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卫生部通知停用药品欣弗专题 > 正文

探访黑龙江不良反应病例:患者有共同病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2:37 东北网

  从7月27日至今,一个多星期以来,哈市医大二院共收治13例药物不良反应患者,而这些患者均被注射过欣弗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如今,这些患者仍留在医院观察治疗,其中一名女童已经死亡,一名妇女病危,另有两名患者病情仍较重。4日,记者对这些患者及其家属、医护人员等进行了采访。

  治扁桃体出现不良反应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哈医大二院急诊室时,病房内人头攒动。一名医生看见记者,当即便问是来采访不良药物反应患者的吧,并指点说,一楼的三个病房内多半是这样的患者。

  走进左侧的一间病房,记者看到病房内共设了四张病床,医生告诉记者,其中两张病床上躺着的都是药物不良反应患者。在靠近窗户的病床上,34岁的患者刘显辉静静地躺在病床上,进行输液治疗,但仍昏迷不醒。此时的刘显辉略显黑瘦,他的嘴唇周边长了一些水疱。

  刘显辉的妻子向记者介绍,他们是五常市人。前一段时间,丈夫扁桃体发炎,便于7月28日来到当地的一家诊所治疗。医生建议使用消炎药。因为克林霉素不用做试敏,价格只有6元钱,所以他们就选择了使用该注射药。两天后,刘显辉突然出现了寒冷难耐的症状,之后开始发高烧,严重时高烧达到了40摄氏度。随后,刘显辉被送到当地一家较大的

医院救治,但是医生建议转院。7月30日晚,刘显辉被家人送到了哈医大二院救治。经诊断,刘显辉是药物不良反应所致。

  医生告诉记者,当时刘显辉被送至医院时神志不清,有生命危险。经过救治,目前刘显辉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但还会经常出现昏睡的症状。

  给伤臂消炎险些丢命

  除去6岁的思辰在7月27日死亡外,17岁的男孩小波是这批药物不良反应疑似患者当中年龄最小的一位。

  小波的母亲介绍,7月18日,小波在同伙伴们玩耍时,右臂不慎摔伤。于是,小波被送至当地一家诊所救治,当时医生给小波注射了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欣弗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消炎。连续使用12瓶后,7月30日,小波突然出现哆嗦、上吐下泻、头晕等症状。同时,他的腹腔有强烈的疼痛感,不敢触摸。随后,小波被送至哈医大二院救治,当时医生诊断是药物不良反应所致。同时诊断说,小波的肝、肾等脏器官白血球突然降低至5万,受损严重。

  小波的母亲痛苦地说:“谁承想,给胳膊消炎也能生出别的病来,而且还更加得严重,险些要了儿子的命。”

  一幼患死亡 一老妪病危

  在医院的病房内,记者见到了使用欣弗克林霉素后出现不良反应的患者五常市的程玉霞。程玉霞的嘴部红肿,上唇和嘴角处都呈明显的疱裂状。她的丈夫告诉记者,现在程玉霞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仍觉得头昏、四肢乏力。程玉霞是因为阑尾炎发作到当地一家诊所注射后出现的不良反应,当时医生就是给她注射的欣弗克林霉素。

  七台河市28岁的蔡克祥也是此次使用欣弗克林霉素后出现不良反应的疑似患者之一。据蔡克祥的妻子乔瑞晶介绍,蔡克祥是在7月27日下午发病的。当时他因为扁桃体发炎,在当地一家诊所诊断后注射了欣弗克林霉素。当时注射20多分钟后,蔡克祥便出现了高烧、打寒战、呕吐和四肢无力等症状。家人见此情景,急忙将蔡克祥送往当地医院急救。大约三个小时后,蔡克祥退烧,家人以为没什么大碍,便将蔡克祥接回家中。不想7月28日一早,蔡克祥又突然出现了四肢乏力、血压下降的症状,家人急忙将蔡克祥送往哈市,当到达哈医大二院时,蔡克祥已经处于休克状态,急救后才脱离了危险。乔瑞晶说,医院已经收治了多位和自己丈夫类似症状的病人,而且这些病人都注射了欣弗克林霉素。

  同样,在隔壁的病房内,来自勃利县的27岁的黄继丹也因为附件炎发作后,注射了欣弗克林霉素出现了打寒战、高烧等症状。现在,黄继丹病情正在好转中。

  据哈医大二院医生介绍,7月24日,哈尔滨6岁女童刘思辰静点了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欣弗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后,出现高热、抽搐症状。3天后,刘思辰经抢救无效死亡。医生诊断:死亡原因为输液反应引发多脏器衰竭。刘思辰所使用药品的批号为06062602,正是通报的发生不良反应的欣弗克林霉素五个批号之一。

  75岁的患者宋淑华是第一个被怀疑是欣弗克林霉素过敏致不良反应而进入哈医大二院接受救治的患者。不过,医生告诉记者,该患者的脏器官受损,医生已经给患者家属下达了病危通知。还有两名患者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病情仍较重。

  疑似患者有共同病症

  哈医大二院门诊科主任王新春主任告诉记者,从7月27日至今,该医院共收治了13名药物不良反应疑似患者,年龄从6岁至75岁。而且这些患者均使用过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欣弗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该药的五个批号的注射液都有患者出现过不良反应。

  王新春说,他们在救治中发现,这些患者在病发时有着共同的病症:患者均有口唇长水疱、打寒战、发热、肾区疼痛、肝肾功能损害血压降低、白细胞升高等症状,部分患者还有胸闷、心慌、腹痛、腹泻、恶心、呕吐、过敏性休克等临床症状。

  7月27日、28日,哈医大二院相继收治了3名不良药物反应患者后,当即启动了紧急预案,并迅速组成专家组研究患者病发原因,并进行对症治疗。

  哈医大二院宣传科李华虹科长介绍,目前患者的病情都有所好转,大部分患者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本报记者 薛宏莉 首席记者 孙殿喜(来源:生活报)

  采访黑龙江死亡患者家属:孩子只是普通感冒

  相关专题:卫生部通知停用药品欣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