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律与生活专题 > 正文

专家教你:应对“两抢”有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0:24 《法律与生活》杂志

  文/王大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

  上一次我们着重讲了抢劫罪和抢夺罪,同时针对老年人在家如何应对抢劫。这一期,我将重点讲解一下在家遭抢时, 求救、报警和反抗的技巧。

  女孩防入室抢劫

  先来给女孩子做个测试,超过20分为重点防范:

  单身女性家庭 5分

  离异女性带幼年子女 5分

  住宅区治安混乱 5分

  老年独居身庭 5分

  富有单身家庭 5分

  家庭防范设施不足 5分

  2005年,武汉三镇频频发生单身女子在家中被劫案件。据受害人称,6名劫匪头戴女丝袜,手持尖刀,深夜潜入 房间,暴力威胁,劫财劫色。很快,武昌警方经过缜密侦查,将正在餐馆开会研究下次作案的毛坚雄等6名犯罪嫌疑人一网打 尽。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选择目标一般以阳台上没有男性衣物的女住户为主。他们的主要作案手法是先在居民区踩点 ,寻找家中阳台只晒有女性衣物的住户,跟踪观察确定没有男性出入后,拉开铁门、翻窗入室先实施盗窃,然后在家中就地取 材,用女性的丝袜蒙住头部,在洗手间内躲藏起来,等女主人回家后,再次实施抢劫。如遇到男性主人,就采取暴力手段相威 胁。

  再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案例,叫“顺手牵羊先劫财后劫色,色胆包天呼呼大睡裸体被擒”。31岁的陈某系长春人, 1997年因犯盗窃罪被判有期徒刑10年。2004年3月26日刑满出狱,暂住二道区八里堡。8月22日,陈某与几个 朋友从中午一直喝到晚上,于次日凌晨1时许才醉醺醺地回家,路上突然发现一户院门没上锁,便推开门进入院里,见外屋亮 着灯没人,产生了盗窃念头。他顺手拿了院里晾衣绳上的一条毛巾,用随身携带的尖刀挖了两个洞后蒙在脸上,然后撬开窗户 进入屋内,在屋里睡觉的妇女被惊醒后大声问:“你是谁?”陈某见屋里只有一个女人,走过去持刀威胁说:“不许你叫喊, 把钱拿出来,要不就杀了你。”妇女哆哆嗦嗦从枕边钱包掏出50元钱递了过去,陈某接过钱又去抢钱包,发现里面没有钱就 把钱包扔掉了。之后陈某掀开妇女身上的毛巾被,实施了两次强奸。作案后,陈某就在妇女身边呼呼大睡起来,妇女趁机穿上 衣裤去派出所报了案,民警迅速赶到该妇女家中,将赤身裸体仍在昏睡的陈某抓获。

  这就告诉我们,如果是只身女子在家,一定要锁好门窗。未婚女青年在外租房子住时,注意不要让阳台泄露了你的个 人情况,找件男士衬衣挂在阳台上为妙。

  求救的技巧

  平日里,我们要注意防止抢劫,如果不幸遇到了抢匪,也不要慌张,先教你们如何求救。

  先说个案例。海珠区江南西路新江南菜市场对面一住宅楼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案件。八楼一住户被劫匪抢走两台电脑和 一台彩电等财物,此屋的女主人还被绑在椅子上并用胶带封了口。女主人通过从阳台扔下砂锅、花盆等物品引起路人注意,有 关人士及时报警让被劫住户成功获救,但劫匪逃脱。

  据拨打报警电话的李先生介绍,大概是下午5时左右,他正和几个工友在楼下打牌,忽然看见有一个花盆从天而降, 吓得路人慌忙躲闪。与此同时听见从楼上传来几声歇斯底里的叫喊“抢劫了,救命啊!”。由于不是广州人,李先生对这几句 白话听得不是很真切,没有立即报警。但正当清洁人员准备走过去打扫花盆的碎片时,突然,又有一个大砂锅从楼上飞下来, 接着又听见一个女人的喊声:“抢劫啊,救命啊!”李先生立刻意识到出事了,马上带领几个工友冲到楼道入口,用力锁住了 楼道大门,接着拨打110报警。

  据了解,受害的女主人当时刚走入楼道时就感到有一柄匕首抵在自己腰间,歹徒强迫她走上楼梯,取出钥匙打开房门 。随后,歹徒用胶带将她的嘴封上,并用绳子将其牢牢绑住。劫匪走后,她使劲挣脱,并用身体去碰阳台上的东西。这才引起 了李先生的注意,及时得到解救。

  由此可见,求救时常用的技巧就是引起外面的人注意,如:向楼下扔砂锅或花盆等等物品、向楼下扔写字的纸或布条 、打碎玻璃、向邻居发信号、窗口点火、窗口大喊等等。

  报警的技巧

  不仅仅是求救,报警也是有技巧的。广西一个女孩,躲在棉被下报警救了自己的爸爸。

  广西凤山县城发生了一起恶性入室盗窃抢劫案。劫匪在行窃过程中被主人发现后,持刀威逼主人。面对穷凶极恶的劫 匪,身为司法干警的房主商先生顽强地与劫匪搏斗,最后身负重伤。紧急关头,商先生7岁的女儿机智地躲到棉被下电话报警 求助,结果劫匪被迅速赶来的警察逮个正着。

  凌晨2时许,睡梦中的商先生迷迷糊糊突然听到阳台有一些响动,他以为是风吹窗帘发出的响声,很快又睡过去了。 可是过了一会儿,他又听见自己卧室的门像在被人轻轻开启,来人手里还拿着微型验钞器模样发着暗光的东西在寻找什么。等 商先生醒悟过来时,发现自己放在床头柜旁的密码箱已不翼而飞。商先生意识到有小偷入室了,急忙穿鞋起床,随手打开客厅 的灯,但却不见人。看大门,还反锁着,并没有被撬的痕迹。商先生判断小偷可能是撬开阳台防盗网入室,走到阳台一看,果 然发现阳台角落站着一个人高马大的人。

  行迹败露,小偷持刀威逼道:“快把大门打开,放我出去!”这时,身为司法干警的商先生不慌不忙,他一边喝令小 偷放下刀,一边退到已开了灯的客厅。见商先生不肯就范,狗急跳墙的小偷便持刀向商先生乱捅。商先生右腹、右胸各被捅了 一刀。紧急中,商先生随手捡起放在茶几上的水果刀进行自卫。商先生一手抓住劫匪的刀口,一手抱住劫匪的腰,想把劫匪摔 倒。可对方个头高、力气大,加上自己生已身中两刀,商先生打不过劫匪,就死死地抱住他,在客厅里滚打着。劫匪见挣不脱 商先生那双钳子般的手,只好用口乱咬。商先生在手、脸、颈都被多处咬伤的情况下,仍死死抱住劫匪不放,直到昏死过去… …

  商先生的妻子到南宁出差,家里只有商先生和他7岁的女儿。客厅的打斗声惊醒了女孩儿。她见爸爸满身是血地与一 个陌生人滚打在一起,知道家里遇到劫匪了,于是偷偷地拿起电话钻到棉被底下,打电话给住在5楼的叔叔。接到电话的叔叔 马上意识到商先生家遇到抢劫了,立刻拨通了“110”报警。

  几分钟后,110巡警赶到了现场,将把自己反锁在另一间房里的劫匪抓获。

  总结一下,报警的技巧有:暗拨手机,暗发短信,说明确切门牌号,说明歹徒人数、大概年龄、特征,说明歹徒的武 器,说明受伤情况等等。

  反抗的技巧

  沈阳晚报报道,一醉汉借酒劲入室抢劫,不料遭遇女主人的英勇反抗。搏斗中女子占据上风,劫匪瞬间变成懦夫,蹲 在地上大哭求饶。

  家住沈阳铁西区的王女士独自在家看电视。突然,门外传来一阵急促的砸门声,“快开门,我是阿泰,我来要钱了。 ”王女士透过门镜一看,一名男子满脸通红地站在外面。王女士心想:“这人可能敲错门了,不理他。”谁想,这男子竟狂砸 了十多分钟,气愤的王女士打算开门问个究竟。门刚打开,还未等王女士开口,该男子一身酒气冲了进来:“我替大头来要钱 ,你快把那两万五还给他。”男子张牙舞爪地喊着。王女士立即回应:“我不认识你啊,谁欠你钱。”男子听后大怒,随手拿 出一把尖刀:“你不认识我,那你认识我的刀不?”说着将刀架在王女士的脖子上,并将王女士划伤。

  见到男子如此猖狂,王女士愤怒了,她突然拽住男子的手狠咬了一口。一声惨叫后,男子的尖刀落地,王女士抄起板 凳对男子说:“老实点,要不我就砸你。”随后,王女士厉声呼喊求援,这可吓坏了男子,他开始央求王女士:“大姐你别喊 了,我是混蛋,你别跟我一般见识。”但王女士没有理睬,还是大声呼喊。该男子被吓得团团转,竟然蹲在地上哭了起来:“ 你这是干啥啊,我都说服了,你就别喊了。”巡逻至此的民警闻讯而来将其制服,带回派出所审查。

  其实,在劫匪在某一方面不占优势,如身材短小、酒喝多了意识不清等情况下,反抗不失为一个好方法。你可以很快 在自己家找到就手的家伙什儿,一边与劫匪打斗,一边呼救。当然,如果你势单力薄,最好不要强硬性的反抗,这样对你不利 。

  大伟提示:如何应对夜入强盗

  “关灯总比开灯强”,自己的家,强盗必然陌生。自己的家,自己必然熟悉。所以不开灯,是以长制短,符合毛泽东 兵法。

  “暗算无常不声张”,贼进了家,最喜听见主人咳嗽或发问:“谁呀?”这说明主人心惊胆战,故意壮胆,必不敢搏 斗。贼进了家,最怕什么也听不见,这说明主人必临大事有静气,说不定什么地方会冒出一板砖。所以,贼进了家,不动声色 ,暗中出招,一招制敌以致命。

  “巧备暗器于枕下”,凡单亲家庭,独居母女,地处不安全之地,可以暗利器于枕下。利器包括:小刀、石灰粉等, 万不得以之时,出奇制胜。

  “齐心协力斗豺狼”,如果屋内有多名女生,可一呼百应,各自为战,协力斗豺狼。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8月上半月刊)

  相关专题:法律与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