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都周刊专题 > 正文

会诊黄健翔解说员病理分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6:13 南都周刊
会诊黄健翔解说员病理分析(图)

会诊黄健翔解说员病理分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会诊黄健翔解说员病理分析(图)

会诊黄健翔解说员病理分析


  解说员黄健翔184秒的嘶喊

  在6月27日凌晨的中国,到处飘扬

  那是一种只有在癫狂状态下才可能发出的声音

  空气似乎要随声带一起被撕裂

  我们有理由相信

  在那一刻,他病了!

  黄健翔病了?

  记者 关军

  2006年,中国人重新回到他们最熟悉的世界杯看客的位置上。数以千万计的球迷熬夜看球,亢奋与疲惫、狂野与抑郁兼而有之。在一场事实上与己无关的盛宴边缘,点评央视的解说员成了球迷们惟一与中国有关的娱乐活动。

  6月27日凌晨,这项娱乐活动被猛然推向极致。意大利队与澳大利亚队的八分之一比赛最后出现了戏剧性一幕,一直在90分钟里中规中矩的解说员黄健翔突然发出倾向性极端明确的嘶喊,在长达184秒的解说风暴中,裹挟其间的“意大利万岁”、“澳大利亚滚蛋”、“灵魂附体”等词句后来广受非议。

  最大的冲击力还是来自声音本身,那是一种只有在癫狂状态下才可能发出的声音,空气似乎要随声带一起被撕裂。很多球迷谈到当时的震惊时都表示,他们的第一反应是:黄健翔疯了?!

  口水风波扫荡网络

  黄健翔声嘶力竭的解说几乎带来了网络的不眠之夜,抗议、批判和赞许的声音同时泛滥,到处都是支持者和反对者的对峙,热度超过了一切真正的世界杯新闻。

  搜狐、新浪和网易都推出“解说门”事件的民意调查,在接近200万的参与者中,黄健翔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基本持平,甚至支持者的人数还略略胜出。不过,对于黄健翔所供职的

中央电视台而言,引起如此大的争议,本身就是一次重大责任事故。截至6月28日,共有24支球队告别世界杯,而CCTV-5只是在27日反复播放《澳大利亚:像英雄一样离开》的片花,让人颇费思量。

  地震的冲击波不可避免地传到德国,《体育画报》中文版的记者范春山介绍说,通过网络音频,他和一些在前方采访的同行了解到那三分钟发生了什么,他们也普遍对黄健翔的言行无法理解。

  铺天盖地的争议形成了巨大的舆论压力,27日晚间,黄健翔通过同事张斌,在央视足球节目中转达了歉意。事实上,远在万里之外的他已经制造了中国体育解说员从未有过的一场口水风波。当晚原定由他解说的西班牙与法国队的比赛,也临时换成刘建宏。事发当天,有记者询问央视体育节目中心,被告知黄健翔一事他们没有过问,处理权已归更高层。

  黄健翔旧病复发

  今年38岁的黄健翔出生于内蒙古,出道以来一直以个性张扬闻名。去年,身在央视的他因公开力挺超女张靓颖而惹人关注,他今年出版的《像男人那样去战斗》一书也成为书市热点。

  1995年,在美洲杯解说时,黄健翔的专业和投入挑战了人们对体育解说员的习惯定位。在1996年奥运会女足比赛中,因为其激情洋溢的解说契合了国人对“铿锵玫瑰”的狂热推崇,黄健翔确立了中国最知名体育解说员的地位,主观、狂热甚至偏执成了他的标签。然而在2001年世界杯

预选赛上,他用了差不多45分钟的解说时间来抨击米卢,遭致米卢支持者的强烈抗议,这一次他为自己的解说风格付出的代价是:被央视封杀长达半年。

  时隔5年,他“旧病复发”,而且远比上一次短促而剧烈。

  在最初解释自己的184秒冲动的时候,黄健翔强调自己也是人,还提及自己热爱意大利队、憎恨澳大利亚队的理由。一些反对者很快指出,黄的解释逻辑混乱,难以自圆其说。

  在同行的印象中,黄健翔最初不折不扣地推崇德意志足球,后来也曾在节目中表明对巴西队的喜爱,至于意大利队,好像他没有投入过多情感,所以这次突然为意大利队狂热欢庆,就让人觉得蹊跷。

  黄健翔说“不知道自己当时说了什么”,更是被反对者直接拿来证明他的“病态”——如果他真是一个对自己的言行失去控制力的人,怎么能占据足球解说这样的公共资源呢?

  多个世界杯病人而已

  身为黄健翔的领导,张斌在体育直播中公开下了初步诊断:“(黄的解说)首先是失声,态度上有一些失态,从对待球迷的角度来讲有一些失礼,从解说状态来讲有一些失常。”

  作为黄健翔的朋友,知名足球记者董路的心理分析或许更值得参考。他认为央视把三个解说员孤零零地丢到德国,而且其中59场要求现场解说,这是他们无法承担的巨大负荷(黄健翔本人也在公开场合对此表达不满)。正如董路所说,外界的刺激,内心的烦躁以及身体的疲劳,这三种容易导致情绪波动的因素黄健翔全部拥有,并在瞬间爆发。

  黄健翔此前接受采访时也承认压力巨大,但他表示:“(解说本届世界杯)第一个趴下的一定不是我。”事实证明,他非但没有第一个趴下,相反,却第一个爆发,以令人惊骇的胆量。

  以著名博客王晓峰为代表的观点认为,黄健翔是一个有灵魂、有个性的解说员,“当我们去抨击黄健翔的时候,你是否想过,自己已经习惯、适应、认可了一种没有个性和自我意识的生活?”

  更多的支持者提及,中国也需要“像国外解说员那样”富有激情。

  不过有趣的是,从境外媒体的反馈来看,他们大多并不觉得黄健翔的表现代表了激情和个性,而是很看重公共媒介的职业精神。路透社的报道认为黄健翔“脱离了应有的客观性,以极大的热情赞颂意大利足球”,而法新社的报道则称黄健翔“放弃了所有的中立立场狂赞意大利队而引起争议”。

  在中国,世界杯凸显出许多非理性的世相,于是有人站出来质疑那些争执中的人们。“球大的事,有什么好吵的?”在他们看来,世界杯期间涌现了太多“病人”,多一个黄健翔无须诧异。

  如何评价黄健翔这次的激情解说?

  无所谓 4.01%

  充满激情,我喜欢 50.05%

  过于偏向意大利队,不妥 32.02%

  某些用词不当 13.92%

  黄健翔正式公开道歉,你认为?

  别问我,他爱干嘛就干嘛 6.0%

  道歉也没用,这事没完 35.0%

  原来有问题,道歉就好 24.0%

  不该道歉,本来就没错 33.0%

  原定黄健翔解说的法国西班牙之战,央视换解说员,你认为?

  让他冷静两场,以观后效 19.0%

  对的,就该彻底封杀黄健翔 45.0%

  不要封杀黄健翔,他没错 35.0%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南都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