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律与生活专题 > 正文

公安博客:百万点击量来自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0:01 《法律与生活》杂志

  本刊记者/杜智娜

  2005年11月,河北省公安厅新闻中心在新浪网的博客频道开办官方博客,并于2006年3月树起了“中国第 一公安博客”的大旗,其点击量屡创新高。截至本刊发稿时,其在新浪博客500强“周排行榜”上排名第18位。

  “公安一博”为网民打开一扇窗

  “采访啊?我今天一上班就接了好几个联系采访的电话。”2006年6月13日8点55分,本刊记者拨通了河北 省公安厅新闻中心的电话,联系“中国第一公安博客”的采访事宜。透过电话线,传来一阵爽朗的笑声。

  接电话的人正是博客的管理员郝超。他说:“今天我们的点击量是92万,相信再过几天,肯定能突破100万!”

  第二天中午,顶着

石家庄34℃的热浪,本刊记者赶到河北省公安厅。新闻中心的副主任苏正军开门见山地说:“我 们已经走进博客时代了。”他笑称,在此之前,省公安厅很多人都不知道什么是博客,包括他自己。

  苏正军把博客比喻成“网络信息公布栏”,他认为任何一个网民只要点击就可以进入,可以查看博客中的内容,而且 还可以留言。“门槛低,进入便捷,交流通畅”,这是苏正军总结出的博客三大优点。

  在他看来,更重要的是“通过博客,不但提高了公安部门的信息透明度,而且满足了普通民众对公安部门信息的需求 ”。

  苏正军坦言,过去公安机关过于神秘化,公开意识淡泊,加大了普通民众与公安机关之间的隔阂。“公安部一位领导 曾经说过‘公安机关80%的信息都是可以公开的’。”苏正军说,如今,各级公安机关都在大力推动警务公开,通过各种途 径,与老百姓沟通。他认为,博客是一个新的交流平台。

  初级阶段的博客,内容多是公安机关的政策性文件。苏正军还建议将新闻中心的宣传通稿也写入博客,让媒体可以第 一时间得到新闻线索。在媒体的推波助澜下,公安博客的点击量迅猛增加,也引起了新浪网的注意,他们将公安博客纳入到“ 名人博客”行列,挂在新浪博客首页。

  “我们一下子从隐秘走向公开,压力也随之而来。”苏正军与郝超一时陷入“报道什么”的困惑中,但有一点,他们 十分肯定:“要充分认识它的影响力,不能将它办成官方网站,而是应该站在与网民平等的位置上,将其平民化,尽量把公安 民警的另一个侧面通过这个渠道和网民交流。”

  这一思路也得到网友们的认可,他们留言说:“‘中国第一公安博客’办得真不错!有新意、有亮点、有内容。建议 更加深入生活,真正反映普通警察的工作、生活,并将这些真实地展现在群众面前。它一定会架起一座警民沟通的金桥,增进 群众对人民警察的理解和尊敬。”

  郝超告诉记者,为了贴近民众,他们舍弃了博客中官气十足的文章,增加了《警察风采》、《警察故事》栏目,让它 真正体现“平易”。

  令苏正军没想到的是,“无心插柳”创建的博客竟然独占了两个“第一”:中国第一个公安博客,中国第一家政府机 关博客。“这是新浪副总编辑侯小强经过权威调查后说的。”郝超补充说:“也正是如此,省公安厅的同事们都称它为‘公安 一博’。”

  他们认为“公安一博”的成功,最大的优势是依托了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之一——新浪网。

  在“公安一博”的带动下,青岛旅游局、贵州旅游局、广东省卫生厅等“官方博客”陆续现身新浪博客频道。

  从“老郝”到“公安一博”

  在网页地址栏输入http://blog.sina.com.cn/m/gongan,进入“中国第一公安博 客”的主页,在《人民警察之歌》的背景音乐下,警徽蓝的页面上,“金盾”熠熠生辉。在网页的左侧公告栏上写着公安博客 的宣传语:“公安一博,展现警察原生态。”最吸引网友眼球的是“网络相册”,里面收录了“魅力女警花”、“第一公安博 客管理员”和“公安机关宣传图片”。相册下面设有“警花魅力榜”,如果你中意哪位女警,可以为她投上一票。不仅如此, 该网还链接了各省市的公安网站、政府官方网站、各大门户网站,以及新闻媒体的网站。

  博客创建之初,有网友质疑它的存在,认为这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钱”。对此,郝超表示可以理解:“因为网友们并 不知道,他们看到的这一切都是‘化缘’而来。”

  “‘中国第一公安博客’的域名是河北省徐宇律师事务所的邓南燕律师友情赠送的。”郝超说,他还通过朋友,请“ 部落窝”为博客免费设计了个性化模板。

  针对模板使用“警徽蓝”还是“喜庆红”,郝超特意在博客中为新模板征集意见。网友们对两种颜色的呼声都很高。 为此,他决定,平常日子用“警徽蓝”,过年过节用“喜庆红”。

  今年只有22岁的郝超是一个有心人,采访时,他手中拿着几张A4纸,上面记录了“公安一博”的成长足迹。

  “我很喜欢上网,而且每天必看新浪网。”2005年9月的一天,郝超再次打开新浪网时,发现网页上有一个写有 “博客”的浮标随着鼠标移动,出于好奇,他点击进入。“从那时起,我才真正认识了博客。”郝超说,关注了半个多月后, 他决定为自己建一个博客。

  他清楚地记得那是2005年10月1日早晨8点左右,看完了“老徐”的博客后,郝超在新浪网上为自己也建了一 个博客,取名“老郝”。

  “虽然这是我的个人博客,可是我写的内容全部都与警察有关。”正是受这些内容的启发,郝超想到办一个官方博客 。很快,他的想法得到领导的认可。11月1日,郝超将自己的博客贡献出来,改版为“公安机关博客联盟”。此时,郝超开 始通过博客向媒体发布信息。

  博客刚一公开,就有网友留言说:“我也是一名警察,博客这种形式很好,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理解警察这个职业和 群体——我们不但在人民和国家需要时不怕牺牲,而且也有很深的文化内涵。我们要向世人证明:我们警察能行!”

  博客的二次改版是在一个月以后,12月1日,郝超将其变更为“公安机关博客在线”,正式面向社会开展警民信息 互动。

  “这时,媒体开始陆陆续续报道有关博客的消息,特别是《燕赵晚报》将其放在头版头条。”郝超从书橱里拿出一个 蓝色的塑料文件盒,里面有厚厚的一打报纸。他说正是媒体的报道引起了省公安厅领导的重视,春节过后,省公安厅新闻中心 负责人就此事请示了公安部有关部门的领导,得到了肯定和支持。2006年3月,博客再次改版,正式树起了“中国第一公 安博客”的大旗。

  4月初,郝超意外地接到了新浪博客频道打来的电话,他们要求核实公安博客的官方性质,并于4月17日将公安博 客纳入到“名人博客”行列。为了防止有人借风恶意抢注,郝超当天就在和讯、搜狐、网易、MSN、TOM、中国博客、博 客中国7家网站上注册了“中国第一公安博客”的子博客。

  同时,他将博客内容做了分类:《警察行动》、《警察观点》、《警察风采》、《警察故事》、《评论员文章》、《 第一公安博客新闻发布》,并利用下班时间,通过QQ联系了一大批长期关注和支持公安博客的网友,随时听取他们的意见。

  点击量,一路飚升

  之后发生的事情,郝超想都不敢想,这时他才意识到把事情“闹大了”。

  5月11日,博客登载了省公安厅政治处史贵中副主任的一篇名为《收了一次礼》的文章,没想到,文章的点击量在 三个小时内竟然突破了三万。“在新浪点击量排名第一的老徐的博客一天的点击量也不过是十万。”这个骄人的成绩让郝超很 是兴奋,他说这篇文章创造了新浪博客单位时段点击量的最高纪录。

  文章评论中,网友frank发出“真的不知道这是谁的悲哀”的感慨,随后,网友笨歌回复了frank的留言: “为什么是悲哀?我不明白。但我知道最基层的民警们很多人有这些烦恼,他们也是弱势群体。守纪守法的民警就是最艰辛的 普通老百姓,不信,你就去走近他们……”

  看到这样的留言,郝超意识到,网友们更关注普通民警的生活。

  “5月24日,博客推出了‘魅力女警花’系列。”郝超告诉本刊记者,这个灵感来自于一部名为《警花燕子》的电 影。

  想法付诸实施的首选警花就是与郝超同在一个办公室的顾晓莉,文章刚一登出,点击量一夜间突破10万。尝到甜头 的郝超继续出击,在5月26日推出了省公安厅政治部的女民警黄云涛,这次的成绩更让郝超兴奋,没想到仅仅一天的时候, 博客的点击量突破了20万。人们都称之为“奇迹”。

  “前两名推出的都是机关女警,获得成功后,我的下一个目标就转移到基层。首先被锁定的目标是河北公安形象大使 、衡水女交警张丽。”郝超说,他将陆续推出其他女警。

  “魅力女警花”刚刚推出,就引来许多网友“娶个漂亮警花”的想法。这时,博客上又登出了另一篇文章《警察同志 ,请给一个嫁给你们的理由,先?》

  河北省首次“十佳警嫂”评选活动已经开始了。看过那39位警嫂的故事,内心生出深深的敬意。这些警嫂们太伟大 也太不容易了。她们虽然有着不同面貌、年龄、职业,但因为她们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警嫂,所以她们就有了很多的共同 点:含辛茹苦,任劳任怨,孝敬公婆,照顾儿女,心疼丈夫……整个家庭的重担几乎都由原本柔弱的她们来承担。许多细节是 非常感人并且让人颇为痛心的,像那个高速交警古怀岗的妻子,从怀孕到生产到照顾婴儿,丈夫都没有在身边,多少难、多少 痛,却只有女人独自苦苦地挨着……

  在随后的网友留言中,有人说:“警察需要家人的爱,家人也需要警察的爱。特殊的职业造就出特殊的群体,特殊的 职业造就了特殊的家庭。奉献在所难免,警察奉献青春、家庭、生命,妻子承担困难、孤单、害怕。我们应该尊重他们,有了 他们的奉献,我们才得以安宁。”

  进入6月,“公安一博”的名气越来越大。河北省律师协会的女律师也纷纷发来贺词。

  协会会长李益民说:“当初获悉中国第一公安博客面世,我为之一振,欣喜之余开始关注它的生命力。在这短短的一 个月里,它的点击量居然超过40万,让我感叹它的勃勃生机!它用美丽的画卷把法律与人文这样淡淡地连到了一起,它似涓 涓潺水把法律与百姓这样轻轻地融为了一体。就这样潜移默化着它的法律思想,丰富多彩着警察百姓生活……它用真诚面向社 会,足以见得它必将被社会所认同。公安博客,一个很好的创举!”

  当初赠送域名的邓南燕律师更是“公安一博”的常客,她说:“它作为中国第一个公安博客,超乎了它自己所能预知 的作用。真心希望公安博客能带动其他行政机关共同开创阳光执法的新路径。因此,公安博客的生命力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 河北女律师委员会将用至诚的心,与河北省公安干警,共同维护这个中国第一公安博客! ”

  “有着‘将博客概念引入中国第一人’之称的‘博客网’CEO方兴东曾说‘博客绝对能够改变所有人的生活’。这 句话触动了我,博客的确改变了我的生活。”为了更新博客的内容,郝超放弃了很多个人的时间,即使是夏天的午休,他也是 在电脑前度过。

  让所有关心博客的人欣慰的是,公安博客在新浪名人博客500强“周排行榜”上的排名,从6月4日的第36位跃 至14日的第18位。“人气超过了杨澜,把李宇春都远远地落在后面。”说起这些,郝超一脸的骄傲。

  下一步“公安一博”如何“博”

  谈到经营博客的困难,苏正军有话要说。

  “开弓没有回头箭,”虽然苏正军表示将博客进行到底,但他还是提出自己的担心:“走过了初级阶段,博客不得不 考虑下一步的发展。如今点击量高了,我们就不能再随意做了,必须有专职人员来管理。郝超也有自己分内的工作,不可能全 身心地投入做博客。”他轻叹了口气继续说:“可是原本内部警力就不足,不可能增加他们的负担;可是聘用外部人也不太可 能,一方面机关进人数量有限制,另一方面资金问题解决不了。”

  困难与希望总是同时存在。

  提到博客将来的发展,郝超的目标“很简单”,他要把博客建立成为公安机关走近百姓,勇于面对百姓的窗口。建成 网民与公安机关沟通的良好的平台,百姓对公安民警监督的良好平台。为此,他还请专业人士为博客设计了动漫卡通形象,目 前他还在不断地更新,不久将与网友见面。

  苏正军希望“‘公安一博’的影响力能突破博客圈,为更多群众所了解”。他认为可以利用博客做更多交流沟通的工 作。

  “不过,目前的评论和留言中多是一些网友的个人观点,还没有举报、提供线索或上访之类。”按照他的设想,今后 还将在博客中增加典型案件社会意义讨论,政府出台规定的民意调查、意见征询,公开行政执法程序等各类加强警民信息互动 沟通的栏目,以便普通民众对行政执法的每个环节进行有效、及时的监督和建议。

  截至6月18日发稿,“公安一博”访问量显示为1063637,已经按照郝超的预言突破了100万,网友留言 希望“越办越好”。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7月上半月刊)

  相关专题:法律与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