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巅峰之旅聚焦报道:穿越世界屋脊的天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10:00 SMG广播新闻中心

  各位听众,巅峰之旅报道组经过近半个月的青藏巡访,即将结束旅程返回上海,青藏铁路的修通将对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产生怎样的影响?今天连线巅峰之旅特派记者,请他们为您聚焦。

  (赵)青藏铁路是中国继三峡工程之后最受世界注目的一项重大工程,也是人类铁路建设史上最宏伟的工程。它全长1900多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也是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
。青藏铁路的全线贯通,意味着占全国面积八分之一,唯一一个没有火车通行的行政区----西藏,终于结束了没有铁路的历史。

  追溯历史,青藏铁路的建设可以分为两段,真正的起建年份是1958年,由于青藏铁路对中国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当年毛泽东主席曾说过,青藏铁路一天不建成,他一天睡不好。限于当年的国力和科技水平,建设者顽强奋斗了21年,付出了巨大的代价,179人为此献出了生命,但青藏铁路建设还是于1979年在格尔木停住了。 在推进了800公里后,当年的建设者止步青海、遥望西藏的心情是可想而知的,这也是巅峰之旅报道组最震撼的感受之一。

  就在这次巡访中,报道组见到了当年参与铁路一期建设的中铁一局工人“老白”,今年63岁的他回忆说,当年,他才十几岁,铁路修建全靠人拉肩扛,四年才推进了60公里。在严酷的环境里,身边许多人倒下了,他们连格尔木也没有熬到。老白原以为,在他有生之年,是再也看不到铁路进拉萨了。没想到2001年青藏铁路重新上马,这名已经临近退休的工人,得知消息后,找到原单位,义无返顾投入了铁路二期的建设。老白说,这是为了实现一代人的夙愿!而对于更多像老白一样,始终没有放弃修通青藏铁路这个梦想的中国人来说,这是一种精神寄托。

  风火山隧道冻土观测站,海拔4905米。记者见到了研究员孙建平,长年的高原缺氧已经使他的嘴唇变成了深紫色。他说,多少年来始终没有离开这片土地,就是因为当年青藏铁路下马时,曾听外国专家说,只要昆仑山、唐古拉山在,青藏铁路就别想通到拉萨。他和同事们憋了一股气,为此,守候了整整30年,一道攻克了高原冻土和海拔剧烈抬升等技术难题。终于把格尔木由青藏铁路的终点,重新变成了起点。

  青藏铁路的全线贯通,还有一位叫白马卓玛的老人不得不提,她是铁路青海省境内唯一一个动迁户。青藏铁路修到她家之前,老人连火车什么样都不知道。当工作人员告诉她,如果不愿动迁,铁路就得绕行,国家将多花几千万的资金。老人二话没说,拿了6万块钱的动迁费,告别了居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新房一时没建好,为了不耽误铁路工期,60岁的白玛卓玛还住了一个月的帐篷。现在的新房离水源地取水要比以前多花两个小时,老人也没有丝毫抱怨。

  (马)经过几代人的奋斗,如今青藏铁路终于通到了拉萨。伴随巅峰之旅的著名地质学家、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所长刘小汉认为,青藏铁路的建成,将为西藏今后的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保证。

  [119青藏铁路一修通,就把西藏自治区和全国真是紧密地连在一起了。他社会前进的步伐就会和全国其它省份前进的步伐能够尽量保持一致了。可以预见,用不了多长时间,西藏自治区,包括青海的南部,四川西部,整个青藏高原地区都会很快地发展起来,因为这儿有自然资源,有矿产有能源,有水利资源,有很多独特的生物资源,都是很丰富的,只要交通解决了,这个社会就发展起来了,他的经济发展起来了,他社会观念就会发生变化,就会发生进步。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都不用怀疑]

  刘小汉说,国家几十年来的地质勘查发现,西藏自治区拥有三江成矿带、雅江成矿带、班公-怒江成矿带和冈底斯成矿带的存在,独特的大地构造、良好的成矿地质背景,使其矿产资源潜力令世界关注。

  [铜矿的数量简直是惊人!是很振奋人心的,因为我们国家铜矿是最紧缺的矿产资源,直到现在每年从澳大利亚从智利进口很多的铜。而现在在冈地斯山发现的铜矿远景储量很可能是智利全国储量的两倍。再加上这几年我们还投入很大的力量在羌塘地区进行石油勘测。羌塘很可能是中国大陆最后一块陆地上的油田,而这个油田他很可能规模相当于中东这些巨型的大型油田。如果真的是这样,那青藏高原财源滚滚了]

  (黄)青藏铁路的修通必将为青藏各族人民带来幸福安康。在拉萨最繁华的小商品购物市场八廓街,一位当地小贩就欣喜地告诉我们,铁路即将通车的消息对他们来说特别振奋,毕竟这几年生意越来越好做了,天南海北的客人将不只乘坐飞机和汽车来拉萨,火车会把更多的客人带到拉萨,西藏将揭开繁荣的面纱。

  不过也有人担心,青藏铁路的修通会是一把双刃剑,在带动青藏经济腾飞的同时,也可能会引起当地生态环境的变化,巅峰之旅报道组在沿途巡访中特别关注了这点。记者在青藏铁路沿线采访时看到,和海拔最高的唐古拉车站一样,青藏线上的45座车站都采用电能、

太阳能、风能为主的环保型能源来取暖。车站的废弃物也将在收集后得到集中处理,生活污水更是必须经过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

  在可可西里国家自然保护区,记者还看到,当年青藏公路建设因为没想到要给迁徙产仔的藏

羚羊留出专门的通道,志愿者们为此专门设置了移动红绿信号灯,为藏羚羊的顺利通过保驾护航。如今铁路想到了。长达11点5公里的楚玛河铁路桥采取了典型的“以桥代路”的施工方式,给前往可可西里卓乃湖产仔的母藏羚羊留出了专门的通道。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谢琳在可可西里驻扎了三年多,专门研究铁路和公路对藏羚羊跨越产仔的影响,在她看来,随着国家和沿途人民环保意识的提高,两条通道对藏羚羊的影响程度正在逐步缩减,每年母羊的迁徙数量保持10%的幅度增长,整个可可西里保护区的藏羚羊种群数量也从几年前的2万只上升到了目前的5万只左右。在
科学发展观
的指导下,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中,环境保护的议题会越来越受到重视。我们有理由相信,青藏铁路定能发挥出它的独特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