广告关心 的问题;第二个问题,的确是我们经常讲的贴近性的问题,能够和基层还有比较平民的角度进行各种各样的报道。”电视民生 新闻代表中国的新闻报道体系降低了姿态,这种实践不仅是语体上的,也是价值取向上的。它放弃了“官气”,放弃了距离, 摆脱了以传播者为中心的播报模式,以平视的目光,将媒介的底层关怀真正送给底层民众。

  民生新闻产值的源动力来自于草根,也许一开始并没有太多的人想到有那么多的人愿意为草根节目埋单,但事实是: 全国500强企业中,4年来有300家以上都在《南京零距离》的节目中投放过广告。而主持人孟非的无形资产也上升到7 000万。《南京零距离》连续3年广告创收突破1亿元,成为国内身价最高的电视新闻栏目;2006年,该栏目身价升至 1.069亿元。

  拥有《绝对现场》、《南京零距离》、《城市日记》三档自办新闻栏目的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城市频道,自2002年 元月开播两周就进入AC尼尔森南京地区电视排行榜,半年后平均收视升为8.3%,最高收视率17.7%。在2005年 ,江苏城市频道的广告收入已经超过了两亿元人民币。

  可以说,民生新闻的商业回报是相当可观的,这也使得“民生新闻产值”成为一个专有名词。良好的市场反应一方面 得益于节目内容、定位合宜,另一方面在于成功的市场化运作优化了资源配置,并保证了其在流通领域的进一步升值。现在来 看,民生新闻的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随社会发展、媒介环境改变、受众需求变化而变化,从来没有一条一劳永逸的折中 之路可走。当民生新闻的边际递减效应越来越明显时,其产值就值得民生新闻产业的工人和商人们来怀疑了。

  湖南经视

  娱乐电视的“剧”战

  文/蓝晓雁

  湖南经济电视台今年跨入第10个年头。这个勇于借鉴、勇于创新的“eTV”(娱乐电视)在过去的10年中创造 了湖南乃至全国电视领域的神话。综艺节目,选秀节目,真人秀节目……这些词汇在中国电视界大热的几年之前,湖南经视已 经大量投入制作并在本地取得过66%的惊人收视率,随后促发湖南电视娱乐王国的崛起。

  尽管如此,作为一个地面频道的湖南经视仍然处境尴尬。当湖南卫视等强势上星台朝着综艺一路狂奔的时候,湖南经 视的台长吕焕斌毅然作出决定:“今年经视将会以电视剧立台!”

  如果人们还记得1998年到2001年期间,湖南经视与海外合作拍摄的《还珠格格》(1、2部)在全国创下的 收视奇迹,就不难明白经视为什么会再次投身电视剧大战中。目前,各电视台电视剧的广告收入基本上占全台广告的80%以 上。而最新的节目形态的观众规模调查也显示,电视剧已经超过新闻,成为中国收看观众最多的节目类型。电视剧是争夺收视 率的利器,也是每家电视台都想牢牢牵住的“现金牛”。

  经视曾经不断地调整定位,早期的新闻立台调整到活动立台、综艺立台。如今,吕焕斌对于电视剧立台有着自己的看 法:“人们最终想要看到的是故事,我们以前做的活动,例如《明星学院》等选秀节目做的实际上就是一群女孩子的故事;她 们经历了什么样的波折挫折,怎样不断战胜自己,最后她们怎样成功了,这样一个故事。”

  人人都在抢电视剧,要重新夺取电视剧阵地,不能只依靠购买电视剧,必须拥有自己的电视剧生产基地和电视剧创作 队伍。经视目前筹划的一部新剧已经开拍,和其原来一个在湖南也很红火的方言单元剧《一家老小向前冲》有着很大的不同是 :新剧是普通话的,让更多的观众可以接受。

  但毫无疑问,经视也不会放弃综艺的优势。

  “pq换换换”是经视2006年创新力作,两个大众嘉宾在一周时间内交换身份职业生活环境,引发又一场新鲜的 真人秀。此外,另一全新节目“大家来裁判”是国内第一档民事纠纷调解栏目,纠纷双方来到现场,寻求公道裁决,最后由现 场内外的观众作出评判。这样全新的两档自制节目注重参与性、互动性和娱乐性,把电视精神发挥到底。

  湖南经视拥有国内少有的跨媒体舰队优势。它除了电视频道,还拥有电台金鹰955、报纸《法制周报》、湖南省发 行量最大的DM杂志《柒天》、通过互联网向全球同步直播经视各类节目的经视宽频、湖南首家无广告

数字电视频道“辣频道 ”、代理湖南经视所有自制节目对外营销的今世雅唐文化传播公司,还有由经视托管并不断创造“万人多米诺”,“暴走七天 ”等活动的长沙世界之窗。

  当问及综合性企业是否会面临不断扩张带来的危机,台长吕焕斌这样回答:“

默多克的新闻集团什么都做,不是也做 得很好?国外的集团从来没有只做一样的,有规模才会强大。即使有风险,有机会做大的话一定要做,没有谁会拒绝长大。”

  点击此处进入《新周刊》论坛

  相关专题:新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