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近6成网友赞成老年公交卡上下班时段失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0:17 郑州晚报
近6成网友赞成老年公交卡上下班时段失效

  针对网友《建议老年公交卡上下班高峰失效》一帖,在大河网大河论坛上持续了近两个月的大讨论。郑州晚报记者 王梓/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6月4日起,一名上班族在大河网大河论坛上发了一个帖子:《建议老年公交卡上下班高峰失效》,此帖一出引发了网友激烈争议,在历时一个多月的大讨论中,143位网友跟帖发表见解,点击率达8101次。就此问题,新浪网的一项调查吸引了3739人参加,其中赞成老年公交卡在上下班高峰期失效的有2126人,占被调查人数的56.86%;认为不应受到任何限制的有1492人,占39.9%;另有121人认为不好说,占被调查人数的3.24%。有公众认为,老人卡上下班高峰失效的大讨论不论最终结果怎样,在讨论中会让人学到很多做人做事的
道理,相信这比座位本身更有意义。

  一个帖子搅起千层浪

  “什么时候不能外出啊?非要赶在上下班的高峰,辛辛苦苦地与年轻人挤?年轻人都觉得累,他们不觉得累吗……我提议,老年公交卡在上下班高峰失效!”6月4日13时40分,大河网大河论坛上出现了一个名为《建议老年公交卡上下班高峰失效》的帖子。就是这个帖子,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发帖者网名为“求我也没用”,该网友在帖子中称,郑州市政府推出了惠民之举———老年公交卡。每到上下班高峰,尤其是早上上班,老年人来挤车的更多。老年人外出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有送孙子上学的,有上街买菜的,有锻炼身体的,有出门办事的……同时你也能看到,年轻人让座的此起彼伏,这也表明郑州年轻人的素质也算蛮高,至少没有丢掉中华民族尊老的优良传统。

  该网友话锋一转,在帖子里开始发泄不满:我心里想,退休了,就不该像上班那样天天赶高峰。我们真的难以理解,我们这些年轻人起早贪黑,真是上班拖着一身的睡意,顾不上吃饭,下班拖着一身的疲惫,顾不上休息,挤上公交车了,可偏偏就有那么多的“老人卡”让你遇上了。我们要不要让座?如果让,为什么?不让,就有几位白发苍苍的老年人鄙夷地盯着你,怎么办?如果我们让了座,对得起道德,对不起自己;如果不让,对得起自己,对不起道德,很难为情。我尊敬的“老人卡”们,为了你们自身的安全,乘车时能不能错开上下班高峰……

  赞成者、反对者交锋激烈

  此帖一出,立即在网络上引发热议,点击率很快突破8000大关,跟帖者达到143人,并立即引爆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交锋。

  赞成者认为,发帖者的话有一定道理,说出了广大上班族想说而又不想得罪人的心里话。如果在高峰期限制老人卡,对老人没有太大损失,而对缓解公交高峰压力和改善乘车环境效果明显,可以进行尝试。办老人卡是好事,但要做好,如果好事引发了负面影响,滋生很多问题,就应纠正。

  反对者表示,普通乘客上车买票,老年人上车也买票了,只不过老年人的票是政府给买的。大家都买了车票,都是平等的,凭什么让老人卡受限制?回忆一下我们正在享受着的这个城市,20年前是什么样子?是老人们辛苦劳动才把

城市建设得如此美丽。这其中的功臣,也许就有坐车时站在我们身边的老人。如果年轻人嚷嚷着对老人卡进行限制,就会失去人类博爱、善良的根本。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