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央视制片人万卫:像做营销一样做节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3:31 新世纪周刊

  不是所有人都像做营销一样做这档节目,我们不怕被模仿

  -本刊记者/胡凌竹

  央视十套不知不觉成了观众收视的热点,十套的成功,在电视娱乐化的今天,显得颇为耐人寻味。当《新世纪》周刊 的记者找到央视十套制片人万卫,想要从他担任制片的《
百家讲坛》栏目探寻央视十套的成功密码时,万卫的第一句话是:“ 我建议你们先看看韩国一个人写的名叫《蓝海战略》的书,看了那本书,所有问题都可以解决了。”

  《蓝海战略》是一本关于企业如何启动和保持获利性增长的营销管理类图书,万卫从中获得了不少提示:“我就是像 做营销一样做节目。”

  新世纪:《百家讲坛》受到人们的欢迎,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万卫:《百家讲坛》的成功,其实是偶然中的必然,因为它顺应了社会经济的发展趋向。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但道德 文化层面的东西却逐渐缺失。虽然是中国人,但是我们从小到大获得的历史知识并不是特别多,在已经得到的那些知识里,有 些还被政治歪曲,或被野史戏说。广大群众开始去关心真的历史,而不是虚假的东西,这是一种文化回归现象。我们锐利地看 到了大众的需要,用普通人的视角看历史,拒绝“大课堂”备案教学的形式,推出观众真正感兴趣的内容,自然能受到人们欢 迎。

  新世纪:你们的观众群有定位吗?

  万卫:市场有无限种可能性的存在,我们的观众群也一样。我们没有一个特别明确的定位,不分文化层次,只要是对 历史感兴趣的人,对虚假知识画问号的人,都能成为我们的观众。

  新世纪:怎么去吸引更多的目前对历史不感兴趣的观众呢?

  万卫:我们的节目已经推出了一批学术明星,通过他们出书等活动,让《百家讲坛》的影响不断扩大。那些原本对历 史知识不感兴趣的观众,可能就会因此对这些学者和这档节目产生好奇,自然就会关注《百家讲坛》了。

  新世纪:怎样让专家学者教授们放下所谓的“架子”?

  万卫:就像企业进人都要培训一样,我们自有一套与主讲人沟通的方法,可以说每一个主讲人,都是经过了重重培训 才站到摄像机前面对广大观众的。当然,这个方法我们不能说,就像我们找主讲人一样,有自己的方法,属于商业机密。

  新世纪:《百家讲坛》获得成功后,有许多同类节目出炉,怎样保持《百家讲坛》的独特生命力呢?

  万卫:刻意模仿只能“形似”,不能“神似”。不是所有人都像我一样像做营销一样做节目,我们不怕模仿。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