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律与生活专题 > 正文

我的移民故事之十六:先生当上售货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0:24 《法律与生活》杂志

  文/小桔

  忙过孩子刚出生的阶段,三人平平静静地生活着,我才有空感受先生。发现他这次过来后明显比上次离开加拿大之前 开朗,也许是国内的经历让他感受到生活的真正的意义吧。想当初义无反顾地回国,并不是因为在加拿大无法生存,而是对自 己专业的执着追求,为了能干回自己的本行,所有事情都放在次位,甚至连怀孕的妻子都不顾,但回去后却发现现实
和向往的 距离是那么得大。

  他和妻子孩子相处了一个月感受到了平平凡凡生活下的甜蜜,更觉得原来的日子是浪费生命,毅然向国内公司请辞了 ,即便原来的经理批准他可以自行安排足够的时间安顿好我和孩子再回去上班,回去后商量加薪问题,也没有拦住他要辞职的 决心。

  我们的儿子很乖,在月子里的时候基本是吃了就睡,睡够再吃,很少哭闹,以至妈妈打电话来的时候总会问:“宝宝 呢,宝宝到哪里去了,怎么从来都没有听到他的声音?”安静的儿子让我们有了很多空闲时间。先生更是天天从早上六点多起 床到晚上十二点除了正常的吃喝其他时间都泡在网上,一天上网时间大大超过十个小时,一个正宗的网虫。还好是一条益虫, 因为他从来不在网上聊天、玩游戏,除了看新闻外绝大部分时间都放在看股市论坛、金融分析和找工作上。

  看美国股市的指数就知道指望在那时候找到专业工作尤如镜中月,水中花,先生也没把心思放在找专业工作,但一直 更新贴在一个招聘网站上的资料。两个做销售的朋友的经历大大刺激了他,让他改变了就业方向。

  朋友A,男,在FUTURESHOP当售货员。FUTURESHOP是一家销售电子产品的连锁店。认识他是因 为在他商店买东西得到他很热情的帮助,A告诉我们他原来是搞

化工的,到了温哥华连化工厂的影子都没看见,更别说找工作 ,但又不愿意离开温哥华,于是找到了这家商店当售货员。外向型性格的他把自己的性格特点在工作上发挥得淋漓尽致。商店 给员工酬劳有两种模式:一是拿基本时薪,到一定的销售数目后可以获得提成;还有就是没有基本工资,所有销售都有提成。 A选择了第二种酬劳方式,通过努力,基本每个月能拿到两千块的现金,到了圣诞节前后更能拿到五六千一个月。这样的收入 和一般的专业技术工作也没有太大的区别了,上班时间和地点都固定,所以他也挺满足了。

  朋友B,女,就是登陆的时候接我们的那个同事的妻子。刚到她家的时候还非常疑惑他们的状况怎么这么潦倒,因为 她丈夫既是西人,又有专业技能,他原来在一家本地的电信运营商当一个小小的经理,在那公司工作比较稳定,就算是在91 1之后,也能看到有一些招聘信息,而且从来没听说有裁员消息。我们以为他一直都还在那家公司工作,后来才知道因为一次 公伤他离开了工作岗位,一直在家吃失业金,和公司在赔偿问题上一直达不成协议。公司认为他的伤不足以成为不能工作的理 由,只答应一次性赔偿二十万,但他认为他已经丧失了工作能力,不同意公司的赔偿方案。所以一直都在争取获得更高的赔偿 ,已经进了法院进行诉讼。因为他赔偿的要求是丧失了劳动能力,所以也不能到其他任何地方工作,全家就只能靠他的失业金 过日子,日子过得挺紧张。妻子本来一直在家里,这种情况也只能出来找工作了。她还算幸运,即使她到加拿大的时间不长, 也没有具体的专业专长,但也很快在一家美国设在温哥华以电话推销各种产品的电话公司找到工作,职业是接听电话,向打电 话的人推销其公司代理的产品。

  电话销售的模式在加拿大和美国比较普遍。尤其是在加拿大,很多美国的公司因为加拿大的人工成本较便宜,都把接 电话的公司设立在加拿大。销售的产品五花八门,通常人们在电视上看到的一些直销的产品都是这类公司代理。B所在的那家 公司也是各种乱七八糟的东西都代理。到那家公司去上班,第一要求语言比较好,最好能懂得多门语言,而且对话流利;第二 是要求能上夜班,因为接受的是北美各地的电话,有时差问题存在,所以要求二十四小时都要有人接听电话。这家公司招的人 很多,报酬也还不错,我认识的很多中国人都曾经在那工作过,以它为一个过渡来适应加拿大的生活。

  B告诉我们,她进去后不久时薪就到十三块了。但时薪并不是最吸引人的,吸引人的是公司的提成计划,她负责的产 品中有类似长途电话卡一样的东西,2002年年底中国电信调整了国际长途的接听费,这样很多公司和个人就转买了她公司 代理的长途。那段时间的销售额非常惊人,一个月每人达到一万块,提成到手,再加上基本工资她没告诉我们具体是多少,但 她说很让人兴奋。而且从她的

生活质量的改变上也能感觉到这工作确实不错。

  在他们的鼓舞下,先生结合自己的特长,准备向销售行业进军了。在所有的产品中他最熟悉的就是电子产品,所以他 准备到电子产品商店当售货员。于是他在网上分别给温哥华两家销售电子产品的公司发了简历,分别是A先生工作的公司FU TURESHOP和另一家很大的电子产品销售的公司RADIOSHOP,这家公司不单在加拿大各个地区有很多分店,在 美国也遍布它的分店。听说老板是台湾人。

  一个星期刚过,RADIOSHOP就给他打电话让他去面试了,先生很兴奋,也很珍惜这次机会,为了按时到达面 试的地点,在面试前的一天特意开车去熟悉了一下周围的环境。面试那天他早早就起来了,认认真真地梳洗了一遍,还穿上了 以前只有去面试专业工作才穿的西装。出门前看他的状态特好,一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态度。

  面试分两个部分,首先到总公司去面试。面试官先和先生聊天,问他为什么想干这一行,觉得自己是否有能力干这一 行。先生说他对电子产品的熟悉,外向的性格,再加上丰富的销售经验,他很自信自己能干好这一职业。他回来对我说起来, 我又忍不住大笑,他销售经验只不过是在大学的时候曾经成功推销了一批口红,当销售员的时间最多也就一个月。但他却一本 正经地说,对于口红这样他本来就不熟悉,而且只能对比较于男人要小气的女人推销,他都能干得比其他人都好,这就是经验 。经验丰富与否既和时间有关也和能力有关。现在的情况是他对电子产品了如指掌,基本是男性消费的市场,他找不出干不成 功的理由。虽然在简历里和面试的时候很多经历有夸大的成分,这也只是让面试官能在众多的求职者中看中自己,在面试过程 中让面试官信服,这是求职的技巧。不要认为自己是欺骗别人,没有人比面试官更了解他需要什么样的人,只要他认可你了, 你就是有这能力。果然,没过几天,他就收到了分公司面试的通知。

  到分公司面试没有像在总公司面试那么灵活抽象了。面试过程就像考试。RADIOSHOP有自己一套培训新人的 教程,上面有教新员工如何面对顾客,如何了解种类繁多的电子产品。店长把这录像放了让应聘人员看一遍,然后发答卷考试 ,考完了评分,达到要求就可以录用了。可以说第一部分面试是看个人的天赋,第二部分是考实际水平了。先生说在考试时看 到绝大部分题目都是他非常了解的,他越做越兴奋,犹如囊中取物,很轻松就通过考试,也很顺利就获得了这个工作机会。

  他一接到录用通知就开始上班了。店长安排先生头一天的工作是在仓库熟悉产品,把新到的产品分类排放,熟悉各种 产品摆放位置。他回来对我说起他的工作,我听了都觉得枯燥,他却说干得津津有味。在仓库干了两天,店长很满意先生的表 现,第三天就让他到店面来了。

  到店面也还不能和顾客打交道,接着熟悉店面的货品排放位置,熟悉价钱,学习用收银机。先生说店上其他的同事非 常友好,主动地教他各项知识,还向他传授一些经验。先生很快就上手了。在店面上整理了三天,便开始接待顾客了,也就正 式开始了他当售货员的历程。

  先生兴高采烈地打电话告诉国内的家人和同事,他又找到工作了。当人家知道他是干售货员工作却还那么开心时都很 奇怪,但他确实很享受他的工作,天天回来都开开心心地和我说很多话。介绍不同的顾客,最喜欢挂在嘴上的是店长今天又表 扬我了,让我也感受到了他工作的乐趣。我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会改变了那么多,曾经心高气傲的他居然会选择售货 员作为自己的职业,还乐在其中。是他颓废了?不,是他会感受生活了。一个星期前还为失去工作担忧,一个星期后却因为获 得让人瞧不上眼的工作而欢声笑语,让我们领悟到幸福其实并不远,只要一伸手就把它牵过来了。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8月上半月刊)

  相关专题:法律与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